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南岭街道华阳社区“三长”联动 优化网格治理功能 服务居民有“栋”力

时间: 2020-05-12 16:13 来源: 南关区南岭街道
【字体: 打印

       为了进一步做好基层治理工作,南岭街道华阳社区根据推行疫情防控“三长制”有关意见,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的实际情况,组建“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的“三长”联动机制,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一个半月来的实践表明,既巩固了疫情防控成果,又为全面恢复居民正常生活生产秩序打下坚实基础。

       一、精准防控,行动迅速。

       按照上级精神指示,华阳社区迅速组建“三长”队伍,按照“一格多员”原则在14个网格内积极发动老党员、老干部、退转军人、辖区片警、在职党员、物业人员、志愿者等选出楼栋长98名和375名单元长。“三长”人员职责明确,网格长要当好“八员”,即党建指导员、政策解读员、文明督导员、民情体察员、纠纷调解员、安全预警员、环境监管员、团体服务员;楼栋长要做到“六清”,即任务范围清、民情民意清、邻里关系清、安全环境清、应急联系清、重点关注清;单元长要做到“六明”,即家庭状况明、人员类别明、特需居民明、困难群体明、楼道安全明、隐患矛盾明。

      二、“三长”联动让社区更有温度。

       从3月份南岭街道华阳社区试行“三长制”开始。温会忠,积极响应社区号召,主动申请担任林业小区楼栋长。工作中切实发挥上传下达、下情上传作用,及时回应解决居民合理诉求。他坚持每天巡查小区,通过不间断地巡查,第一时间了解返城复工租房户的第一手情况,及小区商户开业复工等情况,上报给社区网格长。他利用自己在居民中的影响和邻居身份,向辖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告知居民少出门、勤通风等,并每天义务为小区电梯间、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为社区防疫工作筑牢了第一道防线。

      三、线上、线下打通信息渠道。

       利用“固定+移动、线上+线下”的方式,建立“三长联动”微信工作群,从而搭建一个覆盖面广、传递迅速、双向交流的信息传递网络。因疫情防控期间不宜人员聚集,社区通过视频会议,不仅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更保证了“三长”联动工作机制有效发挥作用,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大家好,我是凯撒小区网格长张淼,现在咱们召开凯撒小区第一次“三长”视频会议,大家对于小区治理和疫情防控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以畅所欲言,我会记录下来逐一为大家解决。”网格长张淼在微信群内发起视频群聊时这样说道。视频会议中,居民共同商讨与自己利益相关的身边事,参与到社区管理与建设中来,网格长起到组织和协调的作用,小区内的事儿让居民自己做主。网格长还向居民宣传,疫情期间小区内外来人员管理的注意事项,力求第一时间宣传政策、通报工作、现场答疑,倾听民愿、搜集民意,解决诉求。

       “三长”一端连着社区,一端连着居民百姓。社区通过“一根线”,串起辖区“整张网”。积极推动“三长”队伍健康发展,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水平,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开创了社区治理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