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南关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任务(序号一)完成情况公示

时间: 2019-12-18 13:37 来源: 南关区环保局
【字体: 打印

  根据《吉林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201813号)要求,现对南关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序号一)完成情况予以公示。 

  一、整改问题 

  吉林省一些地方和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没有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甚至重发展、轻保护;对解决一些长期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缺乏自觉性和紧迫性,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部署多、具体落实少;对群众环境诉求没有真正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导致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二、整改目标 

  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正确的政绩观、绿色的发展观,科学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全面履行生态环保责任,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三、整改措施 

  1.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生态环境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重大决策部署,深刻吸取秦岭、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教训,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规划先行,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将生态环境保护真正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思路,促进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 

  2. 20196月起,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列入学习重要内容,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三期叠加”的战略判断,对“回头看”指出问题深刻反思、深入研究、深化整改,深刻认识抓好“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极端重要性,自觉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 

  3.区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针对本地存在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特别是“回头看”整改工作,逐一研究真正能够推动问题解决的实际举措。对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研究破解办法,逐条逐项压紧压实责任,推动任务整改。 

  4.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对党员干部的理论培训课程,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5.履行领导包保责任制度,明确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对生态环保督察整改重点工作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 

  6.按照《南关区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规定(试行)》,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总体要求,加大绩效管理考核体系中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权重,强化刚性指标约束和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引导党政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倒逼党政领导干部把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到实处,更加坚决的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 

  7.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协调调度、预警通报、现场督查督办。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各单位(部门),及时进行约谈。 

  8.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强化全区党员干部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治理并查处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推诿扯皮等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的作风,还生态环境一片绿水青山、蓝天净土。 

  9. 畅通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信访渠道,明确网格监管责任,从严、从快、从细解决群众反应的生态环境问题。 

  四、整改成效 

  南关区撰写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重要讲话的学习笔记、区委常委会会议纪要、区政府常务会会议纪要、南关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纪要、南关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纪要、南关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纪要并制定南关区2019年处级领导干部春季进修班教学计划、2019年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履行领导包保责任制度,各单位(部门)明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督查室提供督查通知单及2019年区政府重点督查工作计划;区委组织部提供《2018年南关区绩效考评方案》;各单位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活动;提供网格化监管区域汇总表及《南关区生态环境分局信访案件办理工作方案》,全面履行生态环保责任,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为20191213日至20191220日,在公示期间如有异议,请联系南关区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于文 

    话:88665477-6230 

  南关区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