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富裕街道中海南溪社区加强基层党建引领 推动“三长”联动机制创建

时间: 2020-04-02 16:32 来源: 南关区富裕街道
【字体: 打印

  为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完善基层社区的治理体系,富裕街道中海南溪社区党委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关于“三长”联动机制创建的工作要求,优化社区网格治理体系,切实提升社区为民服务的本领和能力。

  广泛宣传发动 集合优势力量

  富裕街道中海南溪社区党委迅速行动,指导网格长通过电话、微信、朋友圈转发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在辖区内对“三长”联动机制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鼓励辖区内的老党员、退伍军人、在职党员、志愿者等有热情、有担当的居民朋友们能够主动加入组建“三长”联动机制的队伍中来,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居民事务自治。

  赋予红色力量 创新工作体系

  中海南溪社区党委依托原有的12个网格结构,以组织推荐、居民推选、个人自荐等方式为每个楼栋和单元各选配1名楼栋长、单元长,并报社区党组织备案。按照“一格多员”原则,构建形成社区党委领导下的“网格—楼栋—单元”分级负责的基层治理组织架构。在短时间内,辖区内6个物业小区园区、95名楼栋长、339名单元长全部配齐,并且党员数量占比达到60%以上,为“三长”联动机制的创建注入红色力量。同时也结合综治协管员、物业管理员、在职党员、民情信息员,构成了“一格三长四员”的创新工作体系。

  明确职责定位 推动服务落实

  随着“三长”联动机制的建立和落实,中海南溪社区党委分别成立了各个网格的“三长”微信群,及时在群内发布上级部门下发的相关文件,并向大家明确分析“三长”的工作职责和定位。为了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力量,社区党委对楼栋长及单元长进行悉心指导,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在收集民情信息、宣传政策法规、调节纠纷矛盾、开展便民服务等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三长”联动作用,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促使居民自管自治,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到辖区治理的工作中。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继续,社区党委要充分调动“三长”的积极性,巩固好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实时掌握辖区流动人员的动向和外来人员的相关情况,及时做好登记并上报社区备案。

  中海南溪社区党委将充分发挥网格及“三长”队伍的作用和优势,逐层逐级做好群防群控措施,促使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更精细化。同时,也将全面落实“社区-网格-楼栋-单元”的分级管理办法,形成上下联动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明确责任分工,规范工作流程,为更好地打造稳定和谐的生活居住环境创造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