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关地情专栏

长春城南老街巷

时间: 2021-04-21 10:40 来源: 南关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来源: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李春昌

 

长春城南,是由今天的解放大路、大经路、西河沟、伊通河围成的边长500 米左右的不规则菱形区域。

一、全安桥与永安桥伊通河,满语“波涛汹涌的大河”。古称“益褪水”“一秃河”“易屯河”,皆为古女真语音译。伊通河是长春平原上的千年古流,是松花江的二级支流,它发源于吉林省伊通县境内哈达岭山脉青顶山北麓,流经伊通县、长春市、德惠市、农安县,在农安县靠山乡汇入饮马河,全长342.5 公里,为长春历史上的第一大河,长春的“母亲河”。

早期的长春大桥始建于清代,为长21 丈、宽1 丈5 尺的木桥,由于该桥位于长春城南门(即全安门)的东侧,故得名全安桥,又称南大桥,老百姓习惯称其为南关大桥。为了维持木桥的稳固,两侧增加了支撑斜木。

东北沦陷时期,1932 年初开始动工,工事力求坚固全用洋灰、钢筋、巨石构成,至同年11 月竣工,桥长96 米,宽7.8 米,荷重12 吨。

1951 年动工扩宽全安桥,同年竣工。在原桥两侧各展宽7 米,车道二线6 米,人行步道2 米,桥宽为25.5 米。竣工后改名为长春大桥。2004 年3 月将趋于老化的长春大桥定向爆破拆除。新的长春大桥当年竣工通车,新桥全长143.4 米,宽47 米,双向4 车道,中间设分车带7 米,最高通行荷载70 吨,设计使用年限70 年,设计泄洪能力每秒853 立方米。

永安桥南北走向,位于今亚泰大街与大经路交会处,原来是大经路和南岭大街对接处,是跨越西河沟通往伊通方向的桥。因位于长春城永安门南,清代名为永安门南桥,最初是木结构桥,长4 丈5 尺,宽1 丈5 尺。东北沦陷时期改建成钢筋混凝土双跨连续性永久性桥梁。

1967 年对永安桥实施扩建,在原桥东侧扩宽10 米,实际车道比原6 米扩宽7.5 米后桥长20 米,宽22 米,其中人行步道各宽2 米,桥高2.5 米。

2000 年兴建亚泰大街时,对永安桥又进行了改扩建。2016 年实施改造永安桥下明沟黑臭水体工程,兴建西河沟两侧亲水步道,使永安桥附近的环境大为改观。

二、全安门与永安门从全安桥到永安桥,还有两座长春城老城门,即南门全安门和西南门永安门。

南门(全安门)原址在今大马路南端。城门朝向东,面对长春大桥。1896 年重修后,城门高8.3 米,宽6.6 米,城门两侧各有青砖砌筑的城墙20 余丈,城门上建有歇山顶城楼,城门两侧建有雉堞31 堵,每堵砌有炮眼。望楼檐下题写“众山远照”四个大字,长春城南老街巷李春昌1909 年长春街市及商埠示意图上可清晰看到全安桥与永安桥、全安门与永安门的位置地情笔记- 49 -2019 年第2 期(总第86 期)1930 年整修南北大街时被拆除。南门是通往双阳必经之路。

西南门(永安门)原址在今大经路南端,全安街口,永安桥西北。门外有两座西河沟与兴隆沟上的桥,西桥通向西桥外的朱家大屯(今吉顺桥、通化路一带)。南桥即永安桥,是通向南岭兵营必经之路。

城门高6.6 米,宽3.3 米。民国十五年(1926 年)吉林军务督办张作相赴南大营阅兵,嫌城门窄小,下令拆除。

从永安门至全安门,属于长春城南两门之间的城墙为南城墙,长550 米左右。

三、柴草市与骡马市这一片除了两座桥,还有两个长春城外最早的市场:柴草市和骡马市。

城南门外柴草市在大南门外街的南面,柴草市主要是供应长春城内外商民用柴,包括秫秸、树枝及木柈子等,草料也是骡马的主要饲料。

骡马市与柴草市相邻,在南门外一大片空地上,是贩卖牛马骡驴的场所,比柴草市大几倍。

艾家店就是当时骡马市上的一家著名的骡马大车店,所以附近的胡同就以艾家店命名。

由于自1861 年(咸丰十一年)营口依《中英天津条约》开港后,长春至营口和辽河上游通江口商路形成,马车运输业对骡马店的需求大增,长春的骡马交易非常兴旺。进入20 世纪初年,长春成为日俄两国势力在东北的分界点后,俄国人大量购买骡马与牛,运往国内,这又极大地刺激了长春的骡马市场。即使是在1911 年长春增设了4 处骡马市场,仍以城南门外的艾家店老骡马市场交易旺盛。

艾家店胡同所在的骡马市,是全东北著名的马市,也是早于长春最早的长春人聚集区域,全安街则是离马市最近的市场。

四、全安街今昔全安街曾用名南关街、南关大街,是历史上长春城的城内街,北接南大街南达永安门。

《长春县志》卷二·舆地志·城镇·长春城街巷名称表·城内诸街有“南关街:由大南门(全安门)起,至永安门止,长约里许。此街早年最为繁盛,近年尚有粮栈及杂货铺商数家,然其情形迥不如前。”《长春市南关区地名志》记载(1987 年)全安街曾用名南关大街,起止点为大经路至解放大路,长359 米,宽11 米。

《长春市志·城市道路志》记载(1988 年)全安街始建于1825 年,起止地点大经路至解放大路,长度365 米。

查看1909 年长春地图,全安桥与永安桥之间有街巷相同,图上“南大街”疑似应为南关街。

在一幅名为《长春附近》的1920 年代地图上,可见南关街属于城内街,而城墙在艾家店胡同附近。

查看1933 年“新京”地图,两桥之间有南关大街和艾家店胡同。

查看1946 年长春地图,图上从吉林大路到大经路有南关大街。

在1946 年地图上,可见全安广场。

全安广场是大经路、解放大路和西头道街的交汇点,建于1934 年至1937 年间,因位于全安门附近而得名。园广场中心岛半径30 米,外半径53 米。全安广场中心岛在1984 年拆除。

查看1987 年全安街道办事处图,全安街北起解放大路南至大经路,中部转折处有全安小学。全安街北头隔解放大路清末长春南关马市,位于解放大路以南,全安街与伊通河之间与大马路相对处有桥头副食,在全安街南- 50 -头有全安副食、永安桥副食在全安街与艾家店胡同之间有三条全安街南胡同,分别是全安街南一胡同长227 米;全安街南二胡同长163 米;全安街南三胡同长127 米。(1987 年资料)。在1987 年永吉街道办事处图上,可见全安南一、二、三胡同的位置和分布。

《长春县志》卷二·舆地志五·城镇·城池概要中记载,“永安门即西南门,通南关街。”房友良《长春城门考》记载,永安门(西南门)原址在今大经路南端,全安街口永安桥西北。这些记载说明,全安街南头即为永安门位置,全安街为长春城城内连接全安门(南门)与永安门(西南门)的街巷。

2000 年亚泰大街的兴建,改变了全安街的形状与走向。今天的全安街处于历史上的南关大街偏西北侧,起止地点、街巷形状等均发生了较大改变。现全安街北起亚泰大街南至大经路,长235 米。

五、艾家店胡同今昔艾家店胡同曾用名为永安门外街、城外街,是历史上长春城的城外街。

《长春县志》卷二·舆地志·城镇·城外诸街记载“永安门外街:西由永安门西桥起,至柴草市止,长约里余。”《长春市南关区地名志》记载(1987 年)艾家店胡同曾用名城外街,起止点为解放大路至大经路,长515 米,宽7 米。

《长春市志·城市道路志》记载(1988 年)艾家店胡同始建年代1825 年,起止地点大经路至解放大路,长度580 米。

在1933 年“新京”市街图上,可见艾家店胡同由永安桥至全安桥,图上将艾家店胡同标注为“艾家胡同”。

查1946 年长春市街地图,艾家店胡同北段标注为关帝庙大路,胡同南段标注为安家店胡同。胡同北头有“东兴浴池”即后来的南关浴池。

在1987 年全安街道办事处图上,艾家店胡同北起解放大路南至大经路,艾家店胡同北头隔解放大路与关帝庙胡同相对,胡同口有南关浴池,胡同里还有气管厂、制线厂、永安小学等。

查看2018 年长春地图,兴建于2000 年的亚泰大街,位于全安街与艾家店胡同之间,大致南北走向,从解放大路北的大马路向南直达永安桥。2014 年又在亚泰大街修建了高架快速路。

今艾家店胡同在亚泰大街以东、西河沟以北、解放大路以南伊通河以西区域,不再通向解放大路和大经路。胡同西起亚泰大街向东在居住小区间转弯后向北,胡同长305 米。北头与伊河家园胡同相交,胡同东侧是伊通河西胡同,胡同北端西侧有金业胡同。

伊河家园胡同位于解放大路以南,亚泰大街以东,伊通河以西。胡同西起亚泰大街,东至伊通河西胡同,长240 米。

通钢胡同位于亚泰大街东侧通钢国际大厦南侧,胡同西起亚泰大街东至伊通河西胡同,长近150 米。

伊通河西胡同北起解放大路南关大桥西头,向南偏东至城开小区转折向东,止于滨河路,长350 米。

金业胡同位于金业大厦东侧,南起伊河家园胡同北至通钢胡同,长150 米。

 

(作者系长春文史研究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