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南关区运用“四个模式”实现新时代传习所有载体有成效

时间: 2018-06-22 10:32 来源:
【字体: 打印

南关区注重运用“四个模式”,把新时代传习所建设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相结合,与就业实践相结合,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与文艺宣讲相结合,让新时代传习所真正成为百姓的精神家园,成为百姓最喜爱去的地方。

一、运用“互联网+”模式,塔群微传接地气

注重“互联网+传习所”思维,推动新时代传习所建设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相结合依托区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1+13+58+568+N”模式等,建设网上新时代传习所对全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南关发布”微信公众号设立新时代传习所板块,用百姓语言讲百姓心里话,让百姓难事、急事都能够在这里得到答复。幸福乡建立传习所微信公众号和农民传习微信群,打造对村民和公众开放的信息平台,设立十九大精神、法律政策、拆迁补偿、群众监督、创业求职、民生服务等板块,讲民生政策、致富信息和创业技能,提高群众创业创富能力,深受基层群众欢迎幸福桃源微信公众平台、同鑫热力“同心践习”微信公众平台积极传播学习、传习、践习的好做法、新进展;魅力新春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新时代传习所活动;鸿城街道和润鸿城微信公众平台、富裕街道微信公众号随时发布时事政策、利民惠民信息,收集百姓问题、建议

二、运用“就业基地+”模式,实践创业富百姓

注重服务模式的探索和创新,把传习教育与创业实践有机衔接,扩大工作领域,让新时代传习所真正发挥作用、收到实效。幸福乡八一村新时代传习所紧紧围绕群众需要什么就讲什么,群众有啥困难,就努力帮助其解决啥”的原则,突出“五传五有五助”,占领“三失”农民意识形态高地。举办“学经商长本领”学习班建立八一农民双创基地,让村民转变小农思想,树立经商意识,为失地农民谋求新出路建立农民初始创业基地和再就业培训基地--6500平米的南铂市场,提供摊位210个,安置失地农民400多人,村民低收费,特困户免收费,让农民弄潮练手,体会市场经济,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成功举办了幸福乡春风行动农民招聘会,全年累计开发城镇就业岗位40个,285人实现了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下,实现失地农民不挑不捡零失业。全省新时代传习所工作现场会在幸福乡八一村召开,幸福乡八一村新时代传习所被评为全省新时代传习所首期示范点

三、运用“志愿服务+”模式,成风化人促文明

注重赋予新时代传习所新的服务内涵和功能,将传习教育与老百姓需求相结合,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微服务释放大能量,真正使千家万户百姓得到实惠,让广大群众的心暖起来。鸿城街道东风社区新时代传习所着眼基层群众的新期待,开创便民服务“宅急送”,整合48个便民服务网点,为居民提供居家养老、医疗康复、民生代办等58项服务,累计服务3900余次开启“星级包保服务”,将辖区88户鳏寡孤残、困难家庭进行分类,实行三星评定,发动驻街单位、社区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救助。累计提供服务5100余次。开通“爱心存折”,社区公布存折账号,志愿者们自愿存钱,目前已积累接收19600元爱心善款,全部用于帮助困难家庭。全省“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启动仪式暨“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在鸿城街道东风社区新时代传习所举办,把志愿服务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推向高潮。

    四、运用“文艺宣讲+”模式,文化惠民进万家

注重寓教于乐传思想潜移默化受教育的理念,把传习教育与文化惠民活动相结合,组织文化文艺小分队走进新时代传习所,采取歌舞、京剧、相声、快板等展演式宣讲演讲赛、知识竞赛等趣味式宣讲形式,把十九大精神宣传普及往深里扎、实里做开展南关区第十二届社区艺术节,组织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诗诵新时代”同抒改革情诗朗诵比赛、“坚定信念跟党走”书画展《我眼中的改革开放》演讲比赛抗战老兵讲故事等主题文化活动40余场,5000余人直接参与了活动。幸福乡八一村投资220万元建成了1300多平米,全省设施最优的农民文化大院为传习活动场所,积极开展乡土文化活动,村民们自编自演了快板《歌唱新时代》、三句半《党的政策暖人心》、表演唱《逛新时代传习所》、手语舞《三德歌》等节目,用文艺的形式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五环体育舞蹈学校传习所董事长、党支部书记梁振凤结合自身创业发展经历,讲述了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的“微电影”党课,受到全校学生和群众代表一致好评。九圣祠社区居民陈维良以快板的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新精神、新理念,代表全市赴延边州参加全省首个新时代传习所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