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关区惠企惠民政策手册

南关区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精准施策护航辖区经济

时间: 2021-07-21 16:04 来源: 南关区明珠街道
【字体: 打印

南关区明珠街道新城社区辖区面积4.27平方公里,拥有人民大街、南三环、幸福街等多条南部城区主要街路的8个大型商务楼宇和千余家商户,为了大力发展辖区经济,解决受疫情影响的经济发展迟缓等问题,新城社区根据社情社况,把握安全底线,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利用线上线下资源优势,精准施策护航辖区经济,促进社区繁荣发展。

压实安全生产

做平安建设增压阀

安全是经济发展的前提,新城社区扎实开展辖区安全生产工作,为辖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通过制定1+3安全责任增压制,即社区党委书记带头抓安全,专职安全员+党员+网格长为安全责任小组,层层把关压实安全生产。

新城社区开展的安全生产月例会制度,由社区书记主持,分析辖区安全生产情况,社区党员带头认领片区,并与安全员对重点地区进行重点走访。7月份,安全例会要求责任小组对辖区内以外卖为主的小饭店燃气安全进行地毯式检查,工作任务由社区6名党员和2名预备党员主动认领,与网格长共同以新城小区、星城胡同、乡政府家属楼、综合市场小区为重点,开展了全面无死角排查。

上半年,新城社区累计进行地毯式燃气安全排查2次,排查隐患53项,均已定期整改完成。另外,新城社区还对辖区3个加油站、1个高速客运站、8个商务楼宇、1个综合市场等13个重点点位定期检查5次、专项检查8次、临时抽查3次,通过压实1+3安全责任增压制,确保了新城社区内安全事故零报告。

优化营商环境

做经济发展助推器

2020年,持续的疫情让幸福街沿线的企业商户经历了最艰难的寒冬,为了减轻幸福街企业商户的经营压力,在明珠街道党工委、新城社区党委的倡议下,隆德集团组织幸福商业街的各家商户共同应对疫情挑战,减免了商户租金300余万元,保证了幸福商街沿线商户的经营稳定,初步形成了幸福街商业联盟。

为了进一步凸显联盟经济的引领作用,做强做实新城社区幸福商圈的特色品牌,新城社区党委书记黄晓霞多次到幸福街沿线的各家商户进行面对面沟通,了解他们现阶段的主要困难,共同研究最合理的解决方案,并与34家幸福街商业联盟商户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7月初,新城社区幸福商业联盟、联盟党支部揭牌活动正式开启,7月12日,由隆德物业开发的君办APP正式上线,真正做到商业联盟建立的初衷——“惠民促消费”“引流促发展”。

幸福街商业联盟的成立,迈开了新城社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步伐,为社区整体经济发展带来了新契机,下一步,社区将采纳多方意见,继续促进商圈繁荣发展,打造特色品牌商圈。

发挥资源优势

做人才流动活杠杆

新城社区在发展辖区经济工作中,始终坚持从惠民惠商的角度出发,从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处入手,用心用情用力搞好各项服务,推动辖区经济稳定发展。

为了解决辖区内各用人单位面临的用人荒问题,新城社区利用微信公众号、网格长居民微信群,发挥社区公信优势和影响力,为辖区用人单位发布招聘广告。近一个月,新城社区通过微信公众号为辖区15家商户免费发布招聘广告20余条,单条招聘点击数过百,为3家商户成功招聘5人。除了发布招聘广告,新城社区还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居民群发布辖区商户的优惠活动,帮助商户引流促销,得到了辖区商户的广泛好评。

新城社区依托“互联网+社区”模式,积极整合辖区资源优势,加大社区治理服务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建设了设施智能、服务便捷、管理精细、宜商宜居的智慧化社区。

下一步,新城社区将顺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稳扎稳打,善作善成,全面做好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扎实推动辖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