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政府建设

严密高效 保障有力 长通街道务实推进全民核酸检测工作

时间: 2021-01-19 16:45 来源: 南关区长通街道
【字体: 打印

长通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区防指重点工作部署,认真研究、周密组织、狠抓落实,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科学、务实、高效推动。于1月19日12时,启动了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一是及时动员部署,宣传发动有“力”。先后6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谋划、部署全民核酸检测工作,筹备室内核酸检测点12个,先期启用5个。将核酸检测公告,通过6支下沉支援工作队、12支志愿者队伍和社区“三长”百余人,采取线下张贴公告和线上新媒体通告相结合方式,把核酸检测政策、注意事项和携带证件,及时通知给辖区居民。让信息填报和传输跑在现场检测前面,通过实行预约登记,变被动的现场分流为主动的行前计划和引导,扎实做好在统人数和检测人数“加减法”,确保辖区居民“应检尽检、不落一人”。

二是聚焦难点堵点,现场组织有“序”。组织“小区错点、楼栋错峰、居民错时”参检,将流量管控关口前置,合理分配每一个点位、精打细算每一分钟,避免人员聚集、排队过长、等候过久情况发生。在检测点醒目位置悬挂《致辖区居民一封信》,提醒候检群众自查携带材料,更加明晰检测流程,提升检测效率。科学划定“四区两通道”(等候区、采样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正常通道和绿色通道)。在等候区与采样区之间用金属支柱和塑料薄膜(顶部预留通风口)搭设消毒消杀站,以10:1配比84消毒液装入加湿器中,全方位、不间断、无死角为每一位检测群众进行空气暴露面消杀,确保检测点内外病毒“化学隔离”。高处分区标识、墙面指引标识、地面等候标识呈上、中、下立体化设置。在全员充分防护基础上,每一个区域首尾两端设置红色马甲引导员,毗邻区域设置工装秩序维护员,采样区则为白色防护服采样员,把不同区域、每条通道、各类工作人员用“物理办法”区分开来,方便群众检测和提出帮助需求。

三是区分特殊人群,服务群众有“质”。在群众进入等候区由引导员组织群众每10人为一组,检查登记信息、组织好间隔距离,为顺利进入采集区创造了条件;在采集区采样检测约5-10秒/人有序开展检测,3小时内完成采样检测4000份。坚持群众有问必答、有忙必帮、闻声必应原则,设置专岗专人帮助不会用手机老年人、无智能手机人员注册登记,提升了检测效率;在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为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孕妇等特殊人群服务,通道设置远离等候人群,消除群众自身顾虑,更加配合核酸检测工作,受到了现场群众的好评和赞誉。

四是全面加大投入,后勤保障有“为”。坚持包保领导巡查在一线、街道干部下沉到一线、社区干部服务在一线的原则,同上级支援干部、志愿者、卫生部门一道,群策群力开展检测工作。加大了事前培训力度,在街道、社区共召开培训会6场,参加人员120余人,确保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能正确穿戴防护用品,保护自身安全。争取区财政支持,从防护用品、饮食、临时休息等各个方面加强后勤保障工作,各类物资储备供应量十分充足;特别是采取了AB岗工作制,错时休息、轮流上岗,保障每一位工作人员在服务时都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干劲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