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建设 > 工作动态

民康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企业发展

时间: 2021-06-04 15:06 来源: 南关区民康街道
【字体: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我为群众解一忧,我为发展献一策”实践活动、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万人助万企”行动,民康街道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企业发展”系列行动,依托“民康优势”,优化“民康服务”,发挥“民康效率”,培育“民康作风”,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民康品牌”。不断推动助力发展工作走向深入,全力推进全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精准对接,务求实效,开展“助企大调研”。民康街道主要领导带队,联合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助企大调研”座谈会3场。会后建立企业联系服务工作台账,明确助企服务专员,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做好“一对一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强化“民康优势”。目前,已明确助企服务专员12名,联系服务重点企业33户,建立重点企业台账33册,召开服务企业工作例会16次,为企业献计献策40余条。

  二、聚焦需求,分类施策,开办“惠企大讲堂”。街道整合多方资源,邀请税务、市场监督、银行等专业人员开办“惠企大课堂”2场,专门针对税收、审批、贷款等各项惠企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同时搭建企业与上管部门沟通的平台,广泛征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政策矛盾,畅通渠道,直面问题,进一步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为企业答疑解惑。

  三、真情服务,提升品质,实现“服务大升级”。民康街道通过建立完善企业服务信息化管理机制,不断优化“民康服务”,对企业诉求进行收集、分析、汇总,对惠企政策、劳务信息进行分类、梳理、整合,与企业需求精准匹配,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共收集整理企业诉求130余条,均已进行及时对接、处理、反馈。推进政务服务升级,为企业提供咨询、引导、帮办、综合受理等“一站式”服务,全面提高为企办事效率,实现企业来访“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我帮办”,完善工作流程,深化助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四、凝心聚力,共建共享,组建“党建大联盟”。结合“基层党组织常态化联系企业”行动,在助企走访的同时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配备专门党建指导员,帮助企业建立党组织。依托“康盟直通车”党建品牌,实现党建联盟互动。联合华润工地以“项目上的红色沙龙”为主题召开党建联席会议,街道、社区、驻街单位、非公企业间实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以政治引领推动抱团取暖,以党建建设促进经济发展。

  通过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服务企业“联络员”、政策精神“宣传员”、企业困难“化解员”、企业党建“指导员”作用,帮助企业提升发展信息、把握发展态势、化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后劲,聚焦制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营造良好惠企利企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