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关区惠企惠民政策手册

聚力改革创新 优化营商环境 为加快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贡献力量

时间: 2021-01-07 09:54 来源: 区政数局
【字体: 打印

  “真没想到现在的政府服务这么好,谢谢你们了!”年近八旬的赵奶奶拉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的说。

  近日,一位老人来到南关区政务服务大厅,经了解老人要办理《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证》检验业务,但老人不了解办事流程,准备的申请材料不齐全,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并提出先对老人带来的申请材料进行核验,并拍照留存,缺少的材料准备齐全后可以通过邮费到付的方式进行补齐办理,审批结果再通过免费邮寄的方式送到老人手中,这样她就不用冒着天寒地冻的危险再跑一趟了。

  类似这样的暖心之举还有许多,这只是南关区深化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点滴缩影。年初以来,南关区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痛点、难点,坚持以“政策最优化、流程最简化、服务最大化”为目标,将营商环境建设贯穿到政务服务改革的全过程,为实现南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优化政策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按照“做大总量、做实增量、做优结构、做强龙头、做精产品、强区富民”的工作思路,在“让利、服务”上寻求突破,先后出台了《南关区加快发展民营经济若干政策和实施细则》、《扶持服务业发展16条奖励政策》等惠企政策,向民营企业兑现各类奖励资金5000多万元。开展助企业行动。全面开展“万人助万企”工作,组建了63个助企工作队,512名助企干部与企业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为企业解决问题444个。开展科技服务企业周活动,建立南关区科技型企业数据库,累计为80余户企业近500人进行有针对性培训和指导。通过加大政策扶持、支持创新发展、提高服务能力等一系列工作措施,市场主体发展势头良好,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

  二、深化政务改革:实现“七个率先”。即:率先在全市实现法人、自然人大厅同步上线运行;率先在全市解决信息“二次录入”的难题;率先在全市实现所有工商证照即办即走;率先在全市建立了政务服务全网通;率先在全市建立了7*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率先在全市启动 “N证联办”服务模式;率先在全市推行“网上开证明”便民措施。深化 “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流程、减环节、压时限,规范审批事项的受理条件、办事环节、审批流程,全网事项均能够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了政务服务在改革中再提速、再增效。截止目前,累计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694,117件,已办结693,018件,办结率为99.84%,群众满意率为100%。推行“十办”举措,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年初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风险挑战,我们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政务服务不间断,变“大厅办”为“网上办”,变“等服务”为“送服务”,采取全程网办、视频导办、预约专办、上门助办、集成联办等10项利企便民举措,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突出南关特色,开展“领办”“帮办”“代办”服务。开设工程建设项目专用通道,由专门的领办员全程为企业提供领办服务,保证项目审批不迷路、不绕路;研发智慧化“一键帮办”自助服务系统,满足企业、群众的个性化需求;“网格化零跑代办”服务模式首开全省代办服务先河,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

  三、健全保障机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南关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制定出台了《南关区优化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完善《综合窗口受理人员管理办法》《政务大厅审批人员管理办法》,为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供制度保障。畅通监督管理渠道。围绕“互联网+监管”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规范对企业的行政检查行为。聘请63名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加大对窗口单位、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正损害营商环境的各类问题。

  四、打造信用高地:开展诚信企业和信用商街评选活动。选树了南关区首批诚信企业100家、诚信企业标兵10家,推荐两条街路参评长春市“信用示范商街”。出台了包容审慎管理、优先评定放心企业、增加发票申领额度等8项守信激励政策。举办政银企对接活动。通过政府搭台,金融机构和企业进行点对点沟通、面对面交流,23家金融机构、85家企业共达成意向融资12笔,达到信用赋能,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目的。

  五、提供法律帮助: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区法律服务中心、街乡法律服务站、55个律师事务所均设立了法律服务窗口,成立了法律顾问团,免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组织律师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以案释法”法律知识宣讲、法治培训22次,帮助企业提前防范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法律风险。

  几年来,长春市先后在南关区召开政务改革工作现场会4次,工作经验先后被人民日报、吉林日报、吉林电视台等20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80余次,政务服务工作连续四年在全市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是竞争力,是凝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做好当前“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障。接下来,南关区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面貌、踏石留印的工作决心,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