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五微”促“五传” 传习进协会
——长春市建筑业协会新时代传习所经验材料

时间: 2018-05-03 11:22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71129日,长春市建筑业协会挂牌新时代传习所,开展“学习十九大,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依托“新时代传习所”重要阵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员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长春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史书华、长春建筑业协会会长王永君为协会新时代传习所揭牌,国家、省、市多家媒体报道,并被《组织人事报》确认为全国首家挂牌新时代传习所的行业协会。

协会新时代传习所按照上级要求,围绕五传开展微党课、微讲座、微视频、微汇演、微信群等多项活动,让十九大精神在协会更好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开展微讲座,助力协会发展

揭牌仪式当天,长春市建筑业协会联合党支部姚维生书记作了题为“党的十九大为社会组织指明了发展方向”的微讲座,他从党的十九大对社会组织作用的新定义,社会组织要适应新时代要求两个方面,着重阐述了社会组织的行动纲领和思想指南,为协会的发展指明了道路。

二、开展微学习,激发工作热情

20171212日,根据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组织市建协、市安协、市装协、长房学各秘书处人员进行了原文学习讨论。增强了大家投身协会组织建设,激发社会组织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的信心。

20171228日,市建协秘书长赵大凯就十九大中的重要内容进行分析解读,对新党章中的修改内容加以细化讲解,对党章修改部分、党员如何发挥作用等方面深入剖析,真正让党员听明白,可落实。并及时组织党员学习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精准发展定位。

三、开展微宣讲,提高政治站位

20171214日,邀请新时代国家楷模吴亚琴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行业55户骨干会员企业的工作者及四个协会秘书处人员100多人聆听了报告会。长春市委组织部非公党建办公室李新义主任、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局史书华局长莅临会议,李新义主任高度认可并提出希望,能够不断创新活动方式方法,积极开展“新时代传习所”活动。

四、开展微座谈,助力企业发展

20171215日,组织召开了15家长春市建筑施工总承包二级以上资质企业座谈会。各参会企业负责人各抒己见,气氛热烈,讨论深入,在关于对符合装配式建筑施工企业认定管理、能否给施工总承包企业资质增项走绿色通道、关于安全质量事故风险防范措施和适度放宽“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处罚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交议案,为企业发展助力献计。

五、开展微汇演,汇聚集体力量

2017126日下午,在新时代传习所举办“承载新使命,扬帆新征程”为主题的文艺汇演。协会秘书处人员以宣贯十九大、助力新发展为主题编排配乐诗朗诵《2018筑梦新时代》,通过红歌会、棋类比赛等活动进一步团结协会人员,凝聚集体力量。

长春市建筑业协会新时代传习所挂牌以来,按照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科技、传文化的思路,共开展宣讲、汇演、党课、业务学习等活动十余次,广大会员单位和协会秘书处上千人参与。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发挥好新时代传习所平台作用,进一步通过完善学习制度常态化、丰富学习内容多样化、拓宽学习方式等多种措施。坚持“上挂下联,提高能力”的工作方法,引导各协会秘书处积极走访会员企业,集中宣传十九大精神,反映会员单位诉求,为会员单位提供优质服务;当好政府的参谋与助手,让协会成为建筑行业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