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关地情专栏

吉林省小年(灶王节)习俗

时间: 2021-02-10 10:12 来源: 南关区政府办
【字体: 打印

来源: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农历腊月二十三过小年。过小年的旧俗是祭灶,因此又称灶王节。解放前民间在灶旁墙上供灶王爷、灶王奶奶像,两侧贴有对联:“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横批为“一家之主”。腊月二十三这天晚上,是送灶王爷上天的时候。为送灶王爷上天,以秫秆劈成细蔑儿做马、犬、鸡等,并备草料喂上。吉林地区又有在灶门脸粘灶糖的习俗,长春地区则用灶糖直接抹在灶王爷的嘴上,认为这样就把灶王的嘴给粘住,上天不能说坏话。祭灶在傍晚掌灯时进行:给灶王爷烧三炷香,全家向灶王爷磕头后,将灶王爷像揭下来与所扎马、鸡、犬等物一起烧掉,鸣爆竹以送之。浑江等地东南部山区,送灶王爷上天时,口里还念道:“灶王爷,本姓张&,骑着马,挎着枪,上上方,见玉皇,好话多说,坏话少讲,过年回来多给你供香火。”扶余等西北地区,部分信佛的人家还流传给灶王念长经的习俗。自新中国建立后,信奉灶王的观念已很淡薄,供奉灶王爷的习俗已基本绝迹。

旧时,蒙古族祭灶保持原始祭火遗俗,有其独特民族传统。祭灶时全家人都到院中或灶门旁;家长上香之后,点上一捆柴草,把牛羊肉、烧酒、黄油等祭品投入火中。在长辈的带领下,全家人依次跪下,向火堆磕头。主祭(家长)望着熊熊火焰,向火祷告,请神庇佑,保佑明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兴旺。此俗今已改变。

祭灶之后至春节期间家家忙年,每日均有安排,俗说:

二十四写大字。

二十五扫房土。

二十六做豆腐。

二十七杀年鸡。

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糊香斗。

说明大搞卫生、送旧迎新是吉林人民的共同美好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