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党建引领 三长联动 南岭街道“2+3+4+N”工作法激发基层治理红色引擎 强化党建引领 激发红色动力

时间: 2020-06-22 11:56 来源: 南关区南岭街道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三长”联动机制工作部署,南岭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红线贯穿、精细精准、协作协同”为核心、以居民共商为起点、以协同共治为手段、以多方共建为支撑,探索建立“2+3+4+N”工作法,延伸服务触角,有效激发基层治理红色引擎。

      “双网联动” 促进基层协商民主

       南岭街道始终把抓党建作为加强社区治理、推动协商民主的强力引擎,以三长联动建设为核心,织密社区党建工作网,筑牢社区协商议事网,凝聚各方力量、找准协商路径,努力在集中民意民智、发挥群策群力中提升居民获得感。

      创新构建社区协商民主“1+8+X”主体模式(即以社区党委为核心,聚合三长、五员、党员代表、业主代表、志愿者、普通居民、社会组织、涉及利益相关方等八大类固定成员作为常态协商主体,借助社会工作者、法律工作者、专业技术人员、第三方机构等为主体的“X”项专业支持。)华阳社区充分挖掘网格资源,在老旧小区内依托原物业办公用房组建成立“睦邻里·云中心”,与“三长联动”有机结合,建立三级“三长”联动微信工作群86个,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云中心主要用于协商解决居民急事、难事、特殊事,做到“居民事居民协商办”,不仅帮助协调邻里纠纷、家庭内部矛盾、组织楼道活动等常规事务,还定期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决策,跟踪督促社区对居民意见的落实和回复,有针对性地设计服务项目,开展睦邻活动。为有效履行职责,“睦邻里·云中心”每月举行一次例会,每季度举行一次通报会,由居民决定落实成效的好坏。截止目前,华阳社区“睦邻里·云中心”共接待居民来访50余次,听取并反馈居民意见80余条,解决如派出所楼下水管线塌陷、吉大家属区“毁绿种地”行为等各类问题20余件,组织开展“修身睦邻21天全民大阅读”等活动8场次。

      三支队伍 助力社区联防联控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南岭街道充分发挥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支队伍作用,组织开展人员排查、居家管控、楼道消杀、小区巡逻等工作,形成居民自我管理、区域联控联防的“闭合管理”工作态势。

      守好小区“入口门”,南岭街道老旧散小区居多,针对半封闭不好管理的现状,“三长”联动在小区入口值守,严把外防输入关。守好楼栋“单元门”,各楼栋长在工作中积极履行岗位职责,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二次拦截,劝阻,对本楼栋进出人员进行温馨提示,并配合网格长张贴各种公告,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守好楼栋“入户门”,单元长作为最后一道防控线,针对外地返长人员最新情况及时报告网格长,便于社区迅速摸清返长人员、密接人员情况,为社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三长”还充分利用他们人头熟、地域熟、社情民意熟的特点,主动担当居家隔离人员“跑腿员”“采购员”“代办员”,在居民小区及商户内宣传推广注册“吉祥码”,有效缓解了社区人手短缺的困难。

       截止目前,各社区楼栋长、单元长、党员志愿者共计帮助社区发通知、贴公告约3000余份;协助社区排查出外地来长返长人员500余人;主动承担了125个居民单元的楼道消杀任务;为隔离管控人员代购生活用品352人次,清理楼道垃圾560余人次;张贴“吉祥码”宣传海报630余份。

      四级组织 引导居民自治共管

      南岭街道瞄准基层治理靶心,坚持党的建设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探索形成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落实到“三长”联动的全过程。

      在选配楼栋长、单元长的过程中,同步嵌入党组织,明确以网格为单位建立党支部,以楼栋为单位划分党小组,重点选配436名党员担任楼栋长、单元长,实现党组织在小区、楼栋、单元的全覆盖。率先在金桥花园、繁荣新居等5个老旧散弃小区成立了小区党群之家,引导小区党员带头参与共建共治,积极开展“一面旗帜”带动居民、“一支队伍”服务居民、“一件事情”感染居民、“一句话语”温暖居民活动,动员和组织社区居民主动、积极、广泛参与社区自治活动。在金桥花园小区创新推行“六彩楼道”居民微自治文化及“1+1+N”居民自治模式(即:组建一个居民议事站,及时征集居民意见,进行问题分析,矛盾协调,整合可用资源;成立一支自治小组,在小区内选出热心居民组成自治小组,开展自我服务和管理;联合辖区多种资源,成立志愿服务站为辖区居民提供应急维修服务,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等问题),并在全街弃管小区进行推广,通过召开民情恳谈会,打造居民议事点等方式,引导居民参与社会治理,努力破解老旧小区整治难题。

       在“四级”组织的引领下,“三长”们从点滴细微处做起,主动参与社区建设,把党组织的意图转化为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具体举措,以聚沙成塔之势,为社区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N个载体 提高便民服务效率

       南岭街道将“三长”联动与“民情气象站”、“幸福敲敲看”、“守望小分队”、“红色流动客厅”等N个载体有效结合,在信息采集、环境清洁、扶贫帮困、邻里互助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使“三长”成为一个个活跃在楼道内的“红色细胞”。

       在“三长”报到的过程中,南岭街道就深入了解“三长”的职业专长、兴趣爱好等,依托现有的南岭党建联合体+百屹社区“物管先锋”物业服务联盟+华阳社区“七巧联动”志愿服务联盟+恒安社区“乐享空间”楼宇党建联盟项目,迅速组建了助老行动队、就业助力团、小区管家群等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使“三长”由单兵作战变为组团协作。8支志愿服务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既有分工又有协作,以中青年骨干力量组成的“助老行动队”,为老年人提供跑腿代购、理发义诊、答疑解惑等服务;部分热心老党员志愿者组建了“邻里帮帮团”,深入小区排查安全隐患、调解居民矛盾,切实提升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

       如今,在南岭街道,43名网格长、390名楼栋长和1414名单元长已成为居民身边不可或缺的守护者。南岭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工作需求、回应群众呼声,以全新的理念,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使“三长”联动机制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