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政府建设

长春市南关区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信访积案专项攻坚”活动

时间: 2019-12-25 09:06 来源: 长春市南关区信访局
【字体: 打印

  

  

  一是健全机构,夯实责任。南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信访积案专项攻坚”工作,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南关区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区级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及街乡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专项攻坚领导小组,确定目标任务,明确各级职责。南关区主要领导主动作为、率先垂范;分管领导主动联系分管战线,分兵把口,亲自调度,全力推进案件化解。

  二是畅通渠道,开门接访。“区长接待日”,南关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坚持到信访接待大厅接访;对涉及部门多、问题复杂、解决难度大、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由主管区级领导召集相关单位,约定时间对上访群众给予解决或答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表率作用,持续开展“社区工作日”活动,面对面联系服务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制定《“信访积案化解专项攻坚”工作挂图作战表》,在落实区级领导包案的基础上,建立领导包案提醒机制,根据每个案件推进情况,及时提醒区级领导对分管领域的案件进行调度。结合正在开展的党政领导干部“接访处访”活动,采取定点接访、专题处访、主动下访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接访、处访密度,及时汇总,定期调度,化解一件,销号一件,强力推动案件如期化解。

  四是逐级接访,领导包案。按照信访领域、事涉单位及属地等要素确定包案领导及涉事部门、街乡责任人,按“三步走”工作法,推进案件办理。第一步,对所有案件首先由南关区信访局班子成员逐个进行接待,掌握基础情况。第二步,进行分流,提请区级领导包案,组织事涉单位亲自接待,研究解决办法,明确化解期限。第三步,对事涉多个单位或分管领导难以解决的问题提请南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接待,由主要领导包案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

  五是定期调度,挂牌督办。定期召开信访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逐案分析问题症结,研究化解措施,推动工作落实。对重点案件通过实地督查、带案督办等方式挂牌督办,督导案件及时有效化解。对督查督办的情况形成专题报告,报送南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导致问题久拖不决的,严格进行责任追究,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