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工作信息

南关区“四项机制”推动星级评定提质增效

时间: 2020-06-22 08:45 来源: 中共南关区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年初以来,市委在建有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深入开展星级评定工作,精准破解了非公领域党建掣肘问题,以“政策红利”,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真正得到了“实惠”。南关区在工作推进中,坚持从需求处入手、问题处着力、矛盾处突破,建立“四项机制”,激发非公党组织向往“得星”,积极“追星”,努力“争星”,形成群“星”闪耀的争创氛围。

建立考核评价机制,精准“定星”。针对非公领域党组织特点,制定《南关区星级评定考核评价办法》,通过采取自上而下、逐级交叉等方式对星级党组织全面考核。按照“三评一审两公开”(三评:自评、考评、测评;一审:星级评定结果报上一级党组织审核;两公开:结果公示和公开亮星)的考评程序评定星级等次。协调发改、税务、人社等19家成员单位,围绕党建、项目、人才等6大类182项为星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兑现激励政策,增强党建工作吸引力。

建立跟踪管理机制,动态“管星”。建立“星级党组织信息库”,实行一个组织一套台账,一个企业“三张清单”(激励清单、需求清单、落实清单)的管理模式。采取每月电话沟通,每季度上门走访,年末述职考评制度,及时更新台账信息。通过调研指导、座谈、问卷调查等措施,对星级党组织采取不定期考评,达标提升的,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增星、挂星;不达标的,进行减星、摘星,不搞“终身制”,实现星级党组织管理规范化、科学化。

建立全面争创机制,引领“争星”。结合“万人助万企”“专班抓项目”,采取叩门式服务,推行“三联一争”工作机制,“三联”即“三级包联”:区级领导定点包联,区非公党工委及成员单位分片包联,专兼职党建指导员驻点包联。“一争”即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创建活动,按照“四有两化”标准,高标准打造3-5个市级示范点、13个区级示范点,形成星级示范群体。组织党组织书记赴星级示范点观摩学习、座谈交流,借鉴经验、取长补短,激发非公党组织争星晋级热情,在全区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争创氛围。

建立社会参与机制,公开“晒星”。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南关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展广泛宣传。同时,开展“老书记”线上“谈星评话党建”,举办集中表彰挂牌授星及“星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风采展”等活动,集中宣传展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抓党建的做法和成效,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提升星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