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走进南关 > 发展规划

长春市南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时间: 2017-10-10 11:12 来源:
【字体: 打印

2006年至2010年,是全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建设和谐南关的关键时期。把握时代特征,立足南关实际,科学编制并组织实施《长春市南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对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实现建设现代化城市中心区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一、发展基础和环境

(一)发展基础

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全区人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用发展去化解和克服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开拓创新、团结奋进,圆满完成了“十五”计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事业、人民生活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高。“十五”期间,全区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按可比口径计算,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8%;全口径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9%;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1%。预计到2005年末,全区生产总值实现220,000万元;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104,000万元,其中区本级收入实现20,1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900元;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10,000万元。

——三产质量不断提升,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大力实施“三产兴区”战略,传统商贸业与现代服务业并举,提升改造与开发新建同步,传统商贸业日渐繁荣,现代服务业增势强劲,专业街、创业路初具规模,全民创业氛围日益浓厚,第三产业运行质量和经营层次逐年提高。亚泰富苑、中东龙兴商贸园、欧亚益民、乐购超市、通钢国贸等一批大型企业相继落位。到200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预计实现198,000万元,年均增长21.1%

——城市建设硕果累累,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十五”期间,不断加大城市建设投入力度,房地产开发势头强劲,完成了一批以亚泰大街为标志的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实施了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巷道改造等一批民心工程,城区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城市承载功能明显增强。五年累计投入35,600万元,先后打通了亚泰大街、南湖大路等区内交通动脉;建成了解放大路、民康路等11条标准化街路;维修改造道路970余条;新增绿地面积300.3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38.5%。建成以长春明珠、鸿城国际为代表的中高档小区18个。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区品位大幅提升。

——各项改革不断推进,开放水平明显提高。不断深化和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全区共有159户企业完成了各种形式的改革。多种所有制经济取得较快发展,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城市管理和社会事业的改革,探索实施了“两级政府、三级管理”的新体制,不断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社区基础功能和载体作用日益显现,办学、办医体制改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实际利用外资累计7,827万美元,实际利用内资累计53.6亿元,与33个县(市)、区建立了友好与经济合作关系。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逐年提高,中小学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干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稳步提升,教育资源优化整合成果显著。卫生医疗条件不断改善,社区卫生医疗覆盖面达到100%,建成了区卫生监督所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取得了抗击“非典”的伟大胜利。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有效,连续七年实现人口负增长。社区建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走在了全市的前列。社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服务用房建设达到一流水平,服务网络基本建立。文化、体育、民政、老龄和残疾人事业都有较大的发展。累计开发就业岗位2.5万个,安置下岗失业人员1.6万人次。社保体系逐步健全,基本做到了应保尽保。全面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社会丑恶现象和刑事犯罪。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加强软环境建设,实施政务公开,提高了政府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二)发展环境

“十一五”时期,我区总体上进入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旧城改造步伐加快,传统商贸业扩容升级,南部新城全面开发建设,新兴第三产业和都市工业逐步发展壮大。今后五年乃至未来一个时期,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世界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期,全球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我国正处于经济周期的上升、扩张阶段,产业结构的调整、消费结构的升级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将为经济增长创造巨大的空间;国家继续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国内发达地区向东北地区转移资本、产业、人才的趋势必将日益明显;吉林省 “快跑”,长春市“领跑”、争先进位,促进城区率先发展。这些都为我区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区域环境。

在看到有利条件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十一五”时期既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各种矛盾的凸显期和多发期,经济和社会发展依然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和挑战。

从外部环境看,地区竞争日益激烈,发达地区聚集辐射能力不断增强,相对落后地区在生产要素方面的竞争成本越来越高,争先进位的难度加大。从内部环境看,作为我区主导产业的第三产业整体规模小、水平低、竞争力弱,还没有形成比较优势;传统体制遗留和历史欠账积累的矛盾仍很突出,区属国有、集体企业的历史包袱及其转制与改造的负担依然沉重;区级财力难以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的资金缺乏,困难很大;改革、发展和城市化加快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问题和新矛盾亟待解决,就业压力仍然很大,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繁重。

总体上,南关区的综合发展水平,与长春市加快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发展较快的其他城区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愿望相比,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但从发展趋势看,我们已具备了许多化解不利因素加快发展的基础与条件。只要科学谋划,务实创新,就能够克服困难,实现南关区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快发展。

 

二、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

(一)发展思路

“十一五”期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构建和谐南关为目标,实施“三产立区、城建强区、和谐兴区”三大战略,改造北部、繁荣中部、开发南部,发展商贸经济、城建经济、总部经济、民本经济、旅游经济、都市工业经济,坚持以人为本,协调发展社会各项事业。抢抓机遇,创新实干,努力把南关区建设成为经济发达、人民富裕、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社会和谐的现代化城市中心区。

(二)指导原则

——加快发展,注重质量。以提高经济效益和经济运行质量为中心,突出新兴第三产业和都市工业的主导地位,继续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投资拉动,增强后劲。坚持以投资拉动为主要动力,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提速的突破口,以投资高速增长拉动全区经济“快跑”,增强发展后劲。

——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注重与国际经济的融合,广泛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不断提高南关区经济发展的外向度。

——协调发展,全面进步。加快和谐社会进程,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

——以人为本,为民谋利。一切从全区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提高人的综合素质,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奋斗目标

1、经济总量:到2010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55亿元,年均增长20%。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4亿元,年均增长17%,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51亿元,年均增长20.8%。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4亿元,年均增长25%。到2020年,生产总值达到222亿元,10年平均增长15%

2、财政实力:到2010年,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4亿元,按可比口径年均增长15%。到2020年,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36亿元,年均增长10%

3、结构调整:到2010年,一产基本退出,二产和三产的比重达到7.392.7。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区国民经济比重达到90%以上。

4、开放型经济:到2010年,全区引资额累计达到75亿元。

5、社会各项事业:到2010年,初中毕业生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5%;社区卫生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7万人;全区年人口出生率控制在6.66‰以内;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7岁;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左右,累计新增就业岗位4.3万个。

6、人民生活:到2010年,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人均居住面积达到28平方米;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三、功能定位与发展布局

 

(一)功能定位

依据长春市总体规划,南关区以发展现代服务业、都市工业为重点,建设商贸金融、行政办公、社会服务、文化体育娱乐中心区,城市现代风貌集中展现区,现代化居住区。

(二)发展布局

“十一五”期间,在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布局上,立足业已形成的经济框架,坚持以亚泰大街为发展轴线,构筑“南、北、中”三大板块。

南部板块——卫星路以南区域。以长春南部新城为依托,重点发展金融保险、评估中介、法律咨询、行政服务、科技研发设计、生产性服务等业态。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规划建设金融商务集聚区、行政办公中心区、都市工业集中区、总部经济汇集区、文化娱乐休闲区,成为经济业态集约先进、城市风貌现代一流、人居环境清新舒适,充满活力、充满魅力的现代化都市区。

北部板块——解放大路以北区域。立足传统商贸基础,结合旧城改造,重点规划建设永春路商圈、重庆路商圈、龙兴商圈。加强引导,突出特色,壮大商贸业规模,提升产业质量和层次,挖掘和发挥传统老字号品牌优势,打出知名品牌,提高市场竞争能力,促使百年商埠繁荣再现。

中部板块——解放大路至卫星路之间区域。挖掘潜力,整合资源,规划建设南湖大路商圈、南岭体育文化商圈和全安商圈。大力发展高质量的商贸业,高品位的体育文化特色服务业以及高档次的总部经济,形成一批具有南关特色、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团块,成为连接伊通河风光带和南湖风景区及城市南北两个中心的分区中心。

 

四、主要任务

(一)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是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强化区域经济功能,大力提升产业层次。“十一五”期间,以都市经济开发区为平台,大力发展都市工业经济;以商务楼宇为载体,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以六大商圈为基础,大力发展商贸经济;以社区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民本经济;以现有和待开发的旅游景点为资源,大力发展旅游经济;以城市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城建经济。要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加快构筑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传统商贸业为基础、以都市工业为新增长点的都市经济新格局。力争经过五年的努力,将优势做优、强项做强、弱势变强,使南关经济在特色、规模、质量、外向度和综合竞争力上有一个质的提升。

1、重点培育六类产业

充分发挥城市中心区的集聚辐射功能,重点培育现代流通业、金融保险业、信息中介业、旅游休闲业、文化体育产业和社区服务业,使之成为南关经济发展的核心与主导。

现代流通业。以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为手段,围绕高新技术产业、汽车研发及汽车服务业,培育1-2处支柱产业研发及服务基地;以发展生态型“摩尔”(MALL)、大型商业配送系统、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电子商务、计算机及软件开发等IT产业和大型综合性购物中心为主要形式,建设一处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的集传统及现代三产业态于一体的新型商圈,引导培育生产研发设计中心、产品策划销售中心和管理指挥发展中心,做大做强总部经济,形成高层次的南部商务CBD,促进商贸流通现代化。

金融保险业。积极稳定发展金融业,充分发挥金融、证券对经济建设的支持和调节作用。争取全国性、区域性的商业银行来我区设立分支机构;吸引国外有实力的银行来我区设立分支机构和办事处,扩大利用外资领域;大力发展保险业,积极发展各类专业保险公司,不断拓宽领域,培育多层次的保险市场经营主体。力争在“十一五”时期在南部新城打造出金融商务区雏形。

信息中介业。适应国民经济信息化的要求,大力推进信息服务业的产业化、市场化、网络化,逐步建成门类齐全、完善高效的信息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信息流通体制,建设与我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手段先进的若干现代化信息市场和信息交易中心。加快发展工程咨询、科技咨询、法律咨询、会计审计咨询、资产评估等市场中介组织和网络服务中心,形成功能齐备、效益可观的信息中介组织服务体系。

旅游休闲业。充分发挥我区人文宗教历史遗迹众多的优势,坚持挖掘与开发并举,做好包装策划,加大宣传推介,大力发展观光旅游休闲业。整合伪皇宫、道台府等历史遗迹,发展历史游;利用般若寺、清真寺、天主教堂等宗教场所,发展宗教游;利用文庙、雕塑公园等景点,发展文化游;围绕伊通河风光带改造和红石砬子山、八一水库开发,发展生态游。加强同省市、周边地区的合作与协调,积极推进区域联动、行业联合、企业联手,共同开发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走出合作互动的旅游业发展之路。

文化体育产业。依托雕塑公园、国联花卉基地,建立文化市场交易区;围绕汽车文化、影视文化和科技文化,建设一批符合现代城市居民需求的文化馆、图书馆、音乐厅和大剧院;建设各类教育机构、职教基地、科研单位和体育场馆,启动长春奥林匹克中心的选址及前期建设工作,大力开发体育产业。

社区服务业。社区服务业作为一种新兴经济业态,是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增加居民就业和收入的活动,是加速社会融合、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未来五年在新建居住区内,第三产业设施配套建筑面积不少于每千人700平方米。拓宽服务领域,完善服务功能。突破传统的民政型、福利型的局限,逐步实现由福利型向福利经营型的转变,加速其产业化、实体化进程,努力把社区服务与物业管理结合起来,重点开拓家政服务、维修服务、托幼服务、养老服务、保健服务、中介服务、文娱服务以及安全防范服务等内容,建立服务门类齐全、设施配套、功能完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较高的社区服务网络。

2、繁荣提升六大商圈

立足我区商业网点配置相对集中的特点,加快资源整合与重组,在扩大规模、打造特色、提高档次上下功夫,重点建设重庆路、永春路、龙兴、全安、南湖大路、南岭体育文化等六大商贸圈,不断提高产业聚集水平和规模效益。

重庆路商圈。巩固和壮大重庆路金街地位,以亚泰富苑、和平大世界、百信鞋业等为核心,辐射清明街、近埠街等周边区域,积极培育名品名店,迅速盘活周边闲置资源,承接西段及周边地带繁华旺势,构建大型卖场名品纷呈、小型专卖店时尚新潮的商业金街。

永春路商圈。借助市区共同规划改造永春路、大马路区域的重要契机,迅速盘活闲置资源,新上中远快运等一批大型商业项目,拉动重庆路金街向东拓展,巩固四马路灯饰等销售强势,充分挖掘传统老字号资源,发挥品牌优势,形成集聚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大型中心商业广场。

龙兴商圈。积极支持推进龙兴商贸园经营方向调整,将其打造成集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生活体验型主题购物公园。发挥东北鞋城、乐购超市、星河湾电器等规模企业的聚集辐射效应,建设区域性日用消费品中心。

全安商圈。以通钢国际大厦、二十一世纪商务总部、中安大厦、中粮大厦等为核心,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快建设天津家世界大型商贸购物中心,提升青怡坊市场辐射力,在全安广场区域内形成商务与商贸相融合的新型商圈。

南湖大路商圈。充分发挥南湖大路及周边区域省市管理、办公机构聚集的优势,在东南湖大路,规划建设餐饮、文化、娱乐、购物的商业集中区。在磐石路重点建设具有一定辐射力的现代特色商品一条街。努力把南湖大路区域打造成城市的“客厅”,区域的分中心。

南岭体育文化商圈。加速整合南岭体育场周边丰富的体育资源。借助2007年召开亚冬会的契机,采取省、市、区共同策划的方式,进行整体包装,规划建设体育健身器材器械、品牌运动服装、旅游纪念品、节假日专业市场、餐饮娱乐等服务区域,将其打造成集休闲、娱乐、健身、体育商品购物于一体的开放式广场

3、发展壮大都市工业

以都市特有的信息流、人才流、资金流和现代物流等资源为依托,以产品设计、技术开发和加工制造为主体,以都市经济开发区为基本载体,发展能够在市中心区域生存和发展并与城市生态环境相协调的,有就业、有环保、有形象、有税收的现代都市型园区经济。“十一五”时期,我们要紧紧抓住都市经济开发区建设的机遇,重点做好起步区建设,高标准规划设计,高档次开发建设,迅速出台扶持政策。在大力发展都市经济的框架内,重点发展高新科技型、劳动密集型、研究开发型、艺术创作型、轻加工型、环保型和现代服务型都市工业,加快培育和发展一批支柱行业和骨干企业。

探索发展“飞地”经济。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拓展城区发展空间,积极谋求城区经济发展新模式。

(二)城市建设

牢固树立城建经济理念,坚持把城市建设与土地运营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通过城市管理、改造、开发提升土地价值,用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力促南关区域内土地“寸土寸金”。坚持多元化、多渠道筹措资金,以存量换增量,以资产换资金,以无形资产换有形投入,积极探索城市基础设施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的新方式,使城市管理工作真正步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1、加强城区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完备的硬件设施为经济发展提供优良的投资环境。顺应长春市南部新城开发建设需要,积极配合市政府加快完成南部新城的道路、排水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十一五”开局之年基本完成都市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中北部道路改造步伐,打通繁荣路,拓宽东岭北街,延伸东岭南街至卫星路,形成“三纵七横”的城区道路基本框架。加强对主要街路的维护及巷道的改造,五年内一级街路全部建成样板路,二级街路全部建成标准化街路。建成区内的道路全面实现柏油化,人行道全部彩砖铺装,道路完好率为100%,全面提高道路综合承载能力。

2、加速推进棚户区改造进程

按照统一规划、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加速推进全区现有棚户区的改造进程,三年内全部改造完成。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要坚持改造与开发并举,拆迁与建设同步,力争连片改造,同步开发,第一时间发挥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在棚户区开发建设过程中,要与区域特色紧密相连,充分挖掘历史资源优势,高标准开发建设。其中,东安屯地块要整体开发,充分利用伊通河这一自然资源,建设现代化商居结合社区,规划生产生活资料交易及互换典当商贸区;长通路地块规划建设民俗风情及历史旅游街区;东天街地块规划建设以商住为主,传统商贸为辅的中高档安居小区;二道街地块规划建设新概念购物中心;大马路与永春地块规划建设大型城市中心商业广场;其他棚户区规划建设现代商务楼宇、传统商贸店铺、居民生活住宅。

3、大力搞好城市绿化、亮化、美化

2010年,按照平面、立体、垂直相结合的绿化格局,不断提高绿化档次,品种要多样、设计要创新、施工要精细,使南关区的所有街路各具特色,裸露地面绿化覆盖率达到100%。加大景观道路建设力度,提高景观建设的品味和质量。实施城区亮化工程,三年内彻底消灭城区内的摸黑路;提升主要街路的亮化水平,增强夜间亮化效果。继续开展公共绿地建设,五年新增5万平方米绿地。全面实施“平改坡”和“立体美化”工程。以伊通河综合整治为重点,结合旧区改造和河道沿岸景观建设,使伊通河成为富有人文气息,充满自然情趣,建筑语言和环境语言鲜明的景观长廊。

4、进一步提高城区管理水平

深化城市管理体制,继续实行一级规划、两级建设、三级管理体制,强化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职能,推进城市管理向社区延伸,建立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以街为主、条块结合、责权明确、运行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大力开展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积极拆除违法、违章建筑,严格清理占道经营和场外交易;进一步扩大垃圾不落地的区域范围和机械化清扫面积,进一步提高和扩大市容标准区域的水平和范围。

(三)社会事业

随着南部新城建设步伐的加快,到2010年,全区总人口预计达到70万左右。人口的迅速增长,要求社会事业的发展必须在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关系的基础上,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总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政府主导,社会多元化发展,拓宽社会事业发展空间,全面增添社会事业发展动力和活力。

1、科技

继续实施科教兴区战略,以加强企业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切入点,营造符合国际规则的创新环境和融资环境,加快发展民营科技产业化和制造业信息化,为全区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大力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全面推进科研机构企业化,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共建产学研结合的技术研发机构。支持大中型企业建立技术、工程中心。实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工程。

——完善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为企业提供综合性服务的生产力促进中心、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技术和产权交易中心、风险投资公司、技术信息市场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加快科技经纪人队伍建设。继续实施政府性引导计划,重点支持民营科技企业成果转化。

2、教育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政府对义务教育的责任,充分发挥教育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实施名校带动战略,推动义务教育全面、优质、均衡发展,建设教育强区,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努力建设学习型社会。

——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规划调整学校布局,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加大教育投入,积极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高优质教育率,达到一类一级标准的学校由2005年的44%增加到80%;一类一级示范校由2005年的5%增加到20%。优化人力资源,构建开放、高效的干部教师培训体系和科学的人才流动机制,提高干部教师整体素质。全面实施中小学信息教育工程,教育城域网络学校覆盖率由2005年的50%增加到100%,全区教育信息化水平处于全省领先地位。加大对贫困生的帮扶力度,继续保持城乡无一人因贫辍学。

——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成果和水平,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初中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基本普及学前三年幼儿教育,城市幼儿入学率由2005年的95%增加到98%以上。进一步完善和发展职业教育、民办教育,逐步建立多层次、社会化、开放式的教育体系。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完善素质教育评价体系,形成推进素质教育的良好环境。加强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经济社会对知识和人才的需求。

3、卫生

全面贯彻国家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加强宏观管理,优化卫生结构,合理配置卫生资源,建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医疗保健服务体系。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成公共卫生单位的基础设施建设,达到或基本达到国家级水平。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卫生执法监督机构功能和应急处理机制,加强重大传染病的预防和治疗,提高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能力,有效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完善各种医疗服务机构。鼓励发展各级、各类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在南部新城规划新建长春市中心医院新址和长春市第二儿童医院。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组建以区医院为中心的社区卫生服务集团,社区卫生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创建社区卫生示范区,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积极发展中医药事业,提高中医整体服务水平。探索新的医院管理模式,加强监管和分类指导,改善医疗服务,确保医疗安全。

4、文化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大艺术精品创作力度,培育浓郁的地方特色文化,开展群众性文化创建活动,提高居民精神文化水平。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创建活动。积极发展社区文化、广场文化和校园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大力发展演出中介组织,培育和开发演出市场,推进文化产业化。

5、体育

努力提高体育社会化和产业化水平,增强城乡居民体质,大力培养体育人才,积极发展体育产业,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鼓励现有体育场馆设施全面向市民开放,不断增加和完善社区体育设施,加快发展各类体育俱乐部。201080%的社区有健身房或健身路径。

6、人口和计划生育

贯彻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努力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强化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重点做好城乡流动人口少生优生工作,建立健全人口计生服务体系,努力为广大育龄群众提供优质的生殖保健服务。

7、社区与社会服务

努力构建和谐社区,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充分发挥居民自治功能,形成党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居民自治机制。健全社区各种组织,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健全群防群治网络,完善社区安全防范体系。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社区居民的公德意识。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壮大服务队伍,创新服务内容,拓展服务对象,培育服务品牌,形成社会服务网络化体系。

8、资源和生态环境

继续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强化资源综合开发,改善城区环境质量。继续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特别要着重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噪声、油烟扰民问题。加强南部新城的生态保护,严控有污染的企业入驻,充分发挥南部新城生态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比较优势。力争在“十一五”末期,把我区打造成“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生态环境良好、资源循环利用的最具创业引力和最适宜人民生活居住的现代化城市中心区。

9、社会保障和人民生活

坚持以人为本,改善居民就业和生活环境,建立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长效机制,使人民生活水平向全面小康迈进。

——拓宽就业渠道。鼓励扶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发展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业及各类第三产业,增加就业岗位。开辟各类“创业街路”,设立“风险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小额扶持贷款”等形式,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场地和资金支持。加强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自我创业的能力。建立和完善阶段性就业制度,发展非全日制、临时性、弹性工作时间等灵活多样的就业形式。规范各种职业介绍和就业服务中介机构,形成公益性与产业化相结合、覆盖城乡的职业介绍服务体系。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逐步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扩大养老、失业、医疗保险覆盖面。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关注弱势群体,不断完善多层次、多渠道的社会救助体系。积极发展社会慈善事业,关心残疾人生活,提高特困家庭福利水平。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初级社会保障体系,尝试建立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逐步实现与城镇社会保障制度的接轨。

——改善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努力增加城乡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收入。落实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政策。强化再分配调节功能,合理调整收入分配结构,规范分配秩序。推进城镇化进程,改善农民进城务工环境,扩大农民非农生产和劳务收入。

同时,进一步发展和推进档案、妇女儿童等社会各项事业,切实增强为经济服务的功能,推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持续发展。

 

五、保障措施

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把利用外资作为加快发展的基本策略,继续实行引资目标责任制,把引进外资与领导政绩挂勾,建立奖优罚劣机制。建立政府企业社会联手招商、利益共享机制,加强与世界500强等大型跨国公司合资合作,引导外资直接参与南部新城开发建设。对外资企业放开市场准入,放开经营范围,放开基础设施投入方式,鼓励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完善招商引资的服务体系,健全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切实做好安商、富商、扶商工作,重视引进后的服务,形成对企业全过程的服务体系。

(二)建立重大项目推进机制

建立以发展规划为指导、以市场为导向,企业、政府和专家共同参与的项目生成机制。围绕提高产业竞争力、城市承载力和协调发展力,规划建设一批市场前景好、综合效益高、抢占经济高地的龙头项目。对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加强跟踪服务,尤其要强化大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完善“一站式”服务的各项制度措施,突出抓好人员组织、高效运转、绩效考评等环节。对于重大项目实行目标管理,分级分类落实目标责任制,全面实行重大项目的法人责任制和工程招标制,加强对重大项目的稽查力度,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投资收益。制定和完善鼓励社会投资的政策,建立公平的市场准入制度。发展各种投资服务中介组织,支持企业扩大融资、社会筹资,促进中小企业担保融资和贴息贷款筹资。用足用好用活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政策,积极争取市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专项资金,重点用于重大项目、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的前期费用和配套资金。

(三)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放宽市场准入,降低创业门槛。鼓励和支持全民创业,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使全民创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拓展投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产,推动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实现低成本重组扩张,培育壮大民营企业集团。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服务体系,对骨干企业和技术含高、市场前景好、成长性强的民营企业,在资金、用地、用工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使其做大做强。鼓励民营企业与国内外知名企业联手合作,拓宽发展空间,实现快速发展。引导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嫁接融合。鼓励、支持民营经济以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改组。在从业领域上实行“非禁即入”。鼓励民营经济更多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新兴服务业等,努力由资本创业型向知识和技术创业型转变。建立信贷担保体系,设立引导资金,鼓励民企壮大规模。

(四)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打造诚信政府。建立稳定的政策及其制定机制、公共权力合理使用机制、完善的责任机制和行政程序法律制度,推进政府行为法治化。建立统一的政府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进信用信息公开化。建设效能政府、透明政府、法治政府和服务政府,严惩失信行为。

建设诚信社会。提高企业信用等级,建立新型政企关系。整合分散的信用信息资源,健全各项信用管理制度。强化诚信观念,形成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道德和信用准则。

构建中介服务平台。培植以信用调查、信用评估、信用咨询为主体的各类信用中介服务机构。逐步建立以行业协会为主体的同业信用自律系统和以信用中介机构为主体的市场信用服务系统,实现信用信息的专业化、标准化和市场化。

(五)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以建设“平安南关”为目标,继续坚持依法治区,全面提高公民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努力营造稳定、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和投资环境,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积极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坚持打防结合,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打黑除恶活动,严厉打击危害社会治安的各种刑事犯罪和社会丑恶现象。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积极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经济秩序犯罪活动,努力促进公平交易。积极营造稳定的政治环境。建立健全群众意见表达机制,畅通群众参与民主政治、社会管理的渠道。坚持“关口前移、重在治本”原则,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营造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建立完善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加强公共安全宣传教育,加大安全防范体系建设投入,全面提高安全防范与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有效防止发生重大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六)优化发展软环境

进一步强化政府服务功能,打造服务型政府形象,营造安商、亲商、尊商、富商的投资氛围,确保外来客商“进得来,留得住”。

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总体规划、政策引导、规范市场、提供公共服务等职能。实施“阳光政务”工程,逐步使政府的一切工作,除非涉及国家安全和机密而依法禁止泄露,都要公之于众,让社会公众知晓,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推行电子政务,推进和完善网上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加强政企互动,建立企业与政府之间的信息绿色通道,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客商,一切便于客商,一切服务客商,真正把南关区打造成“政策的洼地、服务的高地、发展的平地”。

规范和整治执法行为。严格规定审批内容,减少审批程序,简化审批手续、审批时间,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度、首办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和服务承诺制度。探索以评促纠、以评促建的民主评议政行风常态机制和长效机制,加强政风、行风和机关作风建设。建立行政审批、执法和规范服务跟踪制度,对权力部门实施全程监督。

加大涉软案件查处力度。建设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加强行政效能监察,从“抓要害部位、抓关键环节、抓突出问题”入手,持之以恒地推进纠风工作。严肃查处涉软案件,对违反规定吃拿卡要报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对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发挥震慑和警示作用。

(七)加快人才培育和开发

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相应调整产业人才结构比例,促使人才在产业、区域的分布趋于合理。培养和选拔一批适应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需要,具有较高领导水平的党政领导人才;培养和引进一批具有市场开拓能力、善于经营现代企业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和汇集一批处于国家发展战略和科技前沿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造就一批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具有较高技能的技能人才;培养和打造一批符合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区域特色人才。

抓好人才培训工作,努力提升各类人才的知识水平和能力素质。加强党政人才培训,保证区中层领导干部五年内累计参加三个月以上的脱产培训,公务员每年参加不少于12天的脱产培训。继续推行法律、外语、计算机等级认证和公务员轮岗锻炼、外地挂职等工作。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聘请经济管理、财政金融、外经外贸等方面的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全面提高现有经营管理人才的素质和能力。大力培育创业人才队伍,以专业街行业协会、创业路人才协会等为依托,开展适合创业人才需求的各类知识、技能和创业能力培训,切实为创业人才提供多方面服务。

开展引才引智。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原则,建立优秀人才来我区工作的“绿色通道”。大力实施核心人才带动引进工程,积极引进重点开发投资项目的核心人才,吸引和带动相关优秀人才以各种灵活方式参与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