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中共南关区教育局党委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时间: 2020-03-13 15:34 来源: 南关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中共南关区教育局党委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2日至7月1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南关区教育系统进行了巡察。10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南关区教育系统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教育工作决策部署不够深入,结合部门实际抓落实的紧密性不强、统筹性不够,教育的普惠性还有短板。目前我区教育教学资源分配不均衡,有的学校布点少,招生矛盾集中,普通校招生不足,发展困难,学校发展不均衡,在解决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需进一步加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长春市规划区中小学布局专项规划(2017—2035),南关区现有待建设规划网点学校20块,教育局启动逐一地块调研论证工作,并结合周边居住状况,制定学校建设时间表。二是按照“成熟一所,高标准建设一所”的原则,在2019年建设完成华泽学校和幸福中心小学校两所新建项目的基础上,2020年,拟启动重建一所和新建两所学校建设。三是与区人社局共同制定出台《南关区合同制教师管理办法(讨论稿)》,提高聘任制教师待遇。2019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教师交流186人次。四是开展大学区教学交流活动。五是待南关区第二实验学校完工后,组建优质教师队伍,本着“新建即优质”的原则,打造品牌学校。

     2.关于“基层单位党组织议事程序不规范、存档资料不健全。有的被巡察基层单位党组织会议记录和班子会议记录只体现议题,没有集体研究讨论痕迹”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撰写学习笔记。二是11月28日上午,组织全系统党务工作者进行了专题培训,并下发党建工作考核清单。

     3.关于“在巡察组暗访中发现有的小学未按巡察工作要求按时张贴巡察公告”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学校针对此问题做出详细情况说明。二是召开专题培训会,加强相关工作条例学习。

     4.关于“在组织‘党建基础知识’测试中,部分党员干部组织纪律意识淡化,交头接耳、私带资料、用手机上网查询答案”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并撰写学习笔记。二是12月初,重新组织系统党员干部开展了“党建基础知识”测试,严肃考试纪律。

     5.关于“在组织家长问卷调查工作中,有的小学敷衍应对,未及时通知并组织家长到位,导致问卷调查未按计划时间进行”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学校相关领导、教师进行批评教育,学校做出情况说明。二是学校针对此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加强作风建设。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会议记录没有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内容;有的学校党组织会议记录没有记载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内容”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并撰写学习笔记。二是制定了《南关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三是12月初,结合年末对校级领导班子考核测评,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了检查验收,重点检查了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查看了年度工作总结和计划。

  2.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个别党组织对党员思想政治学习重视程度不够。有的学校共有38名党员,3年的学习笔记只上交14本,多数党员没有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有的学校个别党员学习笔记记录简单,不认真,学习内容不深入不系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11月26日-28日下午,组织全系统9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力建功新时代”主题轮训。印发《关于在南关区教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二是围绕巡察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分别找学校校长、党务工作者和书写不认真的党员教师代表进行了谈心谈话。三是学校针对巡察整改反馈问题,召开了支委会、党员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细致做好整改落实。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干部选拔和轮岗交流机制不畅。校级领导选拔调整机制滞后,班子配备不齐。据统计,有18个基层单位副校级领导缺失,其中最短时间2年,最长时间10年。教育系统有29名校长和基层单位负责人任职时间过长,长期未轮岗交流,在同一岗位任正职时间超过5年的有29人,超过10年有8人,超过20年的有2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民主推荐考核,3位副校级主持工作的干部走上正校级岗位。二是12月初,结合年末对校级领导班子考核测评,同步考核测评了教育系统优秀人才库人员,不断加强人才培养。三是制定工作方案,适时进行调整交流。

  2.关于“部分学校教师年龄结构梯次配备不合理。有的学校教师50岁以上占全校教师42%,年龄普遍偏大,此类问题在系统内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国家规定课时标准》和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南关区中小学教职工工作量指导意见(试行)》,对学校教辅及校务分担工作进行系数量化,明确全区教职工工作量,确定各校学科教师超缺情况。二是为进一步激发聘任制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构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长效激励机制,制定《南关区合同制教师管理办法(讨论稿)》。三是正在与编制部门积极沟通协调,争取采取退一进一或退二进一的办法,逐年引进在编新教师。计划2020年8月份之前,通过招聘编制外学科教师缓解个别学校教师年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3.关于“教师队伍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教师队伍培训力度、深度有待提高,尤其新招聘教师岗前培训不充分。如有的学校新招聘教师未经培训仓促上岗,影响教学质量”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新教师培训方案,安排新教师培训课程。组织新入职教师进行培训。二是教研员深入学校听课,对新教师进行跟踪指导。教研员为青年教师较多的学校,提供订单式服务。组织教师参加技能大赛,以赛促培,提升新教师教学技能和专业水平。三是各校制定师徒结对方案,按照自愿与统筹的原则,将新入职教师与市、区、校级骨干教师结成对子,形成帮扶机制。“师徒结对”活动主要围绕教学工作开展。

  4.关于“关键岗位人员选配不科学。如非专业工作人员从事专业监督指导工作;9家被巡察单位18名会计和出纳人员,其中14名是非财务专业人员,工作标准不高,专业性不强;有的小学出纳曾因公款私存被教育局建议调岗,巡察发现至今其仍在重要岗位从事出纳和后勤工作”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与律师事务所续签合同,将专业工作的检查管理列入委托监督指导重要内容。二是各单位选配适合从事会计和出纳工作的人员,经分管财务领导和单位法人审核批准后,上岗从事财务工作。三是2019年10月22日,组织南关区教育系统人员参加《南关区教育系统政府会计制度培训会》。四是2019年11月13日-11月20日,组织南关区教育系统财务人员参加长春市财政局组织的《财务人员基础工作继续教育培训班》。五是2019年11月份,对教育系统的财务人员进行排查,统计财务人员情况,学校将因公款私存被教育局建议调岗的出纳调离了岗位,并出具调换出纳员的情况说明。                                                                                       5.关于“党的组织生活存在表面化、形式化现象。个别单位专题组织生活会缺少相互批评意见记录。有的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无方案、整改清单和征求意见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系统党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要求撰写学习笔记。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面向全系统基层党组织印发《关于在南关区教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局机关党支部按照规范程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谈心谈话,并广泛征求意见,以党小组会议形式开展党员自我检视剖析和相互批评,各党小组认真做好会议记录,确保批评和相互批评记录完整。三是学校召开班子会,传达了区巡察反馈整改会议精神和相关要求,班子成员领取了问题,查找了问题产生的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四是学校将党建基础知识列入党员的年度学习计划中,11月11日,全体党员专门学习了《党章》第二章《党的组织制度》,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全文。五是学校召开巡察情况整改落实大会,对前一阶段巡察整体情况向大家进行了通报,并提出明确要求。六是学校经研究,由政治素养高、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学校党务工作者,负责日常党务工作,并管理党建档案。11月19日,召开学校党支部会议,党支部委员以及党小组长进行了分工。按照局党委要求整理归档2019年党建相关材料。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有的学校个别教师,擅自改变公务行程,延长出行时间。”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问题进行了调查,对该名教师和相关领导给予纪律处分。二是元旦期间向各基层单位下发关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四风”的通知,对重要时间节点、重要环节进行监督。

  2.关于“个别学校存在违规购买花卉布置会议现场和年会。”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问题进行调查了解,对学校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加强系统党风廉政教育,召开系统出纳人员廉政培训会、召开系统全体会计内控制度培训会,下发《廉政工作制度文件汇编》。

  3.关于“对基层矛盾集中的问题,选择回避矛盾绕道走,被动解决多,主动化解少,要求基层解决多、直面解决少。在巡察期间通过个别谈话、信访举报,对教师职称评聘晋级问题反映集中,没有从整体上统筹研究合理化解矛盾,而是要求基层学校自行化解”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2019年中小学教师高级和中级职称评聘工作部署会,下发吉人社联字【2019】158号和159号文件,逐项解读文件精神。二是深入基层学校调查了解职称存在的相关问题,各校形成报告,上报教育局备案。三是在充分摸底基础上,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并形成《关于教育系统职称问题情况说明》,帮助协调解决。

  4.关于“回应群众关切热点、难点问题方法简单,经验不足,应急处置能力欠缺。比如,巡察期间,个别领导干部回应、答复群众诉求不当,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在家长问卷调查及信访举报反映出,家长对学生伙食质量意见较大,且该问题没有得到主动回应和有效解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紧紧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契机,深入学习,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教育局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有关中央、省、市、区重要讲话精神。党员干部将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学习了《关于全市开展向孟祥民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二是积极参加区政府组织的“新时期如何与媒体打交道”专题辅导培训。教育局组织召开教育系统文明接访工作培训座谈会。三是完善了《南关区教育局关于信访工作管理办法》,明确职责分工,规范接待流程,依法依规接访。四是教育局于10月9日—10月17日进行了“突出工作重点,切实筑牢校园食品安全屏障”的专项摸排工作。对全区40所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业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采取听、看、查等方式,对各校食堂进行检查。后勤管理中心与市场监督管理局于10月28日—10月31日开展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联合检查。11月15日南关区教育局组织学校后勤管理中心,对南关区所属学校进行营养餐满意度情况调查。五是完善机制要求,严格主体责任落实。六是通过前期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检查及营养餐企业踏查,将食堂和送餐情况进行梳理,寻找解决办法,进一步规范提升南关区中小学集体用餐管理工作。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收取基站租金未及时上缴财政。有的小学收取联通公司基站租金费未上缴财政”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1月28日,组织出纳员参加《出纳员基础业务及国库集中支付操作专题培训会》,严格按要求办理业务。

  2.关于“报销票据管理混乱。有的小学将多次培训机票混合粘贴在一张凭证上;有的学校把应一次报销分成多笔报销;培训文件与报销票据不对应”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学校培训票据重新一事一贴,并提供整改后原始凭证一事一贴的复印件。二是学校已经将需一次报销的培训支出,分别在原始凭证标清记账凭证属于同一次培训。三是11月12日,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差旅费、培训费、工程付款专题业务培训会》,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按业务实际发生粘贴票据。

  3.关于“收赞助费未计入收入。有的学校收取赞助费挂其他应付款科目,未计入收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学校于2018年12月29日将赞助款全部退回。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参加《“亲培面授 实操精英”财务提升工程培训班》,讲解出纳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加强业务学习,要求严格按财务制度办理业务。

  4.关于“部分卫生用品报销不合规。有的学校购买卫生用品支出延时报销” 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财务人员参加《“亲培面授 实操精英”财务提升工程培训班》,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会计人员在工作中实际操作能力。

  5.关于“向非中标单位转拨基建款。有的幼儿园将应付中标单位基建款,经双方协商,直接转给欠款单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非中标单位已将工程款于2019年11月8日退回。二是11月29日,组织财务人员参加《会计基础工作及年度决算、经费决算专题培训会》,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6.关于“违规报销差旅费。有的小学主管领导及财务人员对教师延长外出培训时间及报销差旅费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此问题开展了调查,对相关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二是做好对基层单位落实内控制度的监督。

  六、关于反腐败斗争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不够,监督执纪偏松、偏软。日常监督宽松软,在执纪问责方面老好人思想占主导,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没有及时制止纠正。近3年来,市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我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规案件36起,但局系统内部没有查办一起案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财务审计监督,强化违纪线索排查,严格内部管理,对违纪人员进行查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8912796;邮编:130041;电子邮箱:ngjyjj@126.com。

 

                                       

                                                                                    中共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委员会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