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微观红色服务圈”——城市基层党建升级的“永吉模式”

时间: 2020-06-02 15:05 来源: 南关区永吉街道
【字体: 打印

  为了不断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升级工程,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展现“永吉担当”,永吉街道党工委始终以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着力增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全力打造全安小区社区“微观红色服务圈”党建品牌,结合“三长”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了城市基层治理,打造了基层治理新模式。

  一、推进理念创新,鼓励公众参与

  永吉街道党工委认为,要想建立一支过硬的“三长”队伍,选好“苗子”是关键。选拔时要明确“三长”职责定位,把有群众基础、有工作热情、有责任担当、有方法能力的居民吸引到队伍中来,力争多方参与,形成联动合力。

  同时,永吉街道利用“永吉V观”微信公众号、居民群、小区宣传栏、LED信息滚动屏等方式,进行线上线下全覆盖的宣传。在各楼栋醒目位置张贴“三长”公示板,并建立了微信群,以便在群内交流便民信息,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成为一个个活跃在楼道内的“红色细胞”,使得社区服务更加精准。

  二、党建引领服务队伍,开展微观红色服务

  永吉街道创新党内生活方式,改变以往读报纸、文件的组织生活模式,成立功能型党组织(红色物业志愿服务党支部),融合“三长”联动机制,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同时,选拔有威望、有热情、有能力的楼栋长、单元长担任支部书记,带领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群众助力“微观红色服务圈”,形成街道党工委统筹、社区党委直管,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组织体系,聚焦服务群众,开展了维修、绿化、巡逻监督等系列活动,取得了实际效果。

  三、“三长”联动显成效 微观服务见真情

  永吉街道党工委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等多方联动的“党建+物业”体系,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有效破解老旧散小区管理难题。5月7日,永吉街道全安小区社区党委号召辖区党员和“三长”清理全安小区120-1栋的楼道,进行冲洗和重新粉刷,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促进了社区治理的良性互动。

  不仅如此,永吉街道还筹备建设红色物业联盟议事厅作为居民议事的长期阵地,在小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立议事点,建成后将以社区网格管理为基础,实施“社区+物业”双配置网格管理,了解居民诉求,有针对性地为居民提供服务。

  建立“三长”联动机制,是深化社会治理能力和提升基层防控能力的创新之举、务实之举、长远之举。下一步,永吉街道党工委将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依托“微观红色服务圈”,不断创新“三长”联动机制,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水平,彻底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