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关区惠企惠民政策手册

南关区科技局四措并举精准服务企业

时间: 2022-06-13 13:57 来源: 南关区科技局
【字体: 打印

  南关区科技局聚焦企业发展难点、热点,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四措并举精准服务企业,全力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掌握企业需求。南关区科技局开展了科技企业技术需求网络征集,并实地走访了吉林同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航泰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一向科技有限公司等科技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的主营业务、R&D投入和研发活动等情况,全面收集企业存在的问题和诉求,建立企业“信息清单”“问题清单”和“发展潜力清单”,与服务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对“三张清单”实时动态更新,不断完善清单内容,细化帮扶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指定专人全程跟踪对接,实现“店小二”式精准化服务。 

  二是组织参观学习,增强创新服务能力。南关区科技局组织有关部门、街乡和孵化基地负责人到摆渡创新工场参观调研,详细了解摆渡创新工场的孵化模式、产业方向、孵化对象和孵化功能等内容,学习借鉴摆渡创新工场“天使+孵化+增值服务”的新型经营模式与发展理念,拓宽孵化基地运营思路,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效,更好地打造符合南关实际、具有南关特色的科技企业孵化基地,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者提供科技创新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 

  三是实施动态管理,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南关区科技局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基本条件,筛选具有一定基础、发展潜力大的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进行动态管理,“一企一档”、跟踪服务、精准辅导、梯度培育,及时补充新的具有潜力的企业入库,指导和帮助入库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 

  四是争取专项资金,扶持企业创新发展。南关区科技局积极引导企业把加大研发投入作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指导企业做好研发费用归集和科技项目申报,帮助长春建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市宝利科贸有限公司争取吉林省科技创新专项资金50万元,帮助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东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金恒智控管理咨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争取吉林省企业R&D投入补助资金61.4万元,支持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