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三长”联动 文明花开 民康街道以“三长+”模式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

时间: 2020-05-21 11:01 来源: 南关区民康街道
【字体: 打印

  南关区民康街道充分吸收“三长”联动防控疫情经验,以“三长+”思维深度挖潜长效机制,突出群防群治、阵地延伸、壮大队伍、资源整合、规训教化,最大程度释放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力空间,推动基层文明实践提档升级。

  一、建强队伍,赋权定责,“三长+挂图作战”担当健康文明“主力军”。民康街道依托33个网格搭建体系、配备人员、定责赋能,让“三长”在决战疫情中承载社会免疫系统,发挥提振信心、凝聚人心、稳定秩序的重要作用。一是选优配强“三长”队伍。注重选聘有威望、有担当、有热情的属地党员、群众精英兼任楼栋长和单元长,以街道为单位集中组织授聘仪式,制作胸卡统一身份标识。二是挂图作战精准防控。一个单元一张图,一个楼栋一张图,一个网格一张图,对居民信息、疫情情况精准掌握。在小区、楼栋、单元悬挂信息公示板,建立微信群,实现服务全覆盖、居民全知晓、管理无盲区。三是赋权定责建立机制。明确收集民情信息、宣传政策法规、调处纠纷矛盾、开展便民服务、实施有效监督五项职责,建立定期协商、信息反馈、挂牌公示、自愿轮值四项制度。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宣传劝阻居家隔离,有些居民心气不顺恶言相向、指责谩骂,工作者成了居民的“出气筒”。逐渐居民感受到敲门的是熟人,站岗的是熟人,扫码的是熟人,楼道消杀的还是熟人,“三长”架起熟人社区的桥梁纽带,激发了居民守护健康的自律意识,汇聚起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强大力量。

  二、穿针引线,加载整合,“三长+志愿组织”构建服务文明“新常态”。最大程度链接服务资源,以“三长”穿针引线,团结散碎社会力量“攥指成拳”,实现服务需求与供给精准匹配。一是链接志愿服务。以组织化手段整合志愿者,打捆编队、组团服务。将志愿者招募基地下沉机关高校、驻街单位、小区庭院,以“三长”为骨干组建起“七彩帮帮团”、家人帮,吸纳志愿者2000余人。二是链接社会组织服务。引进长春市冠业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全程指导评鉴,将志愿团队发展成草根社会组织,再发展成为注册社会组织,构建培育专业社区社会组织良性生态链条。三是链接公益项目服务。借助公益创投创项目大力投孵化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资源由“三长”匹配,服务由“三长”监督。截止目前,引进专业社会组织16家,孵化培育草根社会组织33家,重点敲在为老、为小、为残、为困等弱势群体服务上,共开展5大类80余项服务。通过“幸福进门”实践载体,让“三长”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三、铸魂立德,触角延伸,“三长+文明阵地”固牢核心价值“风向标”。发挥“三长”在塑造城市文明的先导作用,弘扬社会美德,涵养时代新风,将社会主流值观向家庭义理风尚延伸,转化为群众自觉观念。一是多点布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街道、社区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通过共享、自建、援建在街区网格形成“1+N”阵地点位布局。设立33个理论传播点,16个文明新风传颂点,科技4个科普传授点,6个文艺体育传输点。实行“三长”包点,以“讲、评、帮、教、带”方式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二是打造主题文化庭院楼道。以基层党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风尚、法制宣传、和谐邻里、自治共治为主题,对老旧散小区进行墙体彩绘,统一制作小区公约,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增进社会价值认同。依托“三长”队伍中的长春好人、道德模范、五好家庭、最美网格长,在单元推选文明中心户,倡导家国情怀提点子孙、贤妻孝女慈母善邻,弘扬好家风好家训,聚小善、生大德。三是打造文明小区“责任田”。“三长”带头组织居民认领绿地,维护小区公用设施,对不文明行为及时劝导阻戒。在小区绿地、围栏景观制作文明标语,把文明印记密植在城市家园。

  四、聚焦难题,痛点发力,“三长+居民自治”挺起小区文明“主心骨”。发挥“三长”人熟、事熟、情熟的天然优势,将“三长”联动与小区自治紧密结合,在破解基层治理难点痛点释放作为空间,让一支队伍带活“一盘棋”。一是探索“托管式”自治。推行“三长”与小区支部书记、自治委员会主任交叉担任,从经费中列支一部分,每月补贴300元。牵头协商自治章程,在团结群众、统一意见中当好“主心骨”。二是组建“功能型”物业。依托“三长”组建便民服务队、义务巡逻队,开展无偿低偿服务,管理小区便民工具箱。街道在整合上做足“加法”,连同保洁队伍、购买服务组成“功能型”物业,注入部分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城市伤痕修补基金、绿化经费,实现小区自治需求一站式匹配供给。三是建立积分兑换机制。社区通过经费购买、微心愿认领、社会捐赠中筹集物质奖励,鼓励“三长”、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小区自治,壮大小区自治服务力量。逐渐,小区里野广告少了,维护旧城改造成果的人多了,乱丢垃圾的人少了,修剪绿植的人多了,在家喝酒侃山的少了,文明站点凑热闹的多了,小区居民自治意识不断增强,搭上了文明“快车道”。

  五、连心架桥,定分止争,“三长+矛盾调解”当好邻里文明“稳压器”。坚持人民内部矛盾内部消化,以“三长”联动筑牢矛盾化解“第一道防线”。一是用好“两室一会”。在社区打造法律服务室,在小区打造品牌调解室,吸纳“三长”队伍充实社区调解委员会,依托“两站一会”开展矛盾联调,让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二是疏导邻里情绪。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日常走访巡查,简单矛盾主动介入,在“情、理、法”之间寻求最佳结合点,当好“和事佬”。复杂难题风险预警,及时掌握群众情绪“燃点”,在群众合理诉求上当好请命“代言人”。三是助力感情撮合。借助社区大阵地优势,以邻里友爱、团结亲善、守望相助为主旨广泛开展邻里活动。突出降低门槛、深接地气,喜好相近、志趣相投,“三长”定期组织茶艺、桥牌、乒乓球等趣味活动,社区从服务群众经费中给予保障支持。从而增进邻里友谊,辖区因“闲、横、犟、缠、闹”产生的矛盾大大减少。过去,老百姓遇到烦心事闹心事习惯找社区、上信访、打公开电话,现在楼上楼下串个门就有了着落,理有地方讲、气有地方顺,对抗情绪冷却降温,小区和谐不断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