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工作动态

南关区司法局有效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时间: 2021-07-15 10:28 来源: 南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南关区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职能作用,为推进我区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一是营造了公平公正的司法执法环境。开展“典型差案”评查和行政错案剖析整改工作,围绕行政复议被撤销案件和行政败诉案件两条线,逐案剖析整改、逐个把关销号。推动各执法部门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的制定工作,落实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和免予行政强制事项的具体清单,最大限度压缩执法的自由裁量权,最大限度提高涉企执法司法的社会效果。

二是构建了优质的法律服务环境。深化“法律进企业”,大力宣传商事、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提高企业管理人员、职工法治意识。围绕提高产品质量、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等,开展“以案释法”,推进企业依法治理,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组织律师等深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排查治理结构、经营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风险,提出法律意见。

三是创建了良好的营商守法环境。落实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组织网上旁听庭审活动,提升领导干部法治化营商环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