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工作信息

党建引领 “红蜂筑巢” 探索社区托管下的小区自治新模式

时间: 2020-12-28 11:03 来源: 中共长春市南关区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小区治理问题日益凸显。小区党组织覆盖不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显化不够;社区和小区之间治理链条不畅,居民矛盾纠纷不断;社会服务资源链接有限,缺少承接服务的基础保障。社会治理中遇到的难题瓶颈,就是基层党组织着力去破解的主攻方向。物业服务做好了,小区自治的难题就解决了一大半。南关区九圣祠社区党委以此为突破口,以社区托管为基石,以赋能管理为支撑,以“蜂巢自治”为品牌,探索“功能型”物业服务全覆盖的老旧散小区治理模式,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

一是推动小区“双组建”,组织体系建起来。由街道统筹,社区成立自治指导中心,取勤劳爱家之意冠名“蜂巢”,指挥调度小区自治组织设置、赋能管理、服务购买、团队组建、章程制订工作。推动小区支部、自治委员会“双组建”,支部委员与自治委员会成员交叉任职。遴选威望高、能力强的居民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实现与自治委员会主任“一肩挑”,每月给予300元补贴,激发工作动力。

二是打造“功能型”物业,基础保障兜起来。社区党委将常规保洁、便民维修、政府购买等7服务队力量整合赋能,组成“功能型”物业,形成“统筹购买在街道、托管引领在社区、评价监督在小区”的长效运转模式,对小区自治需求一站式匹配供给。“功能型”物业不是注册物业公司,但具备承接物业服务功能。在社区设立“功能型”物业办公室,城建主任常驻,服务队成员轮值,开发“惠民E点通”APP,实现线上一键呼叫。

三是构建自治“铁三角”,熟人优势用起来。立足熟人治理优势、探索“托管式”自治。社区将小区治理托管给党支部+自治委员会+功能型物业“铁三角”,引领居民自己能办的事自己管,使社区从居民“保姆式”服务中走出来。以蜂巢自治中心为枢纽协调街道、环卫、执法等部门,兜底小区周边环境。通过党员再组织、管理再赋能、群众再发动,提升小区自治水平。

四是深化“红网筑基”,支部功能转起来。抓实小区支部标准化建设。通过共享、自建、援建方式,在小区广泛建立红网阵地,形成“1+N”点位布局。将组织生活、邻里中心、矛盾调解、志愿招募、便民服务等职能就近整合,实现“五站合一”,同步作为社区书记流动办公点。按照“一支部一特色”的原则,灵活打造“绿地认领”“党员责任田”“小区管家”“品牌调解室”“爱心理发屋”等一批居民家门口的小区服务品牌。

五是做强“黏性链接”,社会资源统起来。通过对需引入、孵化培育、储备指导,把不同类型社会组织团结在社区周围作为小区自治补充力量。引进长春冠业、上海真爱基金会等专业社会组织6家,孵化草根社会组织7支,5大类80余项服务落点小区;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参与小区治理,填补自治需求;志愿者招募站下沉,就近招募居民志愿者,成立“巧手蓝领”维修队等志愿组织,吸纳居民2000余人;建立积分兑换机制,激发志愿服务动力,汇聚小区自治合力。

托管式小区自治通过党组织穿针引线,将散碎社会资源重新整合,紧紧吸附在党组织周围,引领回归价值定位,百姓得到了看得见的便利和实惠,进而强化了街道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间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更强了,让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