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关地情专栏

关于全力做好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2024年卷编纂出版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4-01-30 14:15 来源: 方志中国
【字体: 打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志工作机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志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确立的“十四五”时期要“加强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工作,把年鉴工作作为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的日常工作重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安排部署,持续巩固“一年一鉴,公开出版”成果,推动年鉴事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现就全力做好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2024年卷编纂出版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持续巩固“一年一鉴,公开出版”成果和编纂出版2024年卷三级综合年鉴的重大意义

持续不断地编纂出版三级综合年鉴是为国存史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程,是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一项长期任务。2024年卷年鉴,是全面客观系统记录2023年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宏观调控力度,防范化解风险,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卷重要年鉴。高质量编纂好2024年卷年鉴,记录好2023年这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三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一年,对于提振人民的发展信心,具有非常特殊的重要意义。

全国地方志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度重视修史修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等重要指示精神,从胸怀“国之大者”,牢记“责之重者”,把握“两个结合”,积极为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出新贡献的角度,充分认识持续巩固“一年一鉴,公开出版”成果和编纂出版2024年卷三级综合年鉴的职责使命,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奋斗,继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不断巩固提升“一年一鉴,公开出版”成果的质量和效益,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二、加强组织领导,提早启动和落实2024年卷年鉴编纂任务

2023年卷三级综合年鉴已公开出版的地方,应抓紧启动2024年卷编纂工作;2023年卷已进入出版环节或尚未移交出版的地方,应在推动尽快公开出版的同时,抓紧启动2024年卷编纂工作。2024年3月底前,确保2024年卷三级综合年鉴实现启动编纂全覆盖。

各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应加强对2024年卷三级综合年鉴编纂出版工作的统一领导,加强督促指导,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细化任务分工,推动三级综合年鉴编纂单位加快工作进度,提高编纂效率,并在充分考虑出版环节时间要求的前提下,尽早落实出版单位,确保在2024年内公开出版。同时,应积极协调解决年鉴出版经费及地图绘制、审核等问题。

三、坚持质量第一,推动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

质量是年鉴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在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照《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要求,牢牢绷紧质量至上这根弦,严把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保密关、文字关、出版关,编纂出版经得起历史检验,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地方特色和年度特点的地方综合年鉴。

各地要紧扣时代脉搏,适应“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配合深入实施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创建中国精品年鉴区域和开展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为抓手,抓紧实施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年鉴精品工程,尽快实现各省年鉴精品工程的全覆盖和中国精品年鉴在各省的全覆盖。要加强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和省、市、县地方志工作机构四级联动,构建整体推进的精品年鉴培育机制、优秀年鉴评审机制,打造一大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品质年鉴。加大对市、县两级综合年年鉴编纂的业务指导和培训,不断凝聚事业发展合力,携手推动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服务。

四、坚持科学谋划,健全“一年一鉴,公开出版”推进工作长效机制

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应着眼长远,及早研究2024年卷年鉴工作安排,在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组织指导、提高质量、创新服务、持续巩固“一年一鉴,公开出版”成果上下功夫。要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以来“一年一鉴,公开出版”推进工作的成功经验,强基固本,持续发力,不断健全长效机制,为“十四五”时期三级综合年鉴持续编纂出版打好坚实基础。要及时通过“两全目标”在线统计系统更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工作进度,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将继续每半年进行一次通报。

各地在“一年一鉴,公开出版”推进工作中和2024年卷年鉴编纂工作中的形成的典型经验做法和遇到的突出困难与问题等,应及时报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2023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