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长春市南关区城市基层党建升级工程示范点建设成效展示(新城社区)

时间: 2020-05-09 14:48 来源: 南关区明珠街道
【字体: 打印

明珠街道新城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总面积4.27平方公里,下辖19个居民小区,居民15354户30814人,党员315名。辖区含中东财富中心、财富领域等商务楼宇4座,入驻企业380余家,市委市政府等驻区单位23家。辖区呈现人口密度高、居民素质高、服务需求高,企事业单位多、居民小区多、弱势群体多的“三高三多”特点。社区党委以城市基层党建升级工程为指引,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社区服务转型,积极探索“一核三盟五联动”工作方法,充分发挥社区兜底服务功能,着力破解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一、“一核三盟五联动”顶层设计,立起社区治理四梁八柱

1.创树党建服务品牌。围绕“一核三盟五联动”工作方法,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创建幸福商圈联盟、楼宇党建联盟、红色物业联盟,积极整合辖区资源推进组织联建、资源联想、环境联治、活动联动,设立线下小窗口、线上网格居民服务群便民服务品牌,志愿先锋志愿服务等品牌,以品牌引领带动社区治理目标的实现。

2. 健全党建服务体系。新城社区党委以“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为宗旨,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品质,健全党建服务体系。一是建立以直管党员、红色物业、共驻共建、居民党员组成的区域化党建“一核多元”的治理体系。社区党员采取分类管理模式,制定社区党员分类管理制度,将社区党员分成9种类别,根据党员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管理方式。二是搭建了社区议事委--小区议事会--网格议事组--楼栋议事点的社区四级议事机制。依托辖区商圈、楼宇、小区(楼院)、楼栋、居民自治组织等建立功能型党组织,形成社区党委领导下、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组织体系,把党组织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三是建立健全“需求--资源--项目”的三维度闭环社区服务体系。运用三大党建服务体系,实现社区治理的可持续发展。

3. 搭建党建服务载体。一是打造红色服务阵地,在红光小区党支部成立“邻里中心”,在幸福商圈联盟成立区域化联盟先锋站,让力量和资源二次下沉到网格,实现网格内部自我服务。二是开展移动党支部项目,通过书记下网格与居民面对面的形式,掌握居民所需、解决居民所难,围绕居民急需盼望解决的问题实施各类服务项目。社区、社工和社会组织联合,以“三社“服务为切入点,结合明珠街道“一门式一张网”公共服务中心和社区网格化管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服务理念,让智能化与日常服务相结合,实现居民需求和便民服务无缝对接。线上建立各网格居民服务群,依托“爱心动车组”网格工作法,将各小区居民实行“车厢式”服务,每个网格针对自己辖区情况采取不同的服务模式,“一网格一特色”。线下全面推动社区工作者常态化进楼入户、走访群众,问需解难,采取现场办公、预约服务、零跑代办等方式,把服务送到居民群众家门口。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方式,让社区服务工作升级。

二、构建四级联动,促进社区治理体系精细化

1.健全网格化党建组织架构。综合考虑社区分布、人口数量、党组织、党员规模、单位等因素,按照网格区域化管理原则,以网格为初步探索,把网格辖区所有党员,包括直管党员、居民党员、流动党员等,归属到网格管理的架构中,按照楼宇等实际情况,健全楼宇党小组机构,把组织建到居民身边去,以网格化党建服务站为阵地,开展支部活动,推动网格治理。最终形成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网络”格局。

2. 打造网格化党建服务阵地。为营造社区服务就在身边的氛围,新城社区以红光小区为试点,打造网格化党建服务站。以邻里活动区、党员学习教育区、议事协商区、志愿服务区等四大功能区为依托,形成一个集社情民意需求分析、网格党员教育管理、志愿服务开展、邻里议事协商、网格精细化管理的综合服务阵地,有效创新了党组织设置模式、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和党建工作协调机制,构建起了区域化、全覆盖的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格局。

3.落实网格化党建服务项目。新城社区为了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体现网格管理的精细化优势,落实了网格层面“五在网格”服务项目,暨党员管理在网格、议事协商在网格、居民调解在网格、邻里互助在网格、志愿服务在网格,在网格层面的党员管理、议事协商、邻里互助等层面完成“四个实现”建设,暨实现“直管党员来学习,居民区党员来参与、双报道党员来交流”的党员学习格局,实现“先锋岗、责任田、志愿队”的党员服务格局,实现“多级议事、一事一议”的网格议事格局,用网格精细化管理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发展。

三、实现“三有四化”服务提升社区治理能级

1.发挥党群联系动能,引导居民自治。延伸社区工作手臂,充分发挥联系服务党员、联系群众、组织发动群众功能,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实现老旧小区有组织、有人管、有特色品牌,开展多样化服务、全域化服务、个性化服务、智能化服务。

2. 发掘老旧小区特色,打造红色小区。红光小区是新城社区辖内的老旧小区,新城社区党委根据小区的实情,发挥本小区优势,进行特色管理,为小区输出能量。为突出管理特色,社区党委将红光小区打造成“红色”小区,通过楼栋文化宣传,突出“家”的理念,对小区内部2栋楼10个门栋进行特色打造,为每一单元确定一个主题名称,并辅之以配套的楼栋主题延展语、楼栋主题深化展示空间,全面诠释植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核心价值观”基因。以“红色历史”“和谐致祥”“孝亲敬老”“和谐邻里”等为主题,打造“一单元一主题”红色党建楼道文化,将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贯穿整个小区,营造了红心向党的浓厚氛围。依靠红光小区党支部,强化阵地宣传,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转变居民对小区管理上的态度,从之前的漠不关心,到现在人人有责,真正做到了将小区当做自己家一样的爱护。

新城社区立足基层党建升级工程,推动社区服务转型,让基层治理更加精准有效,人居环境更加和谐美好,辖区资源整合更加充分,全面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