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王君正在调研伊通河综合治理工作时要求加强环境整治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

时间: 2016-02-25 15:38 来源:
【字体: 打印

来源:长春市委

 

     2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市长姜治莹就伊通河综合治理情况进行调研。在实地查看工程建设情况后,王君正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伊通河综合治理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城市发展工程,一定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建设天蓝水净城美的美丽长春,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王君正、姜治莹一行冒雪来到伊通河自由大桥南侧的鲶鱼沟吐口,详细了解治理情况。除计划今年完成整治的鲶鱼沟吐口外,伊通河城区段沿线去年排查出的22个吐口中的21个已完成整治。王君正要求,要尽快启动后续改造工程,尽快完成鲶鱼沟及其他新近发现吐口的整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污水直接排入伊通河。

   “城市之肾”南溪湿地位于南部新城核心区,是我市海绵城市申报试点区域,占地面积310公顷,拟建设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生态保护、教育展示、防洪减灾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湿地公园。去年6月开工以来,重点开展了理顺前期、推进征拆、筹集资金等工作。王君正、姜治莹来到建设现场,踏查项目进展,实地了解伊通河综合治理暨百里生态长廊建设工程进展情况。

    随后,王君正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汇报后,王君正指出,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做好伊通河综合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王君正指出,城市由水而生、因水而兴,水是城市的生命,也是城市的灵魂。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民心所向、群众所盼。这既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期待的重大民心工程、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要求的重大发展工程,也是现代化城市发展的重大能力提升工程。我们一定要通过努力,恢复伊通河的历史风貌,将其打造成为城市的靓丽风景线。

    王君正说,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伊通河治理不断取得新的成果。特别是去年6月25日正式启动伊通河百里生态长廊建设工程以来,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但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治理任务仍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系统工程的理念,以伊通河全流域治理为突破口,实施城市水系治理工程,举全市之力打赢伊通河综合治理攻坚战,让老百姓更好地享受环境整治带来的舒适度和幸福感。

    王君正要求,要统筹谋划、科学施策,高水平高标准推进伊通河综合治理工作:

——目标要明确。“十三五”期间,要系统解决伊通河流域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问题,真正把伊通河建设成为长春城市安全的“生命线”,绿色宜居的“生态轴”,美丽长春的“景观带”,产业升级的“动力源”。

——理念要明确。这次治理是全流域治理、全方位治理。不仅治理伊通河主河道,而且要治理伊通河支流以及与之相连的城市明沟。不仅要治理城区段,更要兼顾上下游全流域的综合治理。水质要达标、防洪要完善、景观要提升、生态要恢复、附属设施要配套、沿岸棚户区要全面进行改造。要用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工程建设,把更多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让人置身其中就能感受到整个城市的文化氛围、整个城市厚重的历史。

——任务要明确。今年是伊通河百里生态长廊工程推进的关键一年,不仅要出进度,更要出形象,要全力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如期完成重点任务。一是启动四座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工程;二是启动东新开河、串湖污水截流干管等截污治污工程;三是完成南溪湿地征拆,完成防洪工程和南四环以北的园林景观以及部分市政道路、桥梁工程;四是新建卫星路至南三环东岸河堤路,启动实施南三环、北三环之间绿道建设;五是启动并完成南湖汇水区等水污染治理样板试验工程;六是开展伊通河沿线棚户区拆迁。这六方面的任务,列入计划就必须抓紧启动实施,确保如期完成。

   王君正强调,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治理任务落到实处。全市各部门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将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确保工程早日建成、全面发挥作用。

   一要高位统筹。成立由市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合力攻坚。要完善项目调度机制,项目施工全面启动后每月召开一次项目调度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要落实责任。要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资源、统一回报,按照工程整体进度和年度计划,层层抓好落实。建委要强化工程组织调度,积极争取海绵城市试点和列入棚改试点;水利部门要加强防洪工程建设和清淤工作组织,争取工程进入优惠贷款项目库;规划部门要加强指导,突出规划的刚性约束,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完成;财政部门要加强资金筹措,探索PPP项目合作新路径;安监部门要狠抓安全生产,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属地政府和管理机构要强化征地拆迁工作力度,确保在法治框架下,按政策、按程序解决问题。

   三要强化考核问责。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量、资金使用量巨大,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跟踪督查,考核问责,以严谨的工作作风、以抓工程的办法来抓落实,确保项目按既定时限推进。要注重廉政风险防范,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切实打造阳光工程、精品工程、安心工程。

   姜治莹对做好伊通河综合治理提出四点要求:要切实抓好资金筹措,切实抓好征地拆迁工作,切实抓好施工组织,切实抓好工程统筹,全力打赢伊通河综合治理攻坚战。

   市领导赵明、王路、孙亚明参加调研。

 

 

 

QQ截图201602081523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