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政府建设

南关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时间: 2021-07-29 16:33 来源: 南关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7月29日,南关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议由区委书记杨大勇主持。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组成人员和各协调小组相关成员50余人出席会议。

会上,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德智传达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主要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实施方案(送审稿)》《法治南关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送审稿)》《南关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送审稿)》,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劲华做了说明。书面审议通过了《中共长春市南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总结报告(送审稿)》《中共长春市南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送审稿)》《关于南关区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报告》(送审稿)。

会议指出,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区上下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着力推动法治建设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与改善民生相衔接,与社会治理相促进,切实以高水平法治护航南关发展建设。各级党组织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与整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作为领导法治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组织部、宣传部、区委党校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培训的必选课程和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区委依法治区办要统筹法治工作部门和各单位法治工作机构,开展全战线、全覆盖的培训轮训,拓展学习宣传的广度深度,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南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要抓住工作重点,加快构建法治南关实施体系。建设法治南关,必须深入推进科学决策、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织密法治之网,强化法治之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打造一批具有南关特色的法治实践成果。一是深化全面依法治区顶层设计。二是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三是深化法治宣传服务。要聚焦全面覆盖,健全完善法治南关监督体系。建设法治南关,必须抓紧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规范决策、执法、司法机关权力行使,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法治监督体系。一是加强对执法工作监督。二是加强对司法活动监督。三是加强各类监督贯通协调。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凝聚法治南关建设强大合力。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区委依法治区办公室,要履行好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落实等职责,加强前瞻性思考,多为委员会出主意、提点子。各协调小组要统筹推进科学决策、执法、司法和守法普法各项工作。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要加强对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教育,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基本从业要求,做到依法依规、诚信执业。三是严格督导考核。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通过考核、督查手段倒逼责任压实、任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