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政府建设

南关区土地承包仲裁化解新民生

时间: 2020-01-14 10:51 来源: 农业局
【字体: 打印

  

  

  土地承包仲裁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农村稳定的发展大局,自南关区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成立以来,共有案件510件(市转交156件,区土地仲裁委成立后登记案件354件),其中已处理200件,未处理310件,这些案情多为年代久远,申诉双方都难以举出确凿的证据,裁决不当容易引起新的群体信访事件。区农业局始终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寻求有效解决办法,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工作,在体制机制建设上,相继召开了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土地承包仲裁大会、土地承包仲裁员培训会、土地承包仲裁座谈会等相关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仲裁委员会,修改了仲裁规则,明确了仲裁员职责,捋顺了仲裁程序,为仲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在案件梳理上,对全区未处理的310件案件进行梳理、归类,并依据梳理出的13种类型,三次深入街乡、村组对其背后风险隐患进行排查,为区委、区政府高位统筹、合理解决土地承包纠纷提供决策参考。在法律穷尽上,多次与省高法立案庭、市农业农村局资深法律顾问、区农业局聘用的法律顾问等法律人士深入交流、探讨,基本破解了我区土地仲裁使用法律不一的相关问题。在学习借鉴上,通过拜访省、市农经总站专业人士,同朝阳、宽城、二道、绿园、净月、新区、九台等县区仲裁委员会学习、交流他们在土地仲裁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为我们解决土地承包纠纷提供了思路。在积案化解上,通过回看大量的庭审录像,全面了解了涉案双方争论焦点,仲裁员使用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条款是否符合当年我区土地分配实际,为下一步改错纠偏指明了方向。截至目前,正式受理案件57件,裁决案件52件,协调解决历史积案3件,自行协商化解6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