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工作信息

提高政治站位 服务中心大局 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落地

时间: 2020-11-17 14:06 来源: 中共南关区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时的重要讲话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提出了明确要求,南关区委组织部把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好区委决策部署的落实,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组织工作政治站位,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组织工作是政治工作,组工干部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着眼大局、聚焦主业,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工作中,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统筹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用好用足中共长春支部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加强理想信息教育,锤炼党性教育;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铸魂”工作,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实施精准招才引才策略,健全人才流动机制,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始终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模范部门,争做“两个维护”的表率,让组工干部在新时代坐标中追求卓越的工作取向,在贯彻党的组织路线中当好“先锋排头”。

二是提高组织工作保障能力,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发展大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组织工作的基本要求。我们开展各项工作,都应向中心聚焦、向大局聚力,自觉从大局出发谋划工作和推进工作,找准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切合点、结合点、发力点。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重要指示精神为强大动力,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及区委十三届十次会议精神,积极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集聚起来、把干部激发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我区发展大局提供组织保证。有计划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项目攻坚、征收拆迁、基层治理等一线岗位实践锻炼,统筹用好不同年龄段干部,调动各层面干部的积极性;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落实好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加快探索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改革,激发社区干部活力;

大力贯彻落实城市基层党建“1+9”系列文件精神,启动“党建领航”工程,推进基层党组织保企业行动,构建齐抓共管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实现党的事业发展到哪里,组织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干部队伍、基层组织、人才支撑就服务到哪里,使组织工作服务大局的定位更精准、意识更突出、措施更科学、作用更明显。

三是提高组织工作内涵质量,始终坚持创新务实适应发展要求。创新务实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内在要求,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迫切需要新思路、新举措、新作风,这样才能释放工作活力、提高工作质量。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有新举措,创新政治体检方式,建立业绩表现与发展潜质、领导评价与群众反映、家庭家风与社会交往等相结合的德才考察考核机制。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不搞“大锅饭”“一锅出”,实行分类别、精细化、渐进式培养模式,坚决破除论资排辈的常规,敢于破格提拔、大胆使用;在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上有新机制,完善人才工作机构直接联系服务重点企业等制度,为企业和人才提供精准服务,综合运用市场化、社会化手段,解决人才安居住房、医疗保健、子女教育等需求,畅通政务服务“绿色通道”,为人才施展抱负、干事创业提供更加优越的条件;在夯实党的组织体系上有新作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增强党组织活力,突出开放融合、整体联动,把各方社会力量紧密团结在党的组织周围,有效参与基层治理。注重扩大新兴领域党组织覆盖,分领域抓好示范点建设,推动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扎牢根基,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