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党建引领为转型升级蓄力添彩 “六建六助”激活社区治理“一池春水”

时间: 2020-06-12 13:34 来源: 南关区长通街道
【字体: 打印

长通街道龙兴社区始终以“推进社区服务转型升级”为目标,不断强化思想教育“动力源”,紧跟居民需求“风向标”,积极探索“六建六助”工作新模式,激活社区治理“一池春水”。

一、精建社区服务阵地,助力党群空间升级

推动“主题型”基层党群阵地建设,最大化的精简社区办公面积,将社区原有的2层办公空间压缩为一层。坚持“党建工作品牌化,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坚持党群宣传阵地常态化制度化,腾退整个三楼,科学设置“党味”浓厚的党群活动多功能室。从谈心访谈室、矛盾纠纷调解室到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实现了管理教育党员和组织服务宣传群众的作用。今年已组织党员开展党课学习2次,党员大会2次,工作部署会18次,接待来信来访18人,调解矛盾纠纷22次,接待领导视察5次等。

二、搭建党群连心桥,助力社区和谐风

“党员中心户”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载体。龙兴社区通过发挥“党员中心户”辐射和带动作用,为各类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参与区域党建活动、投身服务民生行动,在居住地发挥作用搭建了有效的平台。按照“因地制宜、就近就便、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选设政治素质过硬,有良好的协调服务能力,具备一定群众威望的党员担任“中心化”,充分实现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的“五事联办”体系。龙兴社区在籍党员157人,通过设定21家党员中心户,开展“楼栋党员中心户”活动,定期组织大家协商议事,就近就便解决困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实建“三长”工作队伍,助力治理能力提升

整合在职党员、机关干部、辖区居民中有热情有责任心的老党员、老干部人、老教师、退役军人等志愿服务员,迅速组建起推进“三长”联动机制落实的生力军。选配楼栋长17人,单元长134人,按照不同岗位和职责发放了红袖标。在辖区内设置两处“三长”流动议事点,坚持做到政策宣传到位、排查走访到位、矛盾纠纷调解到位,现已解决百姓难事难题206件,不仅方便了居民,也提高了办事效率。建立“三长”积分兑换奖励机制,积分除了能够兑换志愿服务用具和生活用品外,还将作为年底评选“星级楼栋长”、“最美单元长”的重要依据。辖区“三长”自发参与了“退耕还绿”“公筷公勺进每家”、“居民自治小花园”等志愿服务活动,促进了党群互动,提升了居民参与度,营造出幸福社区氛围。目前“三长”已协商开会16次,协助社区处理居民矛盾1200次,主动为居民服务68余次,为社区提出合理意见108条。

四、创建新型党建平台,助力社区信息智能化

启用“龙兴驿站”社区党建微信公众号平台。通过调动居民参与度,征集居民日常需求,平台通过发布和宣传龙兴社区党建工作动态、居民日常所需办理的事项等,把网络媒体作为宣传社区党建工作的新途径,将其打造成传播党的声音的重要窗口,服务党员干部群众的重要载体,真正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的“新课堂”,凝聚党心民心、积聚正能量的“新抓手”。龙兴社区现通过公众账号、微博、民生网、美篇、H5等网络形式发布各类信百余篇,真正实现了数字平台智能化,社区党建信息化。

五、组建“红色网格”体系,助力社区服务零距离

以服务需求为牵引,构建“党建引领、网格联动、资源共享”三位一体的“红色网格”新格局,切实激活每个网格党支部的生命力,唤醒每名基层党员的存在感。社区通过定期摸排并且准确掌握辖区各类党员情况和居民需求,从而常态化开展民生服务、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努力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推动社区阵地由单一向多点、多元转变,建立“1+N”阵地,形成了“15分钟便民活动包围圈”,实现了组织生活模式由“粗放式”向“小而精”转变。通过整合辖区二十余家内驻街单位、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百姓说事点等,统筹开展资源共享、党建联抓的活动体系,在辖区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为居民群众及辖区党组织就近就便开展活动提供阵地支持,现已受益人群达到2200人。

六、构建“三社联动”机制,助力社区治理新格局

创新地将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融入到社区服务中来,以“三社联动”为抓手,开展“项目化”服务,用社工的专业理念,系统化、精细化的服务到居民中去。龙兴社区社工及志愿者利用每周末时间来开展“心灵对话”、“点对点一对一”等服务,现已为520名居民提供了心理支持服务。及时加强居民群众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是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很多因为疫情产生焦虑情绪的居民,通过社区社工的心理疏导,都得到了积极的引导。通过开展亲情关怀、心灵慰藉、资源链接、社区公益、互联网+平台的“特色五步走行动”,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现辖区居民参与已经达3600人次。

龙兴社区将不断充实“六建六助”工作新模式,建强基层党建阵地,搭建党群连心桥,因地制宜的落实“三长”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增强居民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和满意度,将基层党建升级工程示范点建设成“有得看、有得听、有得学、学得到”的示范样板,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