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三步”抓落实 “三长”破难题 新春街道全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升级

时间: 2020-04-01 10:17 来源: 南关区新春街道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关要求,新春街道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结合市委“1+9”系列文件精神,高标准谋划、高效率开展、高质量落实,坚持“三步”推进,“三长”联动,“五员”助力,努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实现区域共驻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升级。

一、坚持组织推进,吹响“三长”联动“集结号”

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把建立完善“三长”联动机制,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提升基层防控和治理能力的中心工作,夯实“三个强化”,有效集结社区党员群众志愿服务力量。一是强化宣传引导。为了加深与居民间的沟通联系,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通过采取“云宣传”手段,与居民电话联系、微信召开视频会议、转发官方通知等方式宣传“三长”联动机制有关要求,鼓励辖区内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以及退转军人、在职党员、志愿者等有代表性的居民积极参与。二是强化组织架构。在各个楼栋、单元以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选择有热情、有能力、有意愿的居民确定1名楼栋长、单元长,并报社区党组织备案。以“一格一长”“一格多员”为原则,创新构建“三长五员”(三长: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五员:综治协管员、民情信息员、执法队员、网格民警、保洁员),形成“网格—楼栋—单元”分级负责的基层治理组织架构,推动基层治理力量向网格、楼栋、单元延伸。三是强化措施保障。为了激发工作热情,充分调动“三长五员”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有效整合辖区资源力量,共同参与各类志愿服务,结合居民实际需求,广泛开展了“益共享”志愿服务积分制活动,设置爱心存折、美丽家园、传声筒等共11大类、54项服务项目,通过开展和参与志愿服务换取积分,用积分兑换商品或服务,引导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共建和谐家园。

二、坚持机制推进,打好“三长”联动“组合拳”

充分发扬“战役”精神,把建立完善“三长”联动机制作为深化基层治理的创新之举,打好“三个一”联动“组合拳”,确保工作落地落实落效。一是建设一支“主力军”。以“三长”队伍为骨干,招募党员、群众骨干、志愿者,根据个人特长和意愿,组建了社区“帮帮团”义务维修志愿服务队,“红袖标”环境治理志愿服务队,“黄马甲”跑腿代办志愿服务队,“幸福里”爱心慰问志愿服务队,作为社区服务和小区自治的骨干力量,通过各种贴心的互助服务,进一步拉近邻里关系。二是建立一个“主阵地”。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展板、有资料、有制度的“五有”要求,以松竹梅社区为试点,建立了“三长联动便民工作室”,作为“三长五员”开展活动、协商议事、服务居民的主阵地。同时突出单元楼阵地共享、资源联用的优势,充分利用物业闲置办公用房、门卫室、休闲亭等闲置资源,打造“邻里活动中心”、党群服务站、小区议事亭等活动阵地,让居民“足不出小区”就能反映诉求、商议事务、解决问题。三是健全一套“新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连心桥”三长联动民情信息收集反馈制度、“圆桌论坛”三长联动议事协商制度、“红号角”三长联动宣传工作制度、“三长”联动矛盾排查调处制度、“帮百家”三长联动便民服务制度等8项制度,明确了具体工作流程,细化了具体工作措施,确保“三长”联动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同时根据每项制度的具体要求建立了工作台账、会议记录、活动记录等基础材料,确保“三长”联动工作真正落地生效。

三、坚持服务推进,织密“三长”联动“治理网”

坚持党的组织和工作向居民小区延伸,把“三长”联动机制作为社区服务转型升级的有效载体,推行“新治理、春风来”党建服务品牌,采取“五抓五到位”工作法,不断推进基层治理服务精细化。一是抓品牌,“常态化”服务民生到位。通过建立“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打造掌上智慧生活APP,积极鼓励引导辖区商家和企业参与到便民服务中来,汇集便民服务资源,创新居民线上点单,线下服务的快捷便利的服务模式,满足居民衣食住行等方面的服务需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二是抓活动,“多领域”宣传选树到位。深入开展最美家庭、身边好人、文明小区等评比活动,以道德评议和社会舆论的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在三长中开展“社区好人”“社区居民之星”“最美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等评选活动,切实调动“三长”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抓服务,“全方位”畅通诉求到位。搭建“连心桥”民情信息收集平台,规范发现问题、上报问题、解决问题、反馈问题等工作流程,畅通社情民意渠道,确保居民的问题有人管。开展“幸福进门”服务,“三长五员”根据各自的分管区域收集民情民意,记录“民情日记”,全面掌握居民生活冷暖,及时向社区党委反映,送去组织关怀和邻里帮助。四是抓问题,“零距离”化解纠纷到位。充分发挥“三长”有热情、威望高以及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注重用法理、亲情、感情去化解邻里矛盾和各类纠纷,使矛盾纠纷及时被发现,得到有效解决,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情况能稳控,矛盾不上交,营造和谐稳定的邻里关系。五是抓载体,“协商性”参与决策到位。开设“圆桌论坛”,以“三长五员”为主体,吸纳街道相关科室、社区、辖区单位等为成员单位,每月召开一次协商议事专题会议,共同商讨支部建设工作、小区自治难题、解决居民诉求等各类事宜,确保自治工作能够有序开展,群众需求能够得到有效解决,形成良好的小区自治新局面。

努力通过“三长”联动机制的全面落实,有效破解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党组织服务触角延伸不到位,基层治理难题破解不及时等问题。下一步,新春街道将按照市区委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继续在高效率推进上下功夫,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在高质量落实上下功夫,搭建丰富的群众活动载体;在高标准建设上下功夫,助力老旧散小区实现自治,全力提升基层防控和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