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政府建设

南关区立足“五个突出” 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 2020-02-25 13:07 来源: 政府办
【字体: 打印

    近段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和区内具体情况,南关区坚定不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上来,紧紧围绕阻断疫情输入来源,坚持严字当头,下最大的决心、用最硬的手段,突出从五个方面主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一,突出优化顶层设计,理顺工作体系。紧盯上级最新疫情防控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区情实际,及时调整全区应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涵盖12名区级领导、13个街乡、35个部门的领导小组。依据防控工作需要,设立了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分线牵头的信息排查、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医疗救治、社区管控、企业管控、农村管控、城市运行、物资保障等13个工作组,做到统分结合、分兵把口,形成了全区“一盘棋”、一心抓防控的工作格局。 

    第二,突出强化包保落实,压实防控责任。立足从实处着手、在细处用功,构建形成了区级领导包街乡、街乡干部包社区、机关党员干部包老旧小区、社区干部包网格、网格长包户包人的五级包保责任体系。为扎实推进防控工作落实,南关区还制发了防控任务清单、绘制了工作流程图,通过挂图作战、压茬责任、层层督导,切实拧紧防控链条的每一个环节。 

     第三,突出抓牢重点任务,严防疫情蔓延。紧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窗口期”,南关区坚决把牢“五个关口”,努力以确定性的工作应对不确定性的疫情,安全保障全市稳控大局。一是坚决把牢密切接触者隔离关。自发现首例确诊病例以来,南关区及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对454名密切接触者(含留调128人)进行了全面细致摸排,坚决做到应收尽收、不漏一人,切断一切可能的传染源。二是坚决把牢疫情排查关。立足611个社区网格,组织上门排查外地返长、密切接触、体温指标异常等“三类”人员,全面落实辖区街乡、行业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确保排查无盲区、无死角,不落一企一户一人三是坚决把牢隔离管控关。突出分类施策,坚决对密切接触者实施集中隔离,对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封闭隔离,对外地返长人员实施居家隔离,并严格落实好各项隔离监管和服务措施,切实切断传染途径。四是坚决把牢小区和农村防控关。充分认识到社区和农村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为了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南关区坚持非常时期、非常举措,在前期全面彻底排查的基础上,严格实施外来人员受控进入,制定八个一标准,对全区423个小区、7个行政村进行全面布控。特别是在弃管小区、老旧小区进行硬隔离封闭,并成立疫情防控管理服务站,通过选派机关干部、动员社区老党员、招募志愿者等方式加强管理力量,从而实现248个老旧小区封闭管理全覆盖五是坚决把好企业复工关。对全区33个“三早”项目,强化包保服务、逐个研究调度,提供线上审批,确保疫情过后能够第一时间开工建设。目前已确定9个亿元以上项目在一季度实现开工,预计季度固投可实现13亿元。 

   第四,突出运用科技手段,创新防控措施。面对近期的返程高峰,南关区注重以科技手段助力防控工作,创新研发二维码登记管理综合系统,实现了卡点车辆信息筛查重点人员精准监管、特定药物采购排查便捷化录入,不仅方便了群众使用,而且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面对面”接触。同时南关区还研发安装完成了隔离人员排查管控系统,以科技方式助力疫情排查防控工作,不断提升精准管控力度,降低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的接触风险 

    第五,突出注重党建引领,加强群防群控。积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防控工作中来。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强红色战斗堡垒,在高速南入口成立由125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的临时党委,全面负责入城车辆人员信息采集任务,有效减轻了防疫一线人员的工作压力。组织动员202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老旧散小区,积极参与常态化防控值守,形成扁平化联防体系。同时建全社区协防体系,以网格长为中心,发动网格内的党员、楼栋长、邻里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监督,并采取有奖举报等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防控力量。 

    下步工作中,南关区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在持续做好疫情隐患排查、重点人员防控、严防疫情输入的基础上,突出将工作重心及时向企业复工、综合防控、学校开学上倾斜,力争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