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政府建设

南关区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时间: 2019-12-16 09:32 来源: 农业局
【字体: 打印

   南关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没有经验可循完成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经验缺乏、起步缓慢、矛盾叠加、各村资产形成“七村七样”的现实压力下,区委、区政府高位统筹,通过“组建一支队伍、开展一次调研、制定一套方案、组织一次培训、化解一批难题”等“五位一体”工作新模式,迅速打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局面,使命呼唤担当街(乡)党委书记亲自挂帅靠前指挥,部门之间密切协作,凝聚起改革推进的强大合力一是清产核资全面完成。重点对村集体所有的水库、林地等资源性资产以及固定投资、应收应付账款等经营性和非经营性资产全面进行清查盘点,登记造册,清产核资结果“张榜公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做到不隐瞒、无遗漏、明权属,进一步摸清了全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家底二是成员身份确认稳步推进。定出科学合理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指导意见》,我局先后借鉴了朝阳区、绿园区、长春新区等兄弟城区以及外省、市好的经验做法,并次深入涉农街乡、村组实地调研,三次以书面形式征求街乡、村组意见,两次征求省、市主管部门和法律专家意见。同时,组织召开了《指导意见》研讨会和反馈会,最终经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指导意见》于2019年8月23日下发至各涉农街乡、村组实施。目前各村组正在加紧制定村级层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实施方案,稳步开展成员身份确认工作。三是顺利迎接国家督导检查。11月1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联合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督查组,对南关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检查。在11月2日《关于对吉林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督查的反馈意见》中,对南关区多次进行点名表扬,对我区产权制度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