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从“一次”到“零次” 南关区全力打造“最多跑一次”的升级版

时间: 2018-11-20 10:14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综合改革,南关区围绕着“最多跑一次”政务改革工作重点,依托南关区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借鉴多年积累的网格化社会治理和网格化先进经验,充分发挥网格长的资源优势,在全区各公共服务中心推行了“网格化零跑代办”服务模式,用网格长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温暖指数、幸福指数和满意指数。

自2012年南关区开展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以来,网格长在日常工作中就经常帮助居民代缴水电费、保管钥匙、帮忙跑腿等服务。特别是全区开展政务服务综合改革以来,如桃源等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依托网格长日常走访,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众推出了代办服务。为了进一步规范代办服务,区政务中心组织协调区直相关部门和各街乡对全区所有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优化和确认,确定了30项公共服务事项为可代办事项。

同时,为了确保整个代办程序严密、有据可查,区政务服务中心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街乡公共服务中心代办服务的实施意见》,并结合网格长和群众建议制作了《全程代办服务委托单》、《材料派送签收单》等规范,开通了公共服务中心咨询微信,建立了网格微信群,公布了网格长电话,确保只跑一次即可完成事项办理。

目前,我们进一步扩大服务的对象和范围,凡是居住在南关区的居民在办理公共服务事项时只要有代办服务需求,并符合代办的原则和标准,与所属的公共服务中心和所在网格的网格长进行预约,网格长就会主动上门收取相关材料,签定委托代办协议书,之后就会代替居民全程办理相关业务,让群众和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均等化、无差别的优质政务服务,实现了我区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向“零跑动”质的飞跃,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

截至目前,累计代办各类事项1800余件,办结率和群众的满意率均达到100%,进一步提高了全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