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举目河湖生态美 南关河长再扬帆

时间: 2019-05-15 15:21 来源: 农业局
【字体: 打印

 

 

 

 

 

    5月13日上午,南关区组织召开全区总河长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达省、市级总河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8年河长制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审议了《南关区2019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关于调整区级河湖长制成员单位责任人及职责分工的方案》、《南关区河湖长制成员单位考核通报办法》及《考核评分细则》。 

  会议由区政府副区长、副总河长王维学主持,区政府区长、总河长杨大勇参加会议并讲话。各区级河长,河长制成员单位,街乡级河长,河长办相关人员参会。 

  杨大勇区长要求:各级河长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增强河长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解决我区复杂水问题的有效举措。各级河长和各成员单位要不断深化对这项工作的认识,用铁一般的使命担当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南关河长从“有名”到“有实”转变,要重点聚焦水污染防治任务攻坚,聚焦“管”“治”“保”有序衔接,以河长制工作落实凝聚起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的强大合力,逐步实现我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 

  杨大勇区长强调:河长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级河长、各成员单位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聚焦任务、精准发力、履职尽责,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一要落实“管治保”责任,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我区境内的15条黑臭水体已基本治理完成,全部消除黑臭目标。各单位、各部门、各街(乡)一定要担负起责任,发挥河长“管治保”作用,用好 “河长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持续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实现“长制久清”二要下大力抓好源头治理。我区作为老城区,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相对滞后,污水与雨水管线错综复杂,汛期雨污合流现象时有发生。区河长办要牵头抓总,组织各街(乡)河长办全面清查入河(湖)排口,定期对排口及水质进行检测,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坚决遏制污水直排、偷排、漏排现象发生。三要长效开展河湖清洁整治行动。我区已经建立《城乡一体化保洁管理办法》等长效机制,各单位要加强城区河道及城乡结合部河道沟渠保洁工作力度,水面漂浮垃圾和岸线垃圾做到当天清理,垃圾不过夜,实现河道保洁常态化。同时,结合省、市开展的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坚持日常执法检查,打击乱排乱倒现象,维护河湖生态安全。 

  杨大勇区长最后强调:各级河长要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认真履行职责。一是河长要真巡河。区级河长每月至少一次,街(乡)级河长每周至少一次,社区(村)级河长每周至少三次,全区三级河长要真巡河,巡河要发现问题,剖析问题,用破案的精神把问题挖出来,把药方开出来,把病灶抠出来,做到病因不清不放过,病治不好不放过,久久为功,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长此以往就会使河湖保护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二是河长要真懂河。各级河长主要是党政领导,当了河长就要真真切切地负责这条河,从上游到下游、从支流到干流都要懂得,做到了解本条河流的基本情况,治理难点,存在问题,治理阶段,现实困难等,这些情况要心中有数,做到一口清。对一时难于解决或本级无力解决的问题也要深入思考,拿出解决方案,报告上级河长,积极推动解决。三是河长要敢于“亮剑”。区河长办要严格落实督办督察制度,增大督办督察频次和力度,敢于较真碰硬,敢于亮剑问责。对责任心不强,工作拖拉、效果不明显,甚至推诿扯皮的河长和各成员单位,要严肃通报、追责问责,真正发挥通报问责的震慑警示效应,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确保我区河长制各项工作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