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关区惠企惠民政策手册

南关区选树“百家诚信企业” 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

时间: 2021-01-26 15:09 来源: 南关区政数局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2020年,长春市南关区政数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百家诚信企业”评选活动。切实增强企业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引导企业树立“诚信为本、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经营理念,从而在全区形成诚信经营的良好风尚。

此次评选活动中,南关区政数局以“公正公平、公开透明、优中选优、引领示范”为原则,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一是组织推荐。由南部都市经济开发区、各街(乡)在辖区内分别推选出在经营期间讲求信用,征信良好,无偷逃、抗、骗税款行为,无商标侵权、无虚假广告、不正当竞争行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三年内未因环境保护问题或其他违法经营行为、信用问题受到行政处罚以及在南关区纳税三年以上(含三年)的8至10户正常经营企业,作为候选企业报送至区政数局。

二是实施信用审核。区政数局通过“信用中国”网站、“信用长春”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信用审核,取消有失信记录企业的评选资格。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对没有失信记录的企业,进一步向发改、财政、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部门征求意见,确保参评企业在南关经营、纳税,且没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面向社会公示。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将拟授牌企业向社会公示,并通过投票的方式评选出南关区“十家诚信标兵企业”。

根据评选结果,获得南关区“百家诚信企业”称号的企业被列入南关区信用“红名单”,享受南关区多部门联合制定的助企政策。

一是开辟助企绿色通道。在区政务大厅增设“诚信企业领办员”、南关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设立“VIP窗口”,为诚信企业提供专属服务。

二是实行承诺制容缺受理。区政务大厅在受理“诚信企业”的业务时,如缺少申办要件,可用承诺书先行代替,办理相关业务,然后在承诺期限内补齐材料即可。

三是采取“无事不扰”监管。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诚信企业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做到“无事不扰”,给他们更多的“宁静时间”用于发展。

四是定制服务“零跑代办”。在原有网格化代办的基础上,扩大“零跑代办”的服务范围,为有特殊需求的诚信企业提供定制服务,由代办员上门提供全程代办服务。

五是优先评选消费示范店。诚信企业可优先评选市级、区级放心消费示范店,并授予“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牌匾。

六是增加增值税发票领取量。在税务局信用等级是A级的诚信企业,可一次领取不超过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B级的可一次领取不超过2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

七是优先提供法律服务。诚信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法律问题时,推荐律师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同时根据企业经营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体检。

八是提供多渠道推广宣传。通过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推广宣传诚信企业,提高诚信企业社会公众的知晓度和认同感。

南关区通过组织“百家诚信企业”评选活动,广泛选树诚信企业代表,挖掘诚信企业典型,不断提升南关区诚信企业的品牌效应,深入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发展,使“信用南关”创建工作提质增速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