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政府建设

民康街道“三长”联动破题解难 党建引领阵地花开

时间: 2020-03-26 11:14 来源: 南关区民康街道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着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全面恢复正常经济社会和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不断提升社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民康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三长”联动,优化网格服务功能,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一、建立“三长”队伍 搭建治理架构

  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三长”联动工作推进会,统筹全街33个网格,根据网格实际情况,选优配强人员队伍,建立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组织架构。赋予“三长”收集民情信息、宣传政策法规、调处纠纷矛盾、开展便民服务、实施有效监督等职能,确保基层治理一统到底。分别建立以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为主体的三个工作微信群,统一悬挂人员信息公示板,实现服务全覆盖、居民全知晓、管理无盲区。

  二、赋“魂”党的领导 筑牢红色阵地

  街道党工委将“三长”联动与“红网筑基”党建工程有机结合,在33个网格建立党的组织,按照“有组织、有阵地、有牌子、有活动、有服务”“五有”标准,实行规范化管理。推行“三长”队伍与网格党支部书记交叉任职,确保实现“组织生活在身边、党员活动在身边、需求征集在身边、作用显化在身边”的工作目标。遵循让组织离群众更近、服务更便利原则,在“三长”队伍中,根据人员特点组建“红袖标”、“小蓝帽”、“小区管家”、“草根微宣讲”等红色服务队伍,形成星耀网格、阵地花开的良好格局。

  三、推行积分制服务 树立蜂巢志愿品牌

  街道党工委以“红蜂筑巢”为理念,打造“蜂巢”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志愿者招募、推行积分服务等方式,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工作。目前,已招募“三长”成员、小区党员、群众骨干、义工和志愿者近300余人,开展活动60次,助力社区在疫情防控、环境清扫、文明劝阻、物业维修等方面发挥巨大能量。街道党工委也通过经费购买、微心愿认领、社会捐赠中筹集物质奖励,以积分兑换的方式,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让居民真正成为社区治理的主导者、参与者、共享者。

  四、引育社会组织 搭建共治平台

  街道党工委以“拓宽服务模式、整合服务资源、升级服务品质”为目标,建立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针对不同社会组织的情况特点,采取分类施策。引进“长春市冠业社会组织发展中心”,为新引进社会组织进行全面“体检”,增强其与社区治理工作的契合度。培育引导草根社会组织开展专业项目化服务,达到能独立开展公益项目活动的目标。整合零散的的志愿服务力量,构建将志愿力量孵化培育成专业社区社会组织的生态链条。截止目前引进专业社会组织16家,孵化培育草根社会组织33家,重点敲在为老、为小、为残、为困等弱势群体服务上,共开展5大类80余项服务活动千余次。

  通过网格“小平台”,整合辖区“大资源”。民康街道党工委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整合多方资源,推动“三长”联动,推进社区自治向小区、网格、楼栋、单元延伸,努力消除基层治理的“盲区”和“真空地带”,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激活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