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工作信息

立足“三个注重”、完善“三个机制” 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时间: 2021-02-23 14:52 来源: 中共长春市南关区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南关区作为老城区,地处长春市中心腹地,人口密度大、群体结构复杂、老旧散小区众多,社会治理任务繁重,必须有一支熟悉基层、善于管理、作风优良的社会管理力量。

近年来,南关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坚持以提高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为抓手,不断强化基层社会工作人才选用、培养和管理,努力打造结构合理、素质过硬、业务精通的基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在推动和谐社区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注重教育培训,完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培养机制

建立联动机制。联合区委党校、区民政局等相关部门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优化、整合培训资源,形成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民政部门具体实施,党校提供教学保障的部门联动机制,为社会工作人才能力提升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强化专业素养。加强与驻区高校社会工作相关院系的合作,依托吉林大学、东北师大等知名高校开展专业培训,利用院校专业师资力量,面向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开展大规模、系统性专业培训,累计参训人员达到1600余人次,目前全区已有176名社区“两委”成员取得了执业资格证书通过专业培训,有效推进了社工人才队伍专业化进程,全面提高了社会工作人员专业水平和实务能力;引进专业力量。分三个批次选派111名优秀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进驻社区,将高学历的人才补充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中,发挥专业支撑作用,以专业化的社会工作理念,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为基层治理工作注入活力。

二、注重平台建设,完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工作机制

建立服务中心。以有服务平台、有专业队伍、有实务服务、有培训机制的“四有”标准,大力推进基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作为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创投项目的“枢纽”,将基层资源、社工人才队伍、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按照服务项目的需要进行合理配置;有效整合资源。依托基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社会工作者为骨干,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引导社会组织、社工人才、社区居民等多元治理主体发挥各自优势,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实现三社互联、互补、互促,以此推动基层的不断发展探索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三位一体”服务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居委会的组织、链接作用,对现有社区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形成《社区购买社区社会组织服务项目需求清单》,通过公益微创投等形式,逐步建立“社区发现需求、社区社会组织实施项目、社工提供专业服务、政府予以财力保障”的良性工作机制。

三、注重政策引领,完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保障机制

制定政策办法。研究制定《社会服务管理人才办法》,建立可流动可上升的社工人才通道,引导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向基层一线流动,鼓励干部到基层干事创业,优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大力支持各级党委和社会机构开展社会管理专业培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开展社会工作人才域外考察,开拓视野,加大对社会工作人才的奖励激励力度等措施,充分调动全区社会工作人才的积极性;完善考核机制。制定《社区社会工作者考评办法》,加强对社区社会工作者的科学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保障机制,认真落实“资格与岗位挂钩,岗位与薪酬挂钩”的工资制度,以岗定薪,对取得社会工作师资格的人员按照助理社工师100/月,社工师200/月的标准实行奖励补助,从体制上保证社工薪酬待遇的落实,切实提高基层社工人才薪酬待遇水平;畅通引才渠道。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探索提出通过内部转任、公开招聘、退休返聘、“义工”补充四种渠道,形成“社工引领义工,义工协助社工”的模式,构建起“社工+志工+义工”的联动发展机制,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成效,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形成创新社会治理合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