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工作动态

新春街道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同排查共整治 优化营商再发力

时间: 2021-08-19 11:13 来源: 南关区新春街道
【字体: 打印

为吸取重大安全事故教训,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防范和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南关区新春街道坚持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相结合,全力打造平安商居街区,致力辖区营商环境优化再升级。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压实责任

新春街道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辖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落实省、市、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隐患排查整治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压实责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促进辖区营商环境安定祥和、人民群众乐业怡商。

二、自查整改、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作为连接百姓和政府的基层对外服务窗口,新春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为贯彻上级指示精神,确保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安全稳定运行,新春街道对公共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开展全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隐患排查与整治

新春街道坚持日常防范火灾隐患不放松。平时要求工作人员下班后离岗断电;禁止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办公楼全面禁明火、禁烟。通过工作群专门提醒工作人员做好水电及疫情防控等安全防范事宜,提高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每逢节假日前,街道专门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假期加大辖区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检查工作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节。

针对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这一重要服务窗口,为防范火灾风险,专门邀请专业人员对办事大厅进行全方位隐患排查,并针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进行及整改:按照专业指导,将消防器材摆放到明显位置、安装消防应急灯2盏、设置安全出口逃生指示牌7个。此外,还开展了安全知识讲座,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和火灾应急能力。

(二)疫情防控常态化

新春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坚持防疫管理尺度不松、力度不减。日常办公要求工作人员全程标准佩戴口罩;对来办事居民严格实施扫码测温登记;对办公场所每天集中消杀不少于2次,尤其在接待办事群众后,对公共座椅、接待台、办公桌等公共区域进行专门消毒;坚持每天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设置便民消毒洗手液供办事居民、工作人员使用;设置1米线隔离带、张贴“请隔位而坐”温馨提示,引导办事群众保持安全距离;设置隔离室,以备应急之需;通过工作群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便于工作人员及时了解疫情形势,加强安全防范意识。

街道还不定时对公共服务中心进行检查,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责令工作人员立即整改:要求未严格按标准佩戴口罩的工作人员必须标准佩戴口罩;要求工作人员适时提醒办事群众“注意保持安全距离”的力度和频次再加大;要求及时提醒未佩戴或未正确佩戴口罩的办事群众佩戴口罩;改每周五下班前大扫除为每天下班前全面打扫卫生,确保办事大厅干净整洁、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三)应对突发性事件

通过制定并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新春街道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提升工作人员防范风险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维护正常工作秩序,根据国家、省、市、区及街道关于突发事件相关要求,结合公共服务中心实际,进一步制定完善了涵盖疫情防控、火险应急等十类突发事件的《新春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应急预案》,通过工作群及时发布并组织工作人员专门进行集中学习和应急演练。此外,为具体落实安全责任,将工作人员按照办公区域进行网格划分,由专人负责该区域日常安全事宜,做到定区、定人、定责。

三、排查整治、深挖隐患、高筑防线

为确保安全生产,平安商居,新春街道全面战略谋划,持续发力,集中开展火灾隐患、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着力化解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辖区安全稳定,促进营商和谐发展,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更明显、幸福感更强烈。

(一)走访商贸楼宇,落实主体责任

新春街道对辖区重点商贸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排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期间,重点走访辖区物流企业长春市中远快运有限公司,向企业传达上级安全生产指示精神,督促企业充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求企业警钟长鸣,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责令企业商户立即整改,并叮嘱企业商户务必以火灾事故为戒,提高安全生产重视程度,对自己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负责。

同时,新春街道对永春商贸城、北京华联超市、宝迪克公馆、华联古玩城、鑫鹏大厦等人员密集的大型商场、超市、商务楼宇进行实地走访踏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检查企业商户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二)集中排查整治,杜绝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落实上级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企业商户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常态化意识,新春街道进一步加大集中排查整治力度。全街130名机关干部在街道领导班子带领下,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全部下沉包保社区,与社区工作者分头对五个社区餐饮、商超、宾馆、酒店等门市底商进行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具体检查消防器材配备情况、液化气使用情况、用火用电、扫码测温、消毒消失、疫苗接种等情况,走访排查的同时宣传防范火灾隐患知识和树立疫情防控常态化意识,督促从业人员日常坚持正确佩戴口罩、落实扫码测温、消毒消杀,动员未接种疫苗人员尽快接种等。新春执法中队下沉网格,向商户发放“请出示吉祥码并佩戴口罩”的温馨提示,督促商户张贴并认真落实。期间,共排查企业商户1025家,整改问题261处。

下一步,新春街道将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护卫辖区安全稳定营商环境。一是坚持常态化隐患排查、疫情防控不动摇。二是发现隐患及时督促整改,不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三是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企业商户落实安全生产。四是加强教育培训,聘请专业人员开展安全讲座,加强应急培训和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促进辖区安全稳定、人民乐业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