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党建引领 南岭街道推动“三长”联动机制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时间: 2020-03-27 15:08 来源: 南关区南岭街道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着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全面恢复正常经济社会和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提升社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南岭街道迅速组织社区建立“三长”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的作用,提升基层防控和治理能力,确保辖区居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多方参与建立“三长联动”队伍

南岭街道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按照“一格多员”原则在全街43个网格内积极发动老党员、老干部、退转军人、辖区片警、在职党员、物业人员以及志愿者等选出楼栋长395名和单元长1528名,全面承担网格内联系群众、掌握民情、改善民生、解决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等职责,同时在每个网格内成立一个志愿者团队和网格党支部,变“单兵作战”为“组团作战、上下协同作战”,联合化解矛盾纠纷和治理突出问题,尽可能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网格”。

线上、线下打通信息渠道

利用“固定+移动、线上+线下”的方式,建立“三长联动”微信工作群,从而搭建一个覆盖面广、传递迅速、双向交流的信息传递网络,将辖区17497户居民全部纳入服务管理中,及时收集环境卫生、物业服务、文娱生活等方面社情民意,做好居民与街道、社区之间的信息沟通和情况通报,真正让“三长联动”融入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全方位、广范围筑牢疫情防线

为全面恢复正常经济社会和生产生活秩序发挥作用,巩固了疫情防控成果,以网格包保为基础,充分发挥“三长联动”作用,把防控力量辐射到每栋单元、延伸到每家每户,通过巡逻队巡逻、楼栋长单元长走访、微信群排查的方式,全天候对小区居民进行宣传,不放松警惕,引导居民不扎堆,将一张隐形的疫情防控网在社区辖区内铺开。

街道通过“一根线”,串起辖区“整张网”。积极推动“三长”队伍健康发展,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水平,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开创了基层治理工作的新局面。