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政府建设

长春市南关区留验站医护人员战“疫”记

时间: 2020-03-05 12:18 来源: 新浪吉林
【字体: 打印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自愿加入一线,不计报酬,不畏生死,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我自愿加入留验站工作,请求领导批准,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我愿献出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祖国危难之际,责无旁贷,使命所系,我自愿报名,随时听从医院安排,不畏生死,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些铮铮誓言节选自长春市南关区幸福乡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们的请战书,一份份掷地有声的请战宣言,表达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线“逆行者”的无畏精神,也诉说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家国情怀。

  

  2月9日,长春市南关区明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了留验站的医学观察工作,留验站是对确诊病例的极密切接触者实行隔离的场所。这项工作任务一发布,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们也都踊跃提交请战书,希望在防疫一线去,经过甄选,最终66岁的护士长刘丽和岳国庆、高福家、徐晓琳、孙喜楠、孙丹、苗壮被批准前往。工作开展前,卫生服务中心领导考察了留验站工作环境及工作内容,在带队出发时,还不断地对这七名同志进行了防疫前的培训,嘱咐大家好个人防护,一切后勤保障需求及时与单位取得联系。

  
  

  7名医护人员进入留验站工作后,每一天都是异常忙碌的,饭箱有几十斤重,矿泉水一次要搬上四五箱,每天的送饭都如同一场赛跑,为了保证把热乎的饭菜送到隔离人员面前,他们分工有序,争分夺秒,几乎都是一路小跑。而为了让隔离人员营养均衡、心情舒畅,配餐时还搭配了水果、酸奶、牛奶。在留观站工作,他们首先是一名服务员,也是实实在在地“负重”前行。

  配餐只是他们工作的一小部分,在送餐之后,就是他们的专业工作了,他们需要到在隔离人员用餐后对每一个房间进行专业的消毒处理,同时还要收取生活垃圾,几十个人的生活垃圾要装满十多箱,垃圾不能简单处置,他们需严格按照医疗垃圾的处置方法和程序进行处理。在干这些工作的同时,他们还要对每个人进行体温监测,还要查问留观人员身体情况,这每一项都有做好记录,以便有据可查。

  留验站设置在宾馆内,楼内灯光暗,视线不是很好,这一系列的动作,他们都是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完成的,厚厚的防护服、密闭的护目镜,汗水湿了干,干了又湿,有时汗水顺着护目镜防护服流到前胸上,前胸会起一排的痱子和湿疹、耳朵后面没几天就磨出了水泡、而脸上勒出的深深印痕还没有恢复,就又重新刻画上去了。

  发餐、清垃圾、记录体温……一套程序下来,至少要三个小时,当他们端起饭盒时,马下又到了下一轮发餐的时间了,饭菜凉透、握着筷子的手不停颤抖,尽管累得不愿意吃饭,他们还是强迫自己进食,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有力气完成下面工作。他们都说,自己不能垮,还有那么多的隔离人员在等着我们加油打气。

  为了让隔离人员在隔离期有饱满的情绪,七人小组建立了微信群,除了日常防疫知识宣传,排解隔离人员的苦闷无聊,微信群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服务。“护士,我的外卖到了。”“我需要拖鞋、洗发水、垃圾袋。”“今天多给我发几瓶水。”“我家里给我送了一些行李物品,你帮我送一下。” “我的电视打不开了。”“我们什么时候核酸检测?”“医生,检测结果出来了吗?”……每日微信群里有上百条信息滚动,每一个要求都详细记录,有时刚刚送完物品,群里又收到信息,有时已是夜深人静,有时是刚刚躺下休息,从污染区到半污染区、再到另一个缓冲区,全身消毒,穿脱防护服,这一整套动作每天要重复十几次。

  

  一段时间下来,大家互相分享交流时,都说自己掌握了新技能,他们是“送餐小哥”,每天往返多次配送物品,每一层每个房间的所在位置都已熟记于心,甚至房间的住着谁都了如指掌;他们是心理咨询师,有时一个电话要几十分钟不断地与隔离人员沟通安慰,舒缓隔离人员紧张和不稳定情绪,每个人一天的累计通话时间都有几个小时;他们是保洁员,打扫房间,更换床单,整理房间备品,扫地擦地,消毒,这些平时看起来简单的工作,在穿着防护服的情况下每个人都显得那么笨重,大家都觉得他们笨重得很可爱,但隔离人员看不到他们脱下防护服的那一瞬间,水珠连成线往下淌的样子。

  其实,在留验站七人小组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人,他就是王明奇,他虽然没有在这里工作,但他的工作与这里息息相关,他总是行走在路上,默默的奉献自己的力量, 24小时待命,转运发热患者和留观人员是他这段时期的主要工作,最忙的时候他一日三餐都来不及吃,也不敢喝一口水,虽厚厚的防护服下看不出来他是谁,这里的人都知道他的名字。

  
  

  “不苦,不累!”这是明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每次来看望他们时,他们一致的回答,每当这时,他们总是笑得很灿烂,他们说,这样的工作很有意义!

  在她的身上看不出来66岁的年纪,所有脏活累活她都冲在前面,是大家的主心骨、老大姐。

  ——明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 刘丽

  这个憨厚硬气的东北汉子,从大年三十南高速路口执勤监测体温,到留验站工作至今,铁骨铮铮的他在每天与三岁半儿子短暂的视频时才显铁骨柔情。

  ——明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岳国庆

  她是漂亮的小仙女,是家里最宠爱的老幺,你脸上的印痕是最美的妆容,无畏困难,冲锋在前的你是最美丽的。

  ——明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孙喜楠

  瘦弱文静的她有搬起几十斤的物品的大能量,她从未放弃或退缩,温暖恬静但给人力量,就像她脸上总是挂着的暖暖的微笑一样。

  ——明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孙丹

  他是大家的开心果,东北口音十足的他每次都能舒缓隔离人员焦躁的心情,调节大家紧张疲惫的心态,在大家忙碌工作中,他细心默默的进行物品消毒,给大家安心、开心。

  ——明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高福家

  她24小时交接班后,又匆匆前往回家的路上,家里有27个月大的小孩,还有刚刚做完心脏搭桥的爱人等着她照顾,每次四个多小时从长春到九台的往返,路上一秒钟的间歇你都困到睡着,但从未听她说过一声苦,提过一次难,你是最善良最美的白衣天使。

  ——明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徐晓琳

  虽不是医务人员,没有过硬的医疗护理经验,她用她的方式为一线人员做好后勤保障,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明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苗壮

  他总是行走在路上,默默的奉献自己的力量,他24小时待命,转运发热患者和留观人员,忙起来三餐都来不及吃,厚厚的防护服下看不出来他是谁,但我们都能够记住他的名字,王明奇。

  ——明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王明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