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南关区举办地震应急综合演练暨防震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

时间: 2018-05-10 17:17 来源:
【字体: 打印

 

    不忘历史,牢记使命,南关区奋力开创防震减灾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统筹安排,加大投入,防震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应急救援体系不断完善,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高,应急救援避难场所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南关区高标准建立长春雕塑公园、南岭体育场、儿童公园等9处应急避难场所,总面积达135万平方米,当灾害来临时,可就近就地转移安置群众35万余人。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为把全国地震局长会议,省、市防震抗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落到实处。5月8日上午,南关区科技局在长春活力城隆重召开以“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为主题,“纪念汶川地震10周年”地震应急综合演练暨防震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大型社会宣传活动。这次活动既是面向广大市民的预防宣传动员,也是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推广全民避灾自救技能,让广大市民朋友知道当灾害来临时,如何给自己和他人的生命留下更大的生存空间,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对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启动仪式上,南关区政府张晶副区长,市地震局应急处张英革处长,南关区科技局付丽平局长、自强街道党工委杨恩中书记、民政局李劲副局长、长春活力城新生活有限公司苏洪波总经理等领导在启动仪前共同启动了南关区“纪念汶川地震10周年”防震减灾宣传周大型社会宣传活动,张晶副区长发表重要讲话。同时,长春活力城的全体员工和蓝天救援队按照事先拟定的演练方案进行了防震避震应急演练活动。
    张晶副区长要求:做好防震减灾这一涉及千家万户生命财产安全的民生工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新时代防震减灾工作行动指南。这一行动指南也是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总抓手”,我们要勇于担当历史责任,坚定信心、坚韧不拔、扎实推进。
    张晶副区长指出:认清形势,全面强化震情意识。并从两个方面告诉大家,长春具有发生破环性地震的条件,一是从历史上看,有据可查的就发生过两次7级大地震。一次是公元1119年,在农安近松原一带发生近7级地震,史书记载死亡数千人;第二次是距今大约2360年前,临近九台的舒兰县发生过7级以上地震。近现代以来,长春周边先后发生过1937年吉林岗窑5.0级、1960年榆树土桥5.8级、1966年怀德范家屯5.2级和2013年前郭5.8级震群型地震。二是从破坏性地震发生的构造条件看:长春处在长白山火山区、汪清深震区、松原震区和伊通—舒兰断裂带,即“三区一带”的包夹之中。伊通—舒兰断裂带还是中国东部规模最大的断裂带,长白山的喷发周期约为1000年,九百多年前的剧烈喷发,火山灰飘落到千公里之外的日本,厚度达6厘米。如果再发生大喷发,火山灰和天池水有可能给长春带来双重灾难。汪清深震区经常发生深源地震,虽影响不大,却往往触发东北浅源地震。松原震区近年来中强地震频发,对长春影响明显。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清醒认知,要彻底消除麻痹侥幸心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
    张晶副区长强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社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受自然环境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共同影响,城市灾害风险日益增大,防灾减灾形势日趋严峻。各单位、各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要时刻牢固树立“宁可千日无震,不可一日无防”的忧患意识,不断提高防震减灾综合能力,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把南关区建设成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这个美好、宜人的生活家园做出更大贡献。
    南关区政府张晶副区长,市地震局应急处张英革处长,南关区科技局付丽平局长、自强街道办事处党工委杨恩中书记、民政局李劲副局长、长春活力城新生活有限公司苏洪波总经理等领导;各街乡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活力城员工;蓝天救援队;社区代表和新闻媒体朋友共6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南关区科技局杨宝起副局长主持活动。

    南关区人民政府张晶副区长,在“纪念汶川地震10周年”地震应急演练暨防震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大型社会宣传活动上作重要讲话。

    启动仪式上,南关区政府张晶副区长,市地震局应急处张英革处长,南关区科技局付丽平局长、自强街道党工委杨恩中书记、民政局李劲副局长、长春活力城新生活有限公司苏洪波总经理等领导在启动仪前共同启动了南关区“纪念汶川地震10周年”防震减灾宣传周大型社会宣传活动。

    启动仪式后,长春活力城的全体员工和蓝天救援队按照事先拟定的演练方案进行防震避震应急疏散演练。

应急疏散后,蓝天救援队现场演示自救互救方法,切实提高防震减灾救护技能。 

    南关区政府张晶副区长,市地震局应急处张英革处长,南关区科技局付丽平局长、自强街道办事处党工委杨恩中书记、民政局李劲副局长、长春活力城新生活有限公司苏洪波总经理等领导参观防震减灾宣传展板。

    南关区地震应急演练暨防震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得到自强街道办事处、长春活力城新生活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各街乡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活力城员工;蓝天救援队;社区代表和新闻媒体朋友共600余人参加了活动。

QQ截图201805101715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