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南关区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暖流计划”2021年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 2021-11-02 15:41 来源: 南关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今年是南关区实施“暖流计划”的第四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指示精神,南关区人社局在往年计划的基础上,紧紧围绕重点群体增收,按照市人社局、市暖流办对民生工作及“暖流计划”的部署安排,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制定了《南关区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暖流计划”2021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计划内容

《方案》涵盖了6个板块, 27项具体事项,以群众最关心的创业就业问题为核心,突出拓展就业和鼓励创业两条主线,着力在援助对象、援助内容和社会参与方面实现突破,从而进一步形成政府部门协调推进、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居民增收新模式。

——惠及群体

从实施对象分类上看,《方案》主要惠及4类人群:

一是年轻求职者和有创业意向的人员。主要包括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等群体,依托南关区人力资源服务港等载体开展人才精准对接,开展“包就业”定岗定向培训和创业培训,落实就业补贴等系列政策,提升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

二是就业困难群体,包括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老弱病残孤等弱势人员。针对这类群体,主要采取提供技能培训、按政策发放社保补贴等措施,保证其生活水平不降低。

三是辖区农民工群体。针对这类群体,将通过建立根治欠薪数字化平台、强化根治欠薪监管体系、设置工资应急周转金等措施,在确保其足额获得合法收入的前提下,逐步提高其收入水平。

四是低保家庭和特困供养人员。针对这类群体,将通过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和精准救助政策,通过直接发放补贴和间接医疗救助方式,减少或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突出特点

一是短期增收和长远发展相结合。积极响应国家关于重视人才、集聚人才的号召,结合南关区实际,将人才招引、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相结合,推出了打造南关人力资源服务港、免费为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开展“包就业”定向培训等在东北乃至全国具有首创性的举措。

二是政府帮扶和自主造血相结合。围绕民生工作从“关注生存”到“重视保障”再到“全面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重点在就业提质增量、扶持创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同时,针对就业困难群体、特困家庭、老弱病残孤等弱势人员,继续予以重点关注,直接提高相关待遇。

三是突出重点与扩大覆盖面相结合。突出解决特困供养人员、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收入问题,同时将辖区用工企业涵盖在《方案》涉及对象当中,通过给予吸纳用工补贴、鼓励引导企业开展见习实习活动等举措,间接覆盖辖区广大劳动者,为其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建立长久稳定的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