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政府建设

省督查组对南关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现场督查

时间: 2021-01-15 10:05 来源: 南关发布
【字体: 打印

  

  近日,省人社厅副厅长王同海、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咏刚带领省市人社系统相关同志,到南关区督查根治农民工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进展并召开座谈会。南关区委常委、副区长周鹤出席会议。

  会上,周鹤就全区根治农民工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情况做了全面汇报。周鹤表示,南关区落实专项行动主要体现“五大特点”:一是一把手包保有力,从区委书记谢志敏、区长杨大勇到各部门、各街乡、各个企业,一把手工程层层落实、从上到下不打折扣;二是两个文件护航给力,上有国务院下发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依托,下有南关区政府投资项目农民工工资监管责任制暂行办法为抓手,统领全区90多个在建项目工地为一盘棋;三是三个重点突出得力,突出把握“省市督办案件”“政府投资类项目”“积案化解”三个要害点,在积案化解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保障了全局和谐稳定;四是四项举措推出合力,在工作状态、工作时间、工作环节、案件层次四方面,遵循“全程紧着抓、重点抓得紧”工作原则,实现了农民工工作日常进度不掉队,关键环节不脱节;五是五种现象破解需要继续加力,在建项目多而企业现金流短缺、工程款与欠薪混杂、工程纠纷与欠薪互相咬合、欠薪信息不对称导致沟通渠道不畅、涉法涉诉增加欠薪复杂性等。同时,周鹤副区长针对王同海副厅长上午提出的“六方面问题”、“四项要求”,结合我区实际逐一对照排查问题,逐一明确下一步解决措施,确保了农民工欠薪矛盾不上交、不平移、不下压。

  为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和根治欠薪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省、市、区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要求,南关区上下一心,群策群力,狠抓源头不放松,狠抓难点不放松,狠抓落实不放松,经过入冬以来的不懈努力,农民工欠薪问题得到有效预防和整治。共检查各类劳动用工企业215户,处理拖欠工资案件95件,涉及劳动者1200余人,有效化解了用人单位和职工之间的矛盾,既保障了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又遏制了群体性事件发生,确保了项目建设平稳推进、企业正常运营,为年前实现农民工欠薪“两个清零”“两个100%”“两个杜绝”奠定了强劲基础。

  督查组对南关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表示充分肯定,特别对南关区快速传达、迅速落实省督查组精神,并主动出击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王同海现场办公,从办案质量、办案人员综合素质、农民工工作制度严谨度三方面对我区工作给予了精准辅导。

  会后,周鹤召集南关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负责人,进一步部署各项工作。周鹤强调,一是要对国家、省市举报平台交办案件,实现24小时专人专守,规定期限内必须办结;二是要对新增案件,实时进行领导包保、督导,对案发相对集中的南部“两街一乡”加强明察暗访,主动对接,超前排查,年前必保清零;三是要在工资支付制度上,全面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四是要集中利用年前一个月时间,在全区开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攻坚破城,确保在春节前实现欠薪案件全部清零,让农民工兄弟过上放心踏实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