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三长”联动 “七星”架桥 龙兴社区抢筑多元社区服务新脉络

时间: 2020-06-16 20:41 来源: 南关区长通街道
【字体: 打印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三长”联动仿佛在居民心中架起了一座桥梁,“心”服务、促和谐、解难题、保安宁、扶贫弱,只有将所有居民都“联”在一起,人人争做“主人翁”,共治共建才有“动”的可能,通过“三长”联动不仅拉近了社区与居民心与心的距离,使“闭门羹”变成了“开门迎”,更使“自顾自”的天堑演变成“一家人”的通途!

一、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 构建“党建+3³”的组织新脉

龙兴社区党委在接到长通街道党工委关于“三长”联动机制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后,第一时间召开社区党委会议,积极全面落实此项工作。社区党委全面统筹,开启多元化选任模式,依托辖区党建精品园区、法制安全园区、休闲娱乐园区、健康教育园区、居民自治园区,将原有的社区治理服务模式提升整合,进一步创新打造出“党建+三长机制”、“党建+三社联动”、“党建+三大行动”的“党建+3³”社区治理工作新模式,做到管理有条,条中有块,块中有点,点中有人,人尽其责。通过实地摸排、走访、微信群等途径整合在职党员、机关干部、辖区居民中有热情有责任心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退役军人等志愿服务人员,迅速组建起推进“三长”工作落实的生力军。目前,龙兴社区在5名网格长、17名楼栋长及134名单元长的合理配合下,能更加准确的掌握辖区2314户人口实时信息,6745名居民生活实时动态,缩短了居民与社区之间的差距,将党和政府的惠民、助民、服务于民的政策有效的落到实处,真正的让社区和居民团结、融合为一家人。

二、创新社区自治主人翁概念 筑建“七星”凝力多元化新服务

“三长”联动只有联在一起,才有动起来的可能,因此社区依托“三长”联动工作机制,宣传居民人人争当“主人翁”,创新开展建立即居家服务、纠纷调解、政策宣传、文明监督、弱势关怀、安全巡查、文体活动为一体的“七星”凝力服务体系,通过开展“七星”凝力分类服务体系,打造“三长”心联心,万户齐迈进”的良好共治共管新局面。社区“三长”队伍将勤为本即人人出力,事事关心,意为重即日常听取民情民意,第一时间上报社区,定为基即“三长”施行分级工作处置,本着“大事上报社区,小事不出社区”为基调,作为实即“三长”联动杜绝空喊口号,一定要撸起袖子,弯下身子,真干实干,坚决摒弃“个人顾个人”的“自留地”行为,要将“自留地”变为“责任田”,以此做到多元自治、多元合作的新格局。

三、宣扬社区鸿雁精神传帮带 推建“葵花行动”促暖心新局面

龙兴社区“三长”队伍建立至今,一直本着“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全面宣扬“鸿雁”精神,将“三长”队伍散发的蓬勃尚好品质在社区内传递,本着一木难成舟,万木才成林的精神吸引,带动更多的居民加入到共治共管的行动中来,以达到帮助更多的人的目的,全心全意地为社区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龙兴社区党委为了能发挥“三长”队伍的特殊力量,为了能让“三长”联动,“动的”覆盖面、服务的群体更加广泛,决定在“三长”联动工作的基础上,开展“葵花行动”,针对社区困难家庭进行“暖心帮扶、援手阳光”计划,行动实施至今,社区“三长”队伍共帮助了二十余户困难家庭,五十余人次。如果将社区“三长”这支队伍比喻成一朵“葵花”,那么这些困难家庭的居民就好似一枚枚“葵花籽”,在社区“三长”的守护下,他们幸福的“生长”,反之他们回报给“三长”的却是居民凝心聚力的磅礴力量。

坚持自我完善,共治共享,通过“三长”联动工作机制,抢筑多元社区服务新脉络,无论过去,还是将来,“三长”联动工作机制始终是创新社区服务治理的“路灯”,龙兴社区将继续全面建设“三长”队伍,吸引更多的居民加入到其中,用爱筑巢、社区安家,为努力建设幸福社区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