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传播新思想 凝聚新力量
——树勋小学新时代传习所经验材料

时间: 2018-05-03 11:21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7年,伴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全国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树勋小学党支部迅速行动起来,围绕“三新”目标,积极创建新时代传习所,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树勋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新时代传习所是支部党建统领的“新动能”

    一是目标引领,品牌创建。树勋小学党支部位于“吉林第一个党支部长春支部”旧址,在红色精神的引领下,先后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开创教育讲坛。2017年,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的号召,按照“五传”、“十有”标准,创建了新时代传习所,打造树勋校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阵地、理论阵地、文化阵地和行动阵地。二是示范引领,有序创建。校长带头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研究制定加强新时代传习所管理和使用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制订传习计划,达到规范化、制度化、有序化标准。三是网络引领,互动创建。树勋小学新时代传习所采取所长全面解读十九大、宣讲员主题宣讲活动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时依托“新时代E支部”开展“云课堂”等内容的学习,线上线下学习交流,组织大家浏览时政热点、进行知识测验等,全面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动态、新发展、新形势。

二、新时代传习所是教师团队交流的“新平台

一是形式多样化。树勋小学新时代传习所遵循“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全民宣讲员”的原则,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39名党员,紧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确定宣讲主题和宣讲内容,采取诗朗诵、歌舞串烧、光影颂感、书画展览等形式,切实发挥传习阵地思想交流、文化滋养及道德传承的特色阵地的作用,让大家在欣赏艺术同时达到党的精神入脑入心。二是内容实用化。发挥传习所理论转换的平台作用,我们本着实用的原则,结合教育工作实际,邀请省、市、区教育专家来到所里“传经送宝”,组织广大教师围绕教育教学改革内容,进行深入学习和讨论,组织开展“构建学科课堂教学大赛”、“讲讲我的教育教学故事”等活动,使学习能力与教学能力共同提升,积极引领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不忘初心,立足本职,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坚定信念。三是作用最大化。传习所中,我们有一支特殊的队伍。即一支拥有“身体健康、心态平和、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境界高远”的30人树勋小学名师讲学团队,他(她)们定期在新时代传习所学习研讨,交流提升,并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和教育改革新思想传播到树勋大学区各成员校以及省内13所“树勋+”联盟校,使树勋小学新时代传习所的学习宣传与辐射带动作用最大化。

三、新时代传习所是少队学习活动的“新课堂

一是传习活动,覆盖校园。树勋小学新时代传习所,也是学校大队委员们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新课堂”。在这里,大队辅导员老师为大队委员们播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动漫片,帮助队员生动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这里,通过主题宣讲,层层筛选出树勋小学首批雏鹰宣讲员。小宣讲员们,通过校园广播、升旗班举办主题升旗仪式等将十九大精神传播到树勋校园的每个角落。二是主题宣讲,凝聚精神。新时代传习所的小宣讲员们,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大队会、主题中队会等活动,深入其中进行主题宣讲,将他们在新时代传习所学到十九大精神传递给每名队员,大大激发了1900余名少先队员的爱党爱国热情,坚定了他们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的决心。三是延伸实践,融合共赢。小小宣讲员们在新时代传习所里学习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还通过参加各项实践活动传播正能量,如在“清明祭英烈”活动中、“心手相牵,情暖童心”活动中、志愿服务走进社区活动中都能听到他们的声音,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树勋小学新时代传习所的小小宣讲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挖掘新时代传习所的内涵和功能,让新时代传习所更好的体现时代价值和实践价值,发挥更大的作用,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及我们的学生用双手和智慧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向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幸福美好家园扬帆起航,行以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