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政府建设

南关区:做细做实社会治理现代化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城区

时间: 2021-03-02 08:49 来源: 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牢固树立“大平安”“大综治”理念,南关区坚持以加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切入点,以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以防范化解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风险为着力点,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不断提升平安南关建设水平。

  坚持统筹谋划,全力保障平安南关建设推深做实。南关区成立平安南关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了8个专项组,研究制订《平安南关建设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南关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组织召开专项会议,统筹推进全区平安南关建设和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配齐街(乡)政法委员,组建平安办公室,建强治保主任、网格长、网格民警、综治协管员、义务巡逻队、环卫工人平安志愿者等六支4196人的综治队伍。加强基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搭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和综治视联网系统,实现了省、市、区、乡镇街道互联互通,有效提升了基层整体战斗能力和信息化水平,形成了“组织联建、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部门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齐抓共管工作局面,以基层小平安累积社会大平安。

  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南关区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聚焦重点环节、重点领域持续发力。组织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开展“六清”攻坚战,实现了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工作目标,围绕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深化乱象整治工作,各行业领域乱象整治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

  注重源头预防,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南关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各级调解组织,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式联调、四级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采取“学习考察、分析研究、实地调研、试点推进”的方法,组成学习考察组,到外地学习考察,召开分析研究会议,投入70万元专项资金建设1300平方米的幸福乡矛盾调处中心。坚持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月分析研判制度,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全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66件,最大限度地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南关区充分发挥公安主力军作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格执行命案工作机制,优化防控力量布局,密织日巡、夜巡“两张防控网”。推进“雪亮工程”,建成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和15个派出所分中心的视频监控系统,安装联网视频监控探头24257个,切实提升了信息化条件下驾驭社会治安局势能力。坚持打击与整治相结合,对3处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治安乱点,进行了集中整治。依托社区(村)特殊人群管理服务站,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强化排查登记,摸清底数,综合施策,实施动态管控,确保不脱管、不漏管。积极开展普速铁路环境安全整治,按时圆满完成了12项整治任务,有效确保了铁路沿线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