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民康街道做实“三长”联动 创建“枫桥式”社区

时间: 2020-05-13 16:46 来源: 南关区民康街道
【字体: 打印

  南关区民康街道九圣祠社区依托“三长”联动机制夯实信访工作基础,立足矛盾早发现、问题早化解、问题不上交,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属地和萌芽状态。春节以来,始终保持区级以上集体访、个体访“零登记”。

  一是建好三长队伍,链接熟人社区。建立一支过硬队伍,首先“苗子”要好。街道社区注重发动有激情、有热心的党员居民参与到三长联动工作中来,依托33个网格搭建体系、配备人员、定责赋能。明确五项职责,即收集民情信息,宣传政策法规,调处纠纷矛盾,开展便民服务,实施有效监督。建立四项制度,即定期协商制度,信息反馈制度,挂牌公示制度,自愿轮值制度。在疫情防控期间,居民感受到敲门的是熟人,站岗的是熟人,扫码的是熟人,邻里纠纷调解的还是熟人,三长队伍架起熟人社区的桥梁纽带,小区和谐氛围愈加浓厚。

  二是用好三长优势,降温社会矛盾。依托“三长”熟人优势,瞄准信访增量易发领域,主动排查群众需诉求,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突出关口前移,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日常走访巡查,第一时间掌握矛盾纠纷和利益诉求,每周一定为接访日,发现问题即接即办,难点问题社区第一书记亲自接待、亲自处理;突出群众调解,打造品牌调解室,以三长队伍为骨干,吸纳律师、民警、执法队员实行矛盾联调,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突出风险管控,及时掌握各类苗头和风险点,全国两会期间挂图作战,一个单元一张图、一个楼栋一张图、一个网格一张图,有效发现和化解了一大批问题隐患。老百姓遇到烦心事闹心事,理有地方讲、气有地方顺,社区对抗情绪冷却降温,和谐氛围不断升温。

  三是释放三长活力,激活小区自治。以“三长”为骨干,引导居民参与小区治理,解决好群众家门口的问题,一支队伍带活“一盘棋”。整合保洁队伍、便民维修队、政府购买服务组成“功能型”物业,注入部分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城市伤痕修补基金、绿化经费,实现小区自治需求一站式匹配供给;在小区设立便民服务站,投放便民工具箱,水电气热日常问题居民自维、服务队助维;建立积分兑换机制,通过经费购买、微心愿认领、社会捐赠中筹集物质奖励,鼓励居民志愿者参与。通过组织自治,有效加大小区服务供给,消化一批“闲”访,转移一批“缠”访,分解一批“闹”访,公开电话投诉率大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