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南关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上新台阶

时间: 2018-07-20 10:18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四种模式”,把新时代传习所建成百姓的精神家园

坚持“五传五有五助”的总体要求,注重运用“四个模式”,让新时代传习所真正成为百姓的精神家园。运用“互联网+传习所”模式,借助“塔群”微传习,即 “1+13+58+568+N”模式,建设南关特色新时代传习所,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传递好声音、传播正能量。运用“就业基地+”模式,把传习教育与创业实践有机衔接,扩大工作领域,让新时代传习所真正发挥作用、收到实效,幸福乡八一村南铂市场就是典型案例。运用“志愿服务+”模式,将传习教育与老百姓需求相结合,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微服务释放大能量,真正使千家万户百姓得到实惠,让广大群众的心暖起来。东风社区党委以新时代传习所为主线,以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为品牌,组织“五色光”志愿传习服务队,将传习教育与志愿服务有机衔接,更好地走进群众、融入群众、发动群众,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运用“文艺宣讲+”模式,把传习教育与文化惠民活动相结合,组织文化文艺小分队走进新时代传习所,采取歌舞、京剧、相声、快板等展演式宣讲和演讲赛、知识竞赛等趣味式宣讲形式,把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普及往深里扎、实里做

全省新时代传习所工作现场会在幸福乡八一村召开,幸福乡八一村新时代传习所被评为全省新时代传习所首期示范点,会后,汪清、磐石、梅河口等地宣传部门陆续组织人员来参观学习。全省“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启动仪式暨“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在鸿城街道东风社区新时代传习所举办,把志愿服务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推向高潮。

二、“网群”互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按照全市“双网”联动工作建设标准要求,南关区边学习、边探索、边完善,本着重心下移,工作前移”的原则,在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上植入文明创建管理内容打造文明创建“双网”联动管理平台2.0版。今年,增加意识形态、舆情信息、价值引领、理论宣传、新闻采访、文化活动等6个模块,提级为3.0版。“双网”联动提升,创建网格化 “塔群”互动融合,全民网格总体思路推行“五式五化”工作模式,即:常态抓,联动式管理,向智慧化要效率;全覆盖,闭环式流程,向网格化要效能;分级管,板块式推进,向科学化要效应;无缝隙,互动式融入,向精准化要效果;责任明,动态式督评,向制度化要效绩。“双网”联动平台的高效运转,推动了文明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从去年7月末至今,共受理各种创建问题3956件,全部受理并解决。

三、精准常态,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南关区共有志愿者组织195个,志愿者35424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全省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为依托,组织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开展“邻里守望”、“六走进”、精准扶贫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东风社区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长春阳光传统文化传播志愿者协会被评为2017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四、价值引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旧改

南关区采取街区制,构建了区、街道部门、社区网格“三位一体”的推进架构,共投入旧改资金30.35亿元,覆盖143个小区,涉及人口36万人。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百姓生活,让群众入心入脑,结合旧城改造,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在旧改中融入核心价值观元素,打造了80处点线结合、特色突出、文脉传承、神韵彰显的主题宣传教育阵地。同时,结合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新春送福”、“弘扬先烈崇高精神”、“包粽子,送温暖”、“民族大团结”等文化活动,积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融入节日庆典和基层舞台。先后为居民发放核心价值观主题日历、春联、灯笼等23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