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三长”联动各司其职升级社会治理 弃管小区群防群控激发服务活力

时间: 2020-05-26 10:50 来源: 南关区鸿城街道
【字体: 打印

为了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不断强化社区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鸿城街道达兴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底座”优势,全面建立了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机制,为居民群众提供主动、精细、多元、个性化服务,切实发挥群众的力量,进一步推进小区居民自治,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一、党建引领聚民力,上下齐心建队伍

税苑花园小区是南关区众多弃管小区之一,位于繁荣路和东岭南街交汇处。小区共4栋楼,21个单元,261户,589人,由于小区没有物业,小区居民生活很不方便,对社区的依赖性非常高。自实行“三长”联动工作以来,税苑小区在社区党委和网格长的帮助下,通过下小区、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快速选出了负责每一栋楼的单元长及楼栋长,并建立了相关微信群共22个。其中,社区老党员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在疫情期间主动承担了值班站岗的任务,并积极推进“三长”联动工作的开展。

二、三长联动定职责,居民心声听得见

网格长走访常态化。网格长固定每天进行日常走访,在疫情期间建立了“社情民意日志”台账,了解和收集居民需求和困难、排查出小区存在问题,征求居民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向楼栋长了解是否有新情况发生。楼栋长承上启下。楼栋长协调各个单元长发布各项通知,了解各个单元长提供的代表性意见或建议,统计各个楼栋诉求,做好楼梯整体安全工作。单元长逐个排查。单元长弥补网格长、楼栋长工作时间不足问题,全天候搜集百姓需求,统一进行整理,并及时上报楼栋长。

三、精准服务排忧难,多元参与助提升

小区内排查走访。每天网格长都会抽出时间下到小区,查看小区情况,是否有居民需要帮助,院内是否有自己力所能及所做的服务,经常跟楼栋长和单元长进行沟通,了解单元长和楼栋长近几天的工作内容。网上密切联系。疫情期间,大家减少外出,微信成为办公的重要途径,小区建立了单元群、楼栋群等等各种群,方便统计信息。在单元群里谁搬家了、谁家漏水了、单元门需要更换了都会在群里进行商讨,小小微信群的建立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营造了幸福和谐的大家园。居民融入度提高。由于小区弃管多年无人管理,尤其在疫情期间,需格外保持清洁,税苑花园小区的单元长带动邻居一起打扫卫生擦拭楼梯扶手,让大家安心、放心、舒心。居民纷纷表示头一次能和邻居共同为小区打扫,改变了以往自扫门前雪的情况。服务迅速及时。疫情期间,社区党委、网格长主动带着楼栋长、单元长封闭小区,将小区只留一个进出门,并且督促大家进出居民一定要做好登记,测好体温,并定期按时给居民送口罩,让居民暖心。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等还主动承担起给居民买菜、取快递等服务。

税苑花园小区“三长”联动服务群众、邻里,是社区开展三长联动的一个缩影。社区党委、网格长积极与楼栋长、单元长们面对面沟通联系、点对点解决问题、心贴心提供服务,及时传达政策信息、汇聚民情社意,帮助居民自治充分在小区内开展,切实提升基层精准防控能力和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