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幸福南关迎春再发力 2017年旧城改造计划投资15亿

时间: 2017-04-10 09:48 来源:
【字体: 打印

来源:吉林日报

 

 

 

[导读]南关区将以先功能、后景观,先地下、后地上为改造顺序,对三环以内的11个街道进行改造,共划分为75个街区,约10平方公里,涉及119个小区、124827户居民,计划投资约15亿元。

今年,南关区旧城改造从“点”与“线”改造向“面”转变。从地下管网设施到地上景观空间,从楼道内弱电管线到楼体外立面,从小区节点到街区路面,从硬件建设改造到物业管理服务,力求重要节点做精、做亮,功能提升做实、做细。图为施工人员正在对小区内私搭乱建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良好的城市风貌是城市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辐射带动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综合体现。自2016年春季长春市全面启动三环以内旧城改造以来,南关全区上下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全面突破老城区改造难点多、任务重的重重困难,旧城改造首战告捷,新颜绽放的南关在历史与现代的交融中迸发出勃勃生机。

 

时值三月,又一个新的春天,南关,这个长春百年商埠地,如何继续创新突破,实现旧城改造“让本地人幸福,让外地人羡慕”的目标?

 

日前,伴随着全省“抓项目、抓环境、抓落实”的轰轰春潮,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到南关区调研,要求南关区要带头贯彻落实好长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省“三抓”大会精神,狠抓落实,创新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并就南关区城市建设明确指出:坚持建管并举,努力在完善城市功能、建设美丽长春中走在全市前列。要统筹好“改旧”与“建新”的关系。在旧城改造提升中,要突出旧城风貌,放大文化特色,努力实现“一街一景”,打造城市特色。

 

为落实省市战略部署和要求,南关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发展这一主题,统筹全面深化改革,在加快转型发展大盘的同时,把纵深推进旧城改造作为提升城区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辐射带动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抓手,全线推进。

 

快马加鞭未下鞍。其实,早在去年10月,在首轮旧城改造工程尚未全部完成之时,南关区便启动了2017年旧城改造提升工作,明确了“四从四到”的改造标准。今年春节刚过,全区上下勠力同心,加快推进前期准备工作,仅拆违一项,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623648平方米,为确保2017年旧城改造工程顺利施工创造了先决条件。

 

如今,南关区新一轮旧城改造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居民意见征求完毕,设计方案已经基本完成、并通过了市规划设计组的评审,设计单位招标公告已经发布,旧城改造大幕徐徐拉开。

 

按照计划,今年,南关区旧城改造共涉及11个街道、75个街区、10平方公里、119个小区、124827户居民,计划投资额约15亿元。改造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也将从2016年的对重点街路实施改造的点与线的改造,提升为2017年的由临街建筑延伸到居民区的面的改造。

 

在街区式改造方面,将街路与老旧小区融为一个整体,将已经失去功能的废旧围栏、围墙拆掉,打通微循环,方便居民出行。改造重点为先功能、后景观,小区改造要达到“一平、两通、三化、四有”标准,主要是更换和疏通地下管线、粉刷居民楼道、更换居民楼防盗门、重新规划停车泊位、平整小区地面、整束楼道管线、设置健身、休闲、绿化等便民生活设施等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

 

在提升城市承载力方面,更是融入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理念,实现整体提升,真正让百姓享受南关区改造成果。

 

在具体实施方面,南关区今年实施由属地街道牵头负责的模式,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第一项目责任人,从设计到施工,到最后验收全程负责。

 

为了快速推进改造工作,高标准完成市里布置的任务,南关区调整了“南关区旧城改造提升指挥部”,区委书记谢志敏、区长杨大勇挂帅,并制定了《南关区2017年街区式旧城改造提升工作方案》《南关区2017年旧城改造提升设计导则》,成立了旧改督查组,违法建筑拆除计划表、夹馅棚户区征收计划表随之下发。

 

为高标准完成改造任务,区委书记谢志敏带队,先后赴哈尔滨、沈阳、宁波、杭州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对色彩选择和搭配、建筑造型汲取,以及改造后的长效管理等方面知识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与此同时,根据长春市委、市政府有关旧城改造提升的工作要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改造政策,不断调整设计内容。

 

一年之季在于春,撸起袖子加油干。从规划到设计,从准备到施工,在全市新一年的旧城改造中,南关集全区之力向着新目标再出发。

 

2016年春季长春市旧城改造工程实施以来,主城区南关完成了15条示范街路、2处精品商圈、24个老旧小区、3个棚改地块、1条历史保护街区实施改造提升,涉及726栋楼宇、4.3万户居民、5322个商户、9.7万人。总投资额82878.84万元。

 

2017年旧城改造怎么干?按照长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对南三环以内实施无死角、全覆盖改造这一要求,南关区将以先功能、后景观,先地下、后地上为改造顺序,对三环以内的11个街道进行改造,共划分为75个街区,约10平方公里,涉及119个小区、124827户居民,计划投资约15亿元。

 

新春三月,乍暖还寒。随着新一轮拆违征收工作的快速推进,南关区又一季旧城改造的大幕提早拉开。

 

超前谋划

 

“四从四到”求精品

 

在改造方案上,按照市里的要求,南关区抢先抓早,从去年10月就积极谋划街区式旧城改造提升工作,提出“四从四到”改造方案,即从地下管网设施到地上景观空间,从楼道内弱电管线到楼体外立面,从小区节点到街区路面,从硬件建设改造到物业管理服务,集全区之力,抢抓机遇,重点打造提升一楼以下生产生活空间,力求重要节点做精、做亮,功能提升做实、做细。

 

在改造内容上,重点改造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下水管网、断头路、微循环、施划停车泊位、拆除违法建筑,以及小区景观绿化等。南关区还以提升承载功能为主,将未修的市政道路纳入旧改中一并建设。重点改造下水管网、巷道方砖、园林景观、弱电走线、楼道环境、动静态交通等内容。尤其针对百姓最关心的停车难、断头路、微循环等问题,在满足基本设施和景观的同时,规划出更多的停车泊位。同时,采用彩色方砖直接铺设出泊位,节省施划和后期维护经费。

 

在组织实施上,通过召开居民座谈会,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组织街道划分片区,一个片区一个片区去研究,一个楼栋一个楼栋去设计,倒排工期,合理划分工作进程时间段,全力推进,力求5月初全面开工。

 

在后期管理上,由街道、社区牵头,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对街路公共区域和住宅私人区域进行综合的物业管理服务的模式。根据居民需求的不同,设计不同的物业管理方案,逐步实现差异化、个性化的物业管理全覆盖。探索利用社区与物业对接,承接民政、养老、康复等公益服务的可行性。同时,针对改造完成后的片区物业服务管理模式,探索“社区+物业公司+居民自治”的片区管理等方式,对改造后的街路公共区域和居民住宅的物业管理服务进行推进。

 

纵深推进

 

从“点”与“线”改造

 

向“面”转变

 

据南关区旧城改造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南关区将按市里提出的推进旧城改造这一总体思路和要求,总结2016年的经验,继续采取旧改办统筹、属地街道牵头的工作模式。因地、分项的仔细谋划设计,多层次、多角度,全面推进老旧街区功能和环境整体提升。

 

围绕总体思路,各街道快速行动,结合发展现状和居民意愿,创造性地提出了改造新理念和新模式。

 

曙光街道师大东电社区位于长春市中心位置,东起岳阳街、西至人民大街、北起平泉路、南至自由大路,是典型的集地理优势和人文特色于一体的社区,生活垃圾没有固定的收集位置,住宅出户排水不畅,景观行道树杂乱无章、长势不佳……缺少休憩、健身设施等问题越来越明显。针对现状,南关区通过平整地面、覆土回填、拆除围栏围墙等措施后,变小空地为大空间,然后统一规划街区内楼间空地,分区形成停车区间、休闲空间等;通过打通微循环的方式不仅方便居民出行,同时串联起整个街区;在街区巷道内原有的杏花、桃花基础上补种绿植,打造赏花风情小路;科学优化停车泊位、设置垃圾桶等便民设施,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最后统一规范建筑造型,提升沿街形象。

 

鸿城街道达顺小区原为解困小区,始建于1994年,小区内有住宅楼50余栋3700余户居民,是一个“脏、乱、差”情况突出的弃管小区。达顺小区的改造严格按照小区设计规范,并对小区三个不同区块分别提出设定“馨”“家”“园”的设计概念。通过整饬绿化、规划停车泊位、修缮建筑内外、疏通下水管线,改善硬件设施以后引进物业管理,最终达到整体提升小区环境的目的。

 

桃源街道旧城改造项目是围绕百姓的日常需求展开的,除注重居民设计参与,织补功能性缺失以外,桃源街道的改造设计方案充分尊重民生、尊重场地、尊重文化。桃源街道的孔子文化园、宽城子历史保护区以及关帝庙等文化资源和城市记忆都是桃源街道的历史名片。在旧城更改造中,南关区充分挖掘历史,将老城记忆的文化元素融入到靓化美化,继续打造百年桃源路,现代文化街。

 

2017年,南关区旧城改造与去年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由点与线的改造延伸为面的改造。在项目设计方案上进行逐一会审,反复筛选,逐个多次推敲论证,由“大水漫灌”变为“精品滴灌”;在充分总结2016年旧改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南关区设计方案的审定,必须经由区委、区政府、区旧改办、街道、社区和专业人员共同会审,当场做推敲、当场找瑕疵、当场提建议、当场定存废,由“一人敲锣”变为“众人打鼓”;在设计理念上,由维修旧貌向保护历史遗存转变,由单一改造向硬件升级和文化传承并重转变,由“改旧修旧”变为“传承升级”。

 

改造与保存、保护、提升三结合做为新的理念融入旧改提升设计方案,定会使南关区2017年的旧改工程创新提档,向世人展示一个充满历史感和厚重人文感的新南关。

统筹施策

 

“掐着时间表”抓落实

 

要想确保旧城改造项目质优品精,高标准的设计方案是基础。216日,经过数据踏查、意见征求以及区旧改办的初审,南关区委、区政府组织对11个街道的设计方案进行评审。区委书记谢志敏对每家的方案进行了点评和纠错,旧改指挥部的其他成员也纷纷发表意见。经过10个小时,深夜12点最终完成了所有评审。据了解,南关区旧城改造设计方案会审从春节前开始,持续了1个多月,共进行联席会审20多次,会审50多个设计方案。

 

32日,长春市召开全市城市建设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城建工作重点任务。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强调,要深刻把握加快城市建设转型升级的总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和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打造“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宜居宜业城市。会后,南关区迅速部署,召开专题会传达会议精神,并多次调度部署,明确提出:2017年的旧城改造提升工作要倒排工期,抢在年底前完成全部工程,确保当年开工当年完工,让群众在2017年末就享受到旧城改造成果。

 

33日,周贺副市长在曙光街道进行居民座谈调研时强调,要牢牢把握旧城改造工程是民心工程、民生工程这一重点,要知道百姓想要什么、想怎么改,要把改造工程延伸到居民生活的“最后一公里”。南关区谨记周贺副市长的要求,在改造方案设计过程中通过召开意见征求会、网格长入户、社区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群众生活中反映强烈、最急需解决的困难重点考虑,协同设计单位对改造现场反复踏查,依据群众意见和设计规划提前进行拆违、打通微循环工作。除此之外,南关区筹划建立街道、社区、居民三级监督机制,设立工程设计方案及施工流程公示板,聘请居民代表参与监督,积极探索差异化管理等长效管理模式。

 

313日,南关区在区政府召开了旧城改造提升工作督查部署会。会议传达并下发了《南关区2017年旧城改造提升工作督查工作方案》,明确了督查的主要内容,并成立了联合督查小组,联合督查小组由区委办、政府办、旧改办组成,将对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313日至17日,南关区永吉街道联合城管、公安、消防等多个部门开展清理违法建筑、围栏、堆放物的综合治理行动。清理完成后,整个社区的“断头路”及居民楼之间的消防通道被打通,畅通各小区内楼宇道路。本次重点治理的地段是吉顺社区以及周边的违法建筑。据了解,这些违法建筑有的是住户私自接出的附房,有的是商户前后私建了大量的彩钢房,严重挤占消防通道。杂物随意堆放,存在火灾隐患,影响居民出行。街道一方面协调区规划局下达了违法建筑认定书和拆除通知书,对规定期限内自拆的建筑垃圾,街道协助住户和商家,及时进行了清运。另一方面,对拒不拆除的依法依规组织了拆迁,打通小区微循环,还居民宽敞干净的生活空间。本次拆违行动,共拆除违法建筑17处,643平方米,围墙、围栏351延长米,清理堆放物36处。

 

目前,南关区旧城改造工作已全面铺开,紧锣密鼓,按部就班,有条不紊。旧城改造提升基础数据摸底工作,按照“一栋一表”的工作要求进行实地排尺;区全体网格长深入到居民小区内,按照时间截点完成基础数据统计任务;在拆违工作中,共拆除违法建筑物623648平方米;涉及旧城改造提升的11个街道办事处、75个街区的设计内容已经全部完成;通过了市旧城改造指挥部规划设计组的评审,待设计公司招标完成之后,就着手深化设计方案,设计施工图纸。

 

14906649984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