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关地情专栏

长春市方志委工作组到南关区 调研指导地方志工作

时间: 2023-02-20 11:01 来源: 南关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2月17日上午,长春市地方志党组书记、副主任战国立带工作组一行四人,到南关区就地方志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南关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魏东和区政府办公室主要领导、相关人员陪同参加调研。

  魏东就南关区2022年地方志机构编制人员、资料长编和资料年报、年鉴编纂、资料室建设、理论研究等工作完成情况以及2023年工作计划安排作了全面汇报。

  战国立对南关区近几年地方志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南关区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对地方志工作高度重视,组织领导坚强有力、综合保障全面到位、工作落实扎实高效,取得了非常突出的可喜成绩。其中,《南关年鉴(2021)》在全省年鉴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一等年鉴,南关区地方志办公室连续三年被省、市方志委评为“理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方志科刘旭所著论文《通过品比改悟提升年鉴质量探析》在全省“精品年鉴品读”活动中被评为三等奖,这些成绩也充分体现了南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在调研座谈中,大家对于“三轮”区志收集资料过程中存在的原始资料不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市方志委领导表示会继续加大帮带力度,指导南关区加强业务培训、搞好经验交流、密切协调配合,确保年鉴编纂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战国立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方志编纂工作的思想认识高度,继续注重历史挖掘、追溯历史源头、详知历史沿革,认真做好史料编纂工作,切实肩负起史料记载的重要责任,发挥好宣传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促进作用。二要珍惜历史荣誉和工作成绩,加大人力、物力、精力和财力的保障力度,持续提升年鉴编纂质量,力争在2023年全省精品年鉴评选活动中再创佳绩。三要在续志资料长编收集资料和编纂工作中,对于时间跨度长、收集难度大的问题,领导要高度重视,工作人员要克服困难,确保资料长编收集完整、编纂工作有序推进。

  魏东在讲话中表示,南关区会在市方志委的坚强带领与有力支持下,赓续发展地方志各项工作,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持续发挥年鉴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能作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实据借鉴,建设打造具有南关特色的年鉴文化品牌,为推动南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